<返回更多

Linux网卡聚合交互式配置脚本

2022-10-14  网易号  互联共商
加入收藏

一,背景需求

我们在实施虚拟化或者超融合的时候,部署的linux业务虚拟机,因业务需求,需要对几个网卡做绑定。有些工程师可能不光从事安全工作,也从事主机存储配置类的工作,那么配置网卡聚合的情况就会更多。大多数工程师对Linux不熟悉,尤其是做一些复杂的配置。我以前刚开始接触Linux,遇到配置网卡聚合的情况也会慌,网上找了不少教程,大多数内容长的都一样,俗称复制粘贴,没有参考意义。后面我系统性学习了Linux,编写了很多实用性脚本,借此机会分享下Linux下配置网卡聚合的脚本。

二,技术介绍

Linux网卡聚合和交换机聚合类似,都需要双边来共同协商,协商不一致,则无法正常工作。Linux网卡聚合有7种模式

服务器bond模式

交换机聚合模式

mode0 (balance-rr)Round-robin

on

mode1 (active-backup)Active-backup

无需配置

mode2 (balance-xor)XOR

无需配置

mode3 (broadcast)

无需配置

mode4 (802.3ad)IEEE 802.3ad Dynamic link aggregation

active

mode5 (balance-tlb)Adaptive transmit load balancing

无需配置

mode6 (balance-alb)Adaptive load balancing

无需配置

我们常用的配置就三种,

1,mode0,轮询模式,交换机需要静态模式或者手工模式。

2,mode1,主备模式,交换机无需配置。

3,mode4,LACP模式,交换机也需要配置为LACP。这个模式用得比较多,可以增加链路带宽,负载均衡。

在现行的Linux发行版中,配置网卡聚合的程序.NET-tools和networkManager,即大家经常叫的bond绑定和team绑定在6系列中,只支持net-tools,即bond,在7系列中支持两种模式,8系列中,默认支持team模式。我在物理服务器和虚拟机上测试了多次,两种配置模式性能无差别。有些客户要求安装完Linux要禁用NetworkManager 服务,所以只能使用bond来做聚合。

我根据不同的版本,不同的系统环境适配了不同的配置模式。

此脚本只支持centos 6.x/7.x/8.x RedHat 6.x/7.x/8.x。

三,准备工作

下载此脚本,上传到需要配置的操作系统下。如果网口较充足,建议使用临时IP,用工具上传并ssh进行操作,否则使用优盘等上传到操作系统中进行配置。

四,使用方法

脚本使用Linux shell 进行编写,全自动,全交互,使用方便简单。考虑到不同的终端和操作系统语言的复杂性,我适配了中文和英文。如果脚本乱码,则选择英文即可。


 

脚本可选择使用bond模式和team模式来进行绑定


 

选择相应的模式之后,会列出当前主机所有网卡、IP、以及网关


 

输入要配置的网卡序号,序号之间用空格隔开,回车之后输入bond名称,此处bond名称与bond模式无关,但是为了方便分辨,建议bond模式和bond名称统一。


 

接下来脚本会提示输入聚合口的IP,掩码、网关、DNS信息,所有信息一目了然。


 

所有信息填写无误,回车之后,会提示选择bond绑定模式,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相应的模式


 

选择模式之后,脚本会进行进一步的配置


 

配置结果


 

如何获取脚本文件?因平台因素,不能发链接,私聊我一下即可,私信回复。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