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FreeDOS 入门

2021-06-17  Linux中国  Jim Hall
加入收藏

它看起来像复古计算,但它是一个现代的操作系统,你可以用它来完成任务。

FreeDOS 入门

在整个 1980 年代和 1990 年代,我主要是一个 DOS 用户。我喜欢 DOS 提供的命令行环境,它随着每一个连续的版本变得更加强大。我甚至学会了如何用 C 语言编写自己的 DOS 程序,这样我就可以扩展 DOS 命令行,并为标准的 DOS 命令编写更强大的替代程序。我曾经试验过微软的 windows,但如果你记得当时的 Windows 3,你就会知道它很慢,而且容易崩溃。但无论如何我更喜欢命令行,所以我坚持使用 DOS。

这一切在 1994 年发生了变化。流行的技术杂志谈到了即将到来的 Windows 版本,它将完全废除 DOS。我不想被迫使用 Windows。在我访问的 Usenet 讨论区中,其他人也有同样的感觉。所以在 1994 年 6 月 29 日,我认为如果我们想保留 DOS,我们需要自己编写。所以在 6 月 29 日,我宣布了一个小项目,这个项目后来成为FreeDOS 项目。

从那时起,我们已经发布了几个完整的 FreeDOS 发行版。我们从 1994 年到 1997 年的 alpha 系列开始,再到 1998 年到 2005 年的 beta 系列,最后在 2006 年发布了 FreeDOS 1.0 版本。从那时起,进展是缓慢但稳定的。在 1.0 之后,我们并没有真正急于发布每个新版本,因为 DOS 在 1995 年不再是一个变动的目标。

从 1.0 开始的每一个 FreeDOS 发行版都是对现代 DOS 的不断重新想象。我们已经包括了很多编译器和汇编器,供开发人员编写软件。我们还提供了许多“强大工具”,以便你可以做真正的工作。我们还提供了各种编辑器,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最爱。

我们最近发布了 FreeDOS 1.3 RC4 发行版。从技术上讲,这是我们即将推出的 FreeDOS 1.3 发行版的候选版本,但它是一个全功能的发行版。我对 FreeDOS 1.3 RC4 的所有功能感到非常兴奋。

 

无需安装 FreeDOS 即可运行 FreeDOS

在我们以前所有的 FreeDOS 发行版中,我们把重点放在 安装FreeDOS 到电脑上。但我们认识到,大多数用户实际上已经不在实际硬件上运行 FreeDOS 了。他们在像 QEMU 或 VirtualBox 这样的虚拟机中运行 FreeDOS。所以在 FreeDOS 1.3 RC4 中,我们改进了 “LiveCD” 环境。

通过 FreeDOS 1.3 RC4,你可以在你喜欢的虚拟机中启动 LiveCD 镜像,并立即开始使用 FreeDOS。这就是我现在运行 FreeDOS 的方式。我有一个小的虚拟硬盘镜像,我把所有的文件都放在那里,但我从 LiveCD 启动并运行 FreeDOS。

FreeDOS 入门

启动 FreeDOS 1.3 RC4 LiveCD (Jim Hall, CC-BY SA 4.0)

 

安装真的很简单

如果你不想从 LiveCD 上运行 FreeDOS,你也可以在你的硬盘上安装它。我们更新了 FreeDOS 的安装程序,所以它本身并不是一个真正的“程序”,而是一个非常聪明的 DOS “批处理”文件,它可以检测到各种情况并采取适当的行动,例如在没有 FreeDOS 分区的情况下为其创建一个新的磁盘分区。

旧的 FreeDOS 发行版会提示你各种问题,甚至选择个别程序来安装。新的安装程序非常精简。它只问你几个问题就开始了,然后就自己做其他事情。在一个空的虚拟机上安装 FreeDOS 只需要几分钟时间。

FreeDOS 入门

安装FreeDOS 1.3 RC4 (Jim Hall, CC-BY SA 4.0)

 

你可以从软盘安装它

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在虚拟机中运行 FreeDOS。现在有一个复古计算社区,他们收集并精心修复经典的 PC 硬件,如 Pentium 或 486 系统。你甚至可以在那里找到一些 XT(8088)或 AT(80286)系统,它由一个专门的用户社区运营。

虽然我们认为 FreeDOS 是一个现代的 DOS,但如果我们不在旧的 PC 硬件上运行,我们就不是 “DOS” 了。因此,在 FreeDOS 1.3 中,我们包含了一个纯软盘版!这个版本可以运行在任何硬件上。这个版本应该可以在任何可以运行 FreeDOS 的硬件上运行,并且有 EGA 或更好的图形。

你在运行 286 或其他没有 CD-ROM 驱动器的经典系统吗?从这些软盘安装 FreeDOS。你是否只有一个硬盘而没有 CD 或软盘驱动器?只要把软盘的内容复制到一个临时目录,然后从那里运行安装程序。想执行“无交互外设方式”安装到不同的 DOS 目录吗?用命令行选项就可以了。

纯软盘版使用一个完全不同的安装程序,并包含一套有限的 FreeDOS 程序,它们在经典的 PC 硬件上更有用。

FreeDOS 入门

安装FreeDOS纯软盘版 (Jim Hall, CC-BY SA 4.0)

 

充满了开源应用和游戏

如果 FreeDOS 是一个闭源的 DOS,它就不是一个 自由的 DOS。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使用和研究 FreeDOS,包括其源代码。当我们计划 FreeDOS 1.3 发行版时,我们仔细检查了每个软件包中的每一个许可证,并专注于只包括开源程序。(在以前的 FreeDOS 发行版中,有几个程序并不完全“开源”,还有一两个程序没有包括源码,但是可以“自由使用和发布”。在这个版本中,所有的东西都是开源的,以“开源定义”作为我们的模型。)

而且,这是一个多么棒的开源应用和游戏的集合。游戏是 FreeDOS 1.3 RC4 中我最喜欢的内容。许多人使用 FreeDOS 来玩经典的 DOS 游戏,但我们想提供我们自己的开源游戏给人们玩。

你可以发现 LiveCD 中已经安装了两个游戏:Simple Senet(可以追溯到古埃及的棋盘游戏)和 Floppy Bird(FlAppy Bird 游戏的一个版本)。如果你安装了 FreeDOS,你还会发现很多其他游戏可以尝试,包括 Sudoku86(一个数独游戏)、Wing(一个太空射击游戏)和 Bolitaire(单人纸牌游戏)。

FreeDOS 入门

玩 Floppy Bird 游戏 (Jim Hall, CC-BY SA 4.0)

FreeDOS 入门

古老的 Senet 游戏 (Jim Hall, CC-BY SA 4.0)

 

现在就试试 FreeDOS 1.3 RC4

你可以在 FreeDOS 的 下载页面上找到新的 FreeDOS 1.3 RC4。要安装 FreeDOS,你需要至少 20MB 的可用磁盘空间:20MB 用来安装一个普通的 FreeDOS 系统,或者 250MB 用来安装所有,包括应用和游戏。要安装源码,你将需要高达 450MB 的可用空间。

via: https://opensource.com/article/21/6/get-started-freedos

作者:Jim Hall选题:lujun9972译者:geekpi校对:wxy

本文由 LCTT原创编译,linux中国荣誉推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