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操作系统的傲慢与偏见

2020-09-22    
加入收藏
操作系统的傲慢与偏见

根据知名市场调查机构NetMarketShare的最新数据,桌面操作系统排名前十的分别是windows 10、Windows7、macOS 10.14、Windows 8.1、MacOS 10.13、Windows XP、linux、MacOS 10.12、Windows 8和MacOS 10.11,总结来看,Linux是一类软件,占比为1.55%,Windows占比为89.86%, MacOS操作系统为8.59%。再划分一下,就是国外的三大阵营:微软公司、苹果公司和开源社区。

操作系统的傲慢与偏见

再看看移动操作系统的数据,谷歌公司出品的Android操作系统占77.14%,苹果公司出品的IOS占22.83%,另有黑莓、WindowsPhone等操作系统合计占比0.03%。

拥有14.005亿人口的国家竟然没有一款操作系统能打!要知道,桌面操作系统代表了生产力,所有的产出几乎都来自于桌面操作系统;移动操作系统代表了隐私,人均一部以上的手机里是个人照片、工作记录和惨不忍睹的银行卡余额!未来,随着5G的来临,手机成为生产力工具如视频制作发布、远程移动办公等应用场景也会一一到来。

操作系统的傲慢与偏见

为什么我们就没有一款能打的操作系统呢?是我们起步晚,发展慢吗?

世界第一台通用电子计算机“ENIAC”诞生于1946年,当时我们还没有建国,但1958年我们拥有了第一台电子管电子计算机--DJS-1型;1965年研制成功第一台大型晶体管电子计算机-- 109乙机;1973年,每秒运行百万次的小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DJS-150型研发成功;1983年,与IBM PC兼容的超大规模的DJS-0520型微机问世!

操作系统的傲慢与偏见

我国第一台计算机与世界第一台计算机相差了十几年,但到了80年代,我们在计算领域的差距一步一步的减小,甚至在某个高光时刻,我们还领先。但为什么几十年的发展,我们反倒离世界先进技术越来越远了?

操作系统是沟通硬件与软件的桥梁,从来不是单独出现的,一直是伴随着硬件的发展不断迭代而来。现在看来,一台计算机搭载一套操作系统天经地义,但最初的情况并不是这样的。初代计算机使用手工操作,先把程序纸带装入计算机,然后启动输入机将纸带送入计算机,通过控制台开关启动程序,计算完毕后,打印机输出计算结果,人员取下纸带。

由于硬件的提升,计算速度越来越快,而人工送纸及程序输入总是出错,于是专门配备的计算机操作员出现了,操作员不直接面向计算机,减少操作失误;通过批处理,操作员把用户的作业分类,把一批中的作业编成一个程序执行,并且通过专门编写的监督程序让计算机自动处理作业。

每个型号的计算机都有相应的操作手册,以备操作员查询。直到集成电路时代的来临。集成电路替代了二极管,采用一定的工艺,把一个电路中所需的晶体管、电阻、电容和电感等元件及布线互连一起,制作在一小块或几小块半导体晶片或介质基片上,然后封装在一个管壳内,成为具有所需电路功能的微型结构。

操作系统的傲慢与偏见

集成电路为计算机每秒百万次运行提供了条件,但人工的慢速输入输出是不可能跟上计算机快节奏的。于是操作系统出现。通过模拟人工作业的顺序,并通过中断、通道、并行、串行等手段,优化了计算机同时运行批处理作业的效率。再后来,为了提高计算机利用率,又给计算机增加了分时系统、实时系统和批处理三种功能。

在美国,计算机在完成计算任务后,就有商业公司如IBM、DEC、HP等企业对民众引导,为大规模民用做前期宣传,但前期并不友好的操作是计算机民用的最大障碍。于是,基于自然语言的操作系统CP/M操作系统诞生了。

CP/M其实就是第一个微机操作系统,享有指挥主机、内存、磁鼓、磁带、磁盘、打印机等硬设备的特权。通过控制总线上的程序和数据,操作系统有条不紊地执行着人们的指令。一切都向着美好的方向进军。

1984年2月在上海提出“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但计算机是美国人发明的,所使用的语言当然是英语。我们如果想掌握计算机,还要学习英语。

操作系统的傲慢与偏见

在1980年代初期,我们与美国的计算机距离差距并不大,完全有可能开发出中文计算机,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是无可比拟的。开发一套操作系统在当时也是非常大的工作量,但“汉化”一个操作系统的工作量就小多了。

1983年,CCDOS(汉字磁盘操作系统,英语:Chinese Characters Disk Operation System)正式推出,是电子工业部第六研究所(后中国计算机系统工程公司)研制的汉字系统。CCDOS又名CCBIOS。因为CCDOS是在DOS的基础上,对其输入、输出模块进行了汉化,而汉字信息处理要解决的是汉字的输入或输出(显示或打印),CCDOS对DOS的改造就是对BIOS部分功能扩充,故称CCDOS为CC-BIOS。

操作系统的傲慢与偏见

国内的开发人员和企业并没有意识到计算机是可以走入家庭的,在当时大部分人思想中,计算机是属于科研机构、教学机构和军工机构的,没必要为这些专业领域之外的用户提供友好的操作界面、优美的界面和优良的兼容性。以至于彻底失去了计算机话语权。

没有了前期的技术积累,后面的发展红利当然也不属于我们。80年代初的操作系统仅有几万行,几十KB,因为软硬件数量少。后来依赖计算机的硬件越来越多,相应的驱动程序也越来越多,硬件速度越来越快,可提供的软件功能也越来越强大。以至于操作系统变得越来越大,以GB为单位计算,代码超亿行。

这样的环境下,国产操作系统还需要努力追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