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和这些著名电脑病毒相比,永恒之蓝勒索比特币真不算什么

2022-11-10  搜狐号  小白趣侃
加入收藏

最近永恒之蓝病毒肆虐全球,多少年没有出现过这么大规模的计算机病毒了事件了。在数年前,电脑病毒破坏事件是经常出现的,它们破坏硬盘数据、网络连接、甚至破坏电脑的硬件,好好的机器变成了毒源,开始传染其他计算机。

计算机病毒现身江湖已多年,可以追溯到计算机科学刚刚起步之时,那时已经有人想出破坏计算机系统的基本原理。1949年,科学家约翰·冯·诺依曼声称,可以自我复制的程序并非天方夜谭。不过几十年后,黑客们才开始真正编制病毒。直到计算机开始普及,计算机病毒才引起人们的注意。

最早的计算机病毒Creeper(根据老卡通片《史酷比(ScoobyDoo)》中的一个形象命名)出现在1971年,距今以后42年之久。当然在那时,Creeper还尚未被称为病毒,因为计算机病毒尚不存在。

Creeper由BBN技术公司程序员罗伯特·托马斯(RobertThomas)编写,通过阿帕网(ARP.NET,互联网前身)从公司的DECPDP-10传播,显示“我是Creeper,有本事来抓我呀!(I'mthecreeper,catchmeifyoucan!)”。Creeper在网络中移动,从一个系统跳到另外一个系统并自我复制。但是一旦遇到另一个Creeper,便将其注销。

1982年,里奇斯克伦塔(RichSkrenta)在一台苹果计算机上制造了世界上第一个计算机病毒。斯克伦塔编写了一个通过软盘传播的病毒,他称之为“ElkCloner”,那时候的计算机还没有硬盘驱动器。该病毒感染了成千上万的机器,但它是无害的:它只是在用户的屏幕上显示一首诗,其中有两句是这样的:“它将进入你所有的磁盘/它会进入你的芯片。”

求职信病毒是病毒传播的里程碑。出现几个月后有了很多变种,在互联网肆虐数月。最常见的求职信病毒通过邮件进行传播,然后自我复制,同时向受害者通讯录里的联系人发送同样的邮件。一些变种求职信病毒携带其他破坏性程序,使计算机瘫痪。有些甚至会强行关闭杀毒软件或者伪装成病毒清除工具。

1998年的CIH病毒是一位名叫陈盈豪的台湾大学生所编写的,从中国台湾传入大陆地区的。CIH的载体是一个名为“ICQ中文Ch_at模块”的工具,并以热门盗版光盘游戏如“古墓奇兵”或windows95/98为媒介,经互联网各网站互相转载,使其迅速传播。造成损失估计全球约5亿美元。

2000年的爱虫病毒是通过Outlook电子邮件系统传播,邮件主题为“ILoveYou”,包含附件“Love-Letter-for-you.txt.vbs”。打开病毒附件后,该病毒会自动向通讯簿中的所有电子邮件地址发送病毒邮件副本,阻塞邮件服务器,同时还感染扩展名为.VBS、.HTA、.JPG、.MP3等十二种数据文件。造成损失估计全球超过100亿美元。

熊猫烧香是一种经过多次变种的蠕虫病毒,2006年10月16日由25岁的中国湖北人李俊编写,2007年1月初肆虐网络。这是一波计算机病毒蔓延的狂潮。在极短时间之内就可以感染几千台计算机,严重时可以导致网络瘫痪。那只憨态可掬、颔首敬香的“熊猫”除而不尽。反病毒工程师们将它命名为“尼姆亚”。病毒变种使用户计算机中毒后可能会出现蓝屏、频繁重启以及系统硬盘中数据文件被破坏等现象。同时,该病毒的某些变种可以通过局域网进行传播,进而感染局域网内所有计算机系统,最终导致企业局域网瘫痪,无法正常使用,它能感染系统中exe,com,pif,src,html,asp等文件,它还能终止大量的反病毒软件进程并且删除扩展名为gho的备份文件。被感染的用户系统中所有.exe可执行文件全部被改成熊猫举着三根香的模样。造成损失估计上亿美元。

2007年的磁碟机病毒是一个下载者病毒,会关闭一些安全工具和杀毒软件并阻止其运行;对于不能关闭的某些辅助工具会通过发送窗口信息洪水使得相关程序因为消息得不到处理处于假死状态;破坏安全模式,删除一些杀毒软件和实时监控的服务,远程注入到其它进程来启动被结束进程的病毒,病毒会在每个分区下释放AUTORUN.INF来达到自运行。感染除SYSTEM32目录外其它目录下的所有可执行文件。并且会感染RAR压缩包内的文件。病毒造成的危害及损失10倍于“熊猫烧香”。

2007年被发现的网游大盗,是一例专门盗取网络游戏帐号和密码的病毒,其变种wm是典型品种。“网游大盗”变种jws运行后,会将自我复制到Windows目录下,自我注册为“Windows_Down”系统服务,实现开机自启。该病毒会盗取包括“魔兽世界”、“完美世界”、“征途”、等多款网游玩家的帐户和密码,并且会下载其它病毒到本地运行。玩家计算机一旦中毒,就可能导致游戏帐号、装备等丢失。在07年轰动一时,网游玩家提心吊胆。造成损失估计上千万美元。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