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对话快手短剧负责人:出海与投流,是2024年赛道关键词

2024-01-15  钛媒体APP  
加入收藏

现在轮到中国“霸总”“娇妻”以短剧的方式收割全球了。

中文在线旗下枫叶互动的出海短剧应用ReelShort在2023年横扫各大应用市场榜单,下载量一度超过了TikTok

截至今年1月,移动数据和分析提供商Data.AI的数据显示,在ReelShort的1600万次的全球下载量中,约有480万次是在美国,这使美国成为该公司最大的市场。

还有一则在资本市场的重磅消息是,今年1月8日,纽交所上市公司MegaMatrix(NYSEAmerican:MPU)宣布收购流媒体平台公司FlexTV母公司60%的股权。

FlexTV是一家专注于短剧制作的流媒体平台,出品了一系列英语剧和泰语剧,用户遍布欧美和东南亚等一百多个国家。其出品的《总裁的漂亮夫人》等爆款剧在推出后迅速走红,月活用户超百万人次,月充值金额超过百万美金,主要收入来自欧美地区。

专注于以太坊生态系统相关业务Mega Matrix,也因此成为美股“短剧第一股”,并由此借道进军号称千亿美元的短剧市场。

不过,据钛媒体App观察,与以往以爱奇艺、腾讯视频等为代表的长视频流媒体平台,出海主要目的地是东南亚市场不同的是,当前这一波由国产付费短剧搅动的新风向,主要占据的是欧美市场,特别是美国等地的家庭主妇群体。

“虽然每个地区的文化是不同的,但人的底层需求其实都是类似的。”快手文娱业务部剧情业务中心负责人于轲告诉钛媒体APP。

于轲举例说,对于爱情故事或者说恋爱关系,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北美,都是通吃的。像《吸血鬼日记》(The Vampire Diaries)还有《暮光之城》(Twilight)等,虽然都是吸血鬼的故事题材,但本质上属于是校园爱情故事,或者说青春爱情故事。

类似地,他也发现,具备“霸总”内核的小说作品《五十度灰》(FiftyShades of Grey),至今仍是美国地区各大小说畅销榜的常客。

之所以当前中国公司出品的短剧备受北美主妇的青睐,于轲认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NETflix和HBO等主流的流媒体媒体平台,以重度投入和制作精良的长剧集,在北美市场主攻高净值人群,或者说接受过一定教育的人群的时候,中国本土短剧这种节奏“直给”,“爽点”密集的内容,就很容易满足美国相对偏下沉市场的用户需求。

目前,短剧出海主要成功主要有两条路径。

一种是以内容输出的方式。比如说,在东南亚市场,由于地缘文化相近等因素,这些地区的观众容易理解和接受中国的文化,所以,平台和制作公司可以将国内已经制作或者上线的内容,在当地进行二轮或者多轮的版权分销,这本质上属于“一鱼多吃”的逻辑。

另一种则是以做用户增长为导向。类似主要瞄准欧美等市场的用户需求,制作相应偏好的内容(比如欧美用户观众喜欢的狼人的题材),但这背后需要有庞大的实力在,不是普通的中小机构能够承担的。

于轲发现,在国内,大约每隔几年就会炒作一轮出海的话题,现在这股出海热潮,恰好是因为“出海”与“短剧”这两件事有了一个交集点,所以,在当前,短剧出海也成为了一个新的话题风口。

他预测,2024年,短剧出海依旧会是一个热门话题,也会处于一个持续向好的过程。

但站在平台的角度或者业务的角度,于柯也呼吁大家,还是保持一个相对理性的态度去看待短剧出海这件事。

短剧出海瞬间引爆海外市场,这背后自然与近些年,在国内本土市场,短剧行业规模及热度爆发式增长,成为文娱市场拓展出新的掘金地息息相关。

数据服务商艺恩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23年,市场共上线短剧1400多部,连续两年同比增速超过50%;短剧年备案数量近3000部,且连续两年稳定在此高位。2023年短剧市场规模近400亿元,接近电影市场体量70%,5年内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元。

短视频平台作为短剧内容的供给主力,2023年短剧供给量占整体市场的七成以上。

作为孵化短剧重要平台之一,快手于1月12日举办的第四届金剧奖上,披露了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快手短剧日均DAU达2.7亿,每日观看10集以上的重度短剧用户数达9400万,同比增长52.6%。

商业化方面,短剧是市场已经覆盖电商平台、3C数码、大健康等多个行业,并探索出场景包植入、品牌定制短剧、明星创意短剧、超前点映模式、AIGC等品牌植入合作方式及玩法。

如果把眼光再放在中美两地短剧市场对比的话,那么还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美国,2020年,含着金汤匙出身的付费短剧平台先锋Quibi上线即夭折了之后,在中国本土市场,付费短剧的业务发展却如火如荼。

以快手为例,截至2023年末,快手星芒短剧核心用户规模增长超29%;一段时间内,付费用户规模增长近10倍,原生付费短剧GMV增长近20倍,并且每日付费用户中新客转化占比40%以上,男女性更均衡、年龄覆盖更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付费短剧的理解方式,与院线电影的票房,或者长视频平台付费内容的逻辑,有很大不同。

现在行业内,动辄宣称充值过亿元的短剧“造富神话”此起彼伏不断涌现,但钛媒体APP了解到,这背后,实际上机构为剧集投流的成本可能就高达八九千万元,即便是该剧集的制片成本仅几十万元。

2024年,快手依旧会大力投入做付费短剧,并且,在战略选择上更倾向于做原生的付费短剧。

于轲对钛媒体APP解释称,将战略重心放在了原生短剧而不是小程序短剧,是因为平台内部测试数据显示,当投流和原生账号的流量结合在一起之后,它会是一个效率更高的事情。

本质上而言,这也与公众号的运营逻辑类似。一个公众号买完量了以后,这些流量是可以沉淀到公众号的私域里,进而形成长期且持续的复购和转化。所以,当机构为原生短剧投流之后,切到原生账号内,从平台、机构和用户的角度来说,也可能形成一个多赢的局面。

长期来看,于轲认为,付费短剧这项业务肯定是可以持续发展的。以站平台的视角来观察,原生付费短剧可能会比小程序短剧的想象空间更大。

简单的逻辑是,投流因为有ROI的约束,所以,只能买到那些高净值的用户,也就是相对有付费能力的群体。

比如说,一杯咖啡定价30元,当企业去做广告投放的时候,大概率投放的能够消费30元以上咖啡的群体。因为只有这样,投放ROI才能回正。

但原生短剧很大一部分是靠口碑传播,这对于剧方来说,是不需要额外花钱获取用户的一种方式,没有渠道成本。

“对于机构或者平台来说,未来更好的方向是,付费投流与原生短剧能够更好结合在一起。”于轲对钛媒体APP表示。

(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李程程,编辑|马金男)

关键词:短剧      点击(7)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短剧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