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微短剧2024的三个内容趋势

2023-12-14    新声Pro
加入收藏

微短剧2024的三个内容趋势

微短剧带动起小说、电影、网剧、游戏等不同赛道联动共创,激活新一代内容从业者的创造力。

作者 | 王珊珊(北京)

2050年,地球上因为一颗神秘陨石出现了很多拥有超能力的异能者。青年庄羽从猪肉摊贩变成异能管理局成员,此次的任务是押解一位具备异能的大集团千金。她的能力是能够预测未来,但只有三秒钟。

抖音短剧《谁?异能者之三秒未来》12月3日上线以来,凭借软科幻、悬疑、轻喜剧的新颖复合类型设定,打破了很多观众对微短剧只有男频女频题材的刻板印象。一位抖音用户评论道:「现在短剧已经到这个地步了吗?」

微短剧2024的三个内容趋势

正如网剧等其它内容品类所经历过的发展周期相似,微短剧在繁荣爆发初期呈现出题材同质化跟风、品质良莠不齐的问题,导致很多观众审美疲劳。市场反馈呼吁行业尽快进入下一个高质量发展周期,要求微短剧从业者加速升级步伐。

今年以来已经有一系列品质亮眼的爆款出圈,不乏《二十九》《逃出大英博物馆》《东栏雪》《招惹》《风月变》等多部豆瓣评分7分上下的微短剧作品。

2024年,微短剧精品化、有序发展成为大势所趋,当下以及未来的行业发展呈现出三种趋势:从最核心的内容定位上,题材类型上更加细分多元,创新题材能够满足差异化的用户需求;制作上的专业度提升,尤其是头部影视公司下场后带来更加工业化的制作体系,杂糅长短视频特质塑造微短剧美学;此外,从整个内容行业的生态谱系来看,微短剧带动起小说、电影、网剧、游戏等不同赛道的IP联动共创,激活新一代内容创作者的创造力。

1.差异化受众

从内容生产最本质的供需逻辑来说,当面对数亿级别的大众市场,只有多元化的丰富题材样貌,才能满足差异化且喜新厌旧的用户需求。正如长信传媒总裁助理、短剧业务负责人伍德在与《新声Pro》的交流中强调,唯有内容制作更垂类细分化,用户的粘合度、活跃度更高,商业模式才能愈发成熟。

当下的微短剧市场涌现出很多新鲜的类型衍变。以长信传媒的内容属性为例,其过往的电视剧作品就有其鲜明的差异化受众画像,能够吸引到一波中老年观众、男性观众。需要强调的是,这部分群体最容易被传统影视作品忽略,也有强烈的内容消费需求。近几年,这批观众在短视频年代产生了新的观影趣味,期待能看到更多全新面貌的作品出现。

无论是《女神酒店》系列还是《大唐来的苏无名》,再到《天涯小娘惹》,在内容定位上都突破了狭义的男女频市场标签,能够覆盖女性用户、中老年用户以及悬疑奇幻等强类型爱好者。

微短剧2024的三个内容趋势

本文开头提及的《谁?异能者》出自@三分钟推理账号,背后是一支30人左右的小团队风也传媒。风也传媒的导演、编剧夜十一此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谈道,推理类型在微短剧赛道不算大众题材。但在用户市场足够大的抖音,创作的疆界可以扩展到预想之外。他们的短剧作品在抖音找到了一群19-35岁,受过良好教育,对悬疑推理感兴趣的受众。

祖孙情与银发群体向来是影视作品中的稀缺题材。快手暑期档短剧结合快手账号@我和我的奶奶的属性,将老年角色和银发题材置于主角的位置,正片收官播放量破9.4亿。这部作品围绕农村留守老人与城市叛逆少女的反差故事,原生家庭伤害、祖孙代际沟通、真挚动人的祖孙情等话题引发众多观众的情感共鸣。

而在受众广泛的女性题材领域,则更考验制作团队是否能找到新锐的话题角度。抖音短剧《全职主夫培养计划》准确地切中现实中诸多女性用户的痛点,10月上线以来迅速成为爆款。在短视频平台,育儿矛盾、爸爸带娃相关的剧情类短视频往往收获很高点赞数,背后所指向的是婚姻中的男女育儿分工矛盾。制作团队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流行趋势,并将其进行合理的戏剧化衍生,上演一出主妇逆袭记。

2.微短剧美学

伴随着一线影视团队纷纷下场,今年的口碑爆款持续探索着以情绪渲染力、视听氛围感取胜的短剧美学,在叙事节奏强反转的基础上,制作专业度进一步提升。

长视频横屏短剧面向习惯于长剧与短视频的用户,今年涌现出连续刷新微短剧单部分账天花板的《招惹》《风月变》。这两部剧的单集时长介于十几分钟到二十分钟左右,已经是介于长短视频之间的中间形态。

《新声Pro》曾在报道《招惹》《风月变》幕后明星团队无糖文化的文章中介绍其短剧美学的成功经验:视听体验方面,杂糅了长短视频的不同内容特质;制作细节上努力向精品长剧靠齐;情绪渲染力上则追求氛围感设计,确保呈现出情节密度高、反转多,以及高浓度与多层次的情感高潮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风月变》12月10起开始在湖南卫视播出,成为全国首部上新播出的微短剧,为精品化内容提供了一条新的主流传播通路。

微短剧2024的三个内容趋势

而短视频微短剧赛道今年迎来一批头部影视公司下场,也推动其呈现更为精品化的发展趋势。以抖音短剧为例,已经汇聚国内最一线的创作团队力量,柠萌影视、长信传媒、华策影视、北京精彩等均在其列,知名电影人陈思诚、路阳、张苗、饶晓志纷纷下场。

柠萌影视旗下的短剧厂牌好有本领连续推出《二十九1&2》《流量背后》多部爆款自制剧。《二十九》获得7.4的豆瓣评分,成功实现C端付费,收入截止到目前达到千万量级,仍在持续增长中。

《二十九》在预算范围内以更偏标准影视工业的方式来出品,不论是剧情、服化道、演员演技、拍摄制作都将短视频短剧拉高一个档次:剧情打破套路聚焦女性互助的反套路主题,讲述两位女主从情敌到朋友,互相扶持、成长、救赎的故事;主演杨蓉、王一菲都是科班出身的专业演员,被观众赞为演技上「降维打击」;制作耗时三个月左右,第一集短短3分27秒的内容里,就有八十多个镜头,现场收音、滑轨拍摄、Arri摄像机等影视剧级别的设备保证品质。

《全职主夫培养计划》亦是一个靠专业制作以及明星阵容跑赢的例子,背后是完美世界影视去年全新成立的微短剧团队。剧本总监刘格林曾任《香蜜沉沉烬如霜》《星落凝成糖》等爆款甜宠长剧编剧,女主角由影视演员刘芸主演。

3.激活内容行业全链路

从整个内容行业的生态谱系来看,微短剧带动小说、影视、MCN、广告、游戏等各路人马蜂拥入局,爆发出IP共创衍生的多种玩法。

从内容源头,一些故事设定相对并不适合改成电影或长剧,微短剧是最好的承载形式。近两年来,多家头部网文平台将微短剧视作影视IP开发的高效路径。

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文学原创内容平台之一,中文在线今年就凭借短剧业绩表现赢得市场关注,旗下小说改编长视频横屏短剧《招惹》《别跟姐撒野》分别位于2023与2022年短剧分账票房TOP1与TOP10。

近日,阅文集团发布短剧星河孵化计划,将筛选超百部阅文IP进行短剧改编。此外,继《完蛋!我被美女包围了》真人互动影像游戏爆火后,阅文宣布将加速与行业伙伴联合开发互动短剧,阅文的首部双人互动影视即将上线。

对于手握版权的影视制作公司,今年都将IP长短结合、厂牌OGC运营作为其主要的短剧开发模式。

《谁?异能者之三秒未来》就源自制作团队此前的短剧系列《谁?异能者》。这个IP最早改编自三分钟推理在B站的 「异能篇」系列短视频,曾在B站上线过两季横屏短剧。

长信的《女神酒店》由长剧《南洋女儿情》支线内容衍生而来;《大唐来的苏无名》为高分古代探案剧《唐朝诡事录》的衍生;《天涯小娘惹》是长剧《小娘惹》的衍生。

短剧因为体量轻、开发周期快,能够扩展世界观设定、孵化支线人物故事线,同时能在电影或长剧系列化的间隔期维系用户黏性,快速测试观众喜好。

未来还有一波IP衍生短剧即将上线:《刺杀小说家》的同名衍生短剧基于原电影当中连接异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关键人物小橘子一角展开;《超越吧!阿娟》根据《雄狮少年》衍生开发,继续讲述主角阿娟的都市热血励志故事;自由酷鲸基于电影《刺杀小说家》即将推出同名衍生短剧;华策影视的《有风》为《去有风的地方》衍生短剧。

微短剧2024的三个内容趋势

微短剧拓展出广告营销、达人电商、C端付费等多元化的商业模式,为传统影视公司带来新增长。另一方面,基于短视频平台的账号运营逻辑,出品机构还能够更高性价比地维系厂牌IP。柠萌影视、长信传媒都已经打造出好有本领、女神剧场的厂牌账号,实现从PGC向OGC的生产方式转型。

当下微短剧正在迈入2.0的提质阶段,需要强调的是,精品化趋势并不代表着要盲目提高制作成本上限,而丢掉了轻快灵活的优势强项。从整个影视生态图谱来看,相比试错空间有限的大体量影视剧,微短剧在过去一年已经成功重新激活了整个内容行业的上下游链路,为新一代创作者及团队提供上升渠道。

旺盛需求催生内容革新,未来的微短剧市场还有一系列有专业团队背书的创新作品值得期待。以抖音短剧为例,主导「暖、奇、甜、燃」四大主题,储备片单涵盖现实主义、都市情感、科幻、武侠、悬疑等多元类型题材。接下来,科幻悬疑微短剧《柒两人生》、首部谍战题材微短剧《秋蝉》都将于年底上线。

关键词:微短剧      点击(4)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微短剧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