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OpenAI权斗24小时大反转,创始人奥特曼或回归

2023-11-19    钛媒体APP
加入收藏

OpenAI权斗24小时大反转,创始人奥特曼或回归

这个周末震撼科技圈的“ChatGPT之父”被罢免一事有望出现反转。

钛媒体App 11月19日消息,据最新消息,刚刚被驱逐出公司A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OpenAI前CEO奥特曼(Sam Altman)可能会回归公司重新担任CEO。

据报道,OpenAI 的投资人和员工向董事会施压,要求召回奥特曼重新担任公司CEO,包括最大股东微软、风投机构兴盛资本(Thrive Capital)等OpenAI投资人们都在撮合奥特曼复职一事。目前,OpenAI董事会正与奥特曼讨论相关回归事宜,但奥特曼要求现任董事会成员辞职。

Forbes报道称,此次通过高级研究人员的大规模抗议、扣留微软的云计算积分以及可能来自投资者的诉讼的综合手段,旨在让OpenAI的新管理层接受他们的现状是不可持续的。面对这一综合压力,他们认为管理层最终将不得不接受奥特曼的复职,这可能导致一些被视为促使奥特曼离职的人员离开,其中包括OpenAI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伊利亚(Ilya Sutskever)和董事会成员Adam D'Angelo(Quora的首席执行官)等。

截至发稿前,据The Verge报道,目前董事会原则上同意辞职,并允许奥特曼和公司前总裁布罗克曼(Greg Brockman)回归OpenAI。然而,奥特曼仍在考虑此事,并超过了11月18日太平洋时间下午17点(北京时间19日9点)最后期限。如果奥特曼最终决定离开OpenAI并创办新公司,OpenAI员工们可能会离职跟随。

钛媒体App整理各方消息源分析,OpenAI董事会或已原则上同意奥特曼回归,但诸多事项依然面临变数,最快将于北京时间11月20日之前决定。形势仍在发展中。最新消息是,奥特曼刚发布推文称,“我非常喜欢OpenAI团队。”他暗示可能会回到OpenAI公司担任CEO。

OpenAI权斗24小时大反转,创始人奥特曼或回归

OpenAI“政变”后续:奥特曼创办新公司,各方施压董事会要求其回归

如日中天的OpenAI,陷入创办八年以来最大的危机。

今年11月18日,OpenAI 董事会宣布奥特曼被免去CEO职务并离开公司,该决策立即生效。同时,OpenAI CTO米拉·穆拉提(Mira Murati)被任命为临时CEO,公司称目前正在物色长期继任者。

公告称,奥特曼的离职是董事会经过审议后得出的结论,由于他在与董事会的沟通中始终不坦诚,阻碍了董事会履行职责的能力,甚至直言“董事会不再相信他有能力继续领导 OpenAI”。(详见钛媒体App前文:《OpenAI创始人被突击罢免始末,ChatGPT的激进发布可能放缓》)

“对于内部人士来说,这就像一场暗杀,”一位从事 AI 工作的匿名人士表示。

然而,时隔20多个小时,事件却出现戏剧性“反转”。在投资机构、微软、员工团队等各方施压与努力下,OpenAI董事会正在与奥特曼商讨其回归事宜。

从各方反应看,首先是OpenAI 的投资机构,无论是红杉、老虎基金,还是微软都力挺奥特曼。

据报道,奥特曼的“被解雇”让 OpenAI 投资者措手不及。在此之前,公司的主要投资者们并未收到有关该消息的预先通知。而已经向OpenAI投资超过130亿美元的微软,也是在官方消息公布前几分钟才了解到此事。

“这太疯狂了,”一位熟悉此事的投资者表示。

投资公司SV Angel创始人、OpenAI 的投资人罗恩·康威 (Ron Conway) 表示,这是非常危险的公司管理案例,“OpenAI 今天发生的事情是一场自1985年以来我们从未见过的董事会政变,当时的苹果董事会驱逐了史蒂夫·乔布斯。”据悉,乔布斯于1997年回归苹果,最终带领公司开发iphone 4等硬件设备。

Y Combinator联合创始人Paul Graham表示,奥特曼被解雇的事件揭示了这些特殊的董事会结构的危险。

红杉资本合伙人阿尔弗雷德·林 (Alfred Lin) 则在 X 平台上表示,“我期待奥特曼和布罗克曼创建的下一个改变世界的公司”。

另据彭博报道,目前,红杉资本、老虎基金等投资人机构向OpenAI董事会施压,要求召回奥特曼回归担任CEO。据悉,红杉资本还在游说微软高层协助OpenAI高管回归公司。

据报道,OpenAI 公司最近正在与投资人商议以高达860亿美元(约合6201亿元人民币)的估值进行新一轮融资,把员工持股卖给投资人,而此次“人事大地震”恐怕会对此造成影响。

多个消息显示,奥特曼对重返公司持开放态度,但却感到有点“矛盾”。他希望公司的管理层能进行重大改革,包括董事会成员将全部辞去职务等,最快将在11月20日之前作出最后决定。

而作为OpenAI最大投资支持者、排他性商业合作伙伴,微软也力挺奥特曼。

据悉,由于微软不是OpenAI董事会成员,因此,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对OpenAI董事会的决定感到措手不及,并一直与奥特曼保持联系,以及承诺支持他的下一步计划。

OpenAI权斗24小时大反转,创始人奥特曼或回归

在一份公开声明中,纳德拉试图缓解人们对奥特曼的离职可能损害微软长期 AI 计划的担忧。“我们与 OpenAI 签订了长期协议,可以完全实现微软新的创新产品,并将继续致力于我们的合作伙伴关系。”他在声明中写道。

最后是员工团队。

如果奥特曼此次最终选择离开OpenAI并创业,预计更多的OpenAI员工可能会跳槽——可能会加入奥特曼的新公司项目,从而进一步危及OpenAI 作为 AI 市场领导者的地位。

据路透和英国《卫报》报道称,奥特曼与前苹果公司资深设计师艾夫(Jony Ive)正在计划共同打造一款新的 AI 硬件设备,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也有参与讨论。奥特曼近期已经向投资人分享设立新公司的计划。

目前,OpenAI 联合创始人、总裁布罗克曼(Greg Brockman)已表示辞职离开公司。同时,OpenAI 研究总监Jakub Pachocki、评估AI潜在风险的团队负责人Aleksander Madry和研究员Szymon Sidor也被曝出辞职消息。据透露,预计未来数周内,会有更多员工离开OpenAI。

报道指,奥特曼的新公司“还在发展中”,布罗克曼已经表示进入该公司,而且预计可能会有更多OpenAI员工离职,将加入这间新公司。

截至发稿前,尽管OpenAI董事会尚未作出最后决定,但奥特曼已经发布多个推文表示“如果我开始离开OpenAI董事会应该追查我的股票的全部价值,我非常喜欢OpenAI团队”等。

“更伟大的事情即将到来。”奥特曼和布罗克曼早前联合发推文表示。

联合创始人伊利亚和现任董事会何去何从?

作为这次政变发起人,OpenAI联合创始人伊利亚等董事会成员,也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

此前,布罗克曼发推文直指,伊利亚是此次奥特曼被罢免事件的“中心人物”。

“11月16日,奥特曼收到伊利亚发来的短信,要求17日中午谈话,随后在董事会会议上,伊利亚告诉奥特曼将被解雇,并且消息很快就会传出;17日中午12点23分,伊利亚发送了一条 google Meet 链接,布罗克曼被告知,他将被从董事会中除名(但对公司至关重要,并将保留他的职位),而奥特曼已被解雇。大约在同一时间,OpenAI 发表了一篇博文。”布罗克曼表示。

据彭博报道,一个月前,伊利亚在公司的职责被减少,反映出他与奥特曼、布罗克曼之间的摩擦,伊利亚后来向董事会提出上诉,赢得了一些董事会成员的支持。据悉,伊利亚是AI教父、图灵奖得主Hinton的得意门生之一。

OpenAI权斗24小时大反转,创始人奥特曼或回归

从左至右分别是OpenAI联合创始团队:新的临时CEO Mira Murati、前CEO Sam Altman、前总裁Greg Brockman、首席科学家Ilya Sutskever

实际上,包括微软在内的主要投资者都不属于OpenAI 董事会成员。相反,伊利亚、Adam D'Angelo、科技企业家Tasha McCauley和乔治城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战略总监 Helen Toner等技术或智库人员却在OpenAI董事会成员名单中。

OpenAI权斗24小时大反转,创始人奥特曼或回归

截至今年3月OpenAI董事会成员信息(来源:The information)

OpenAI的股权结构非常复杂且“怪异”,奥特曼没有OpenAI的股权,更不用说像Meta CEO马克·扎克伯格这样的创始人拥有的控制权了,奥特曼还始终表示公司不会“IPO上市”。因此,此前已有多人猜测,奥特曼有可能随时被解雇。

截至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董事如何投票决定罢免奥特曼职位的。

事实上,奥特曼致力迅速推动OpenAI公司开发的强大技术,将非营利的公司转为商业巨头,导致挺奥特曼一方和强调安全的一方分歧越来越大。

如今,随着这场由OpenAI董事会发动的“政变”面临戏剧性反转,联合创始人伊利亚和现任董事会将何去何从?

据The Verge报道,包括伊利亚、Adam D'Angelo等5位董事会成员,原则上已同意辞职,并允许奥特曼和布罗克曼回归OpenAI。

这意味着,伊利亚将会出局,但暂不确定公司临时CEO米拉·穆拉提(Mira Murati)是否会主动辞职。彭博最新消息称,OpenAI 投资者们争相更换董事会,其中一位竞争者是Salesforce前联合首席执行官布雷特·泰勒 (Bret Taylor)。

OpenAI首席运营官布拉德·莱特卡普(Brad Lightcap)在内部信中表示,该决定源于奥特曼与董事会之间的沟通失误,而公司将“全力解决此事,努力提出因应办法和说明,让一切回归正轨”。

然而,这种CEO没有董事会控制权、公司态度不断“反复”的态度,尤其奥特曼的影响力已经影响了整个公司走向,因此事件将反转的消息已经让投资者感到警惕。

“当我与更成熟的初创公司交谈时,我想知道的第一件事就是,创始人是否仍然拥有董事会控制权,当答案是肯定的时候,我将对公司更加乐观。”Paul Graham表示。

(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林志佳)

关键词:OpenAI      点击(13)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OpenAI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