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OpenAI大洗牌?创始人Sam Altman 加入 Microsoft ?ChatGPT或许成为开源项目?

2023-11-21  微信公众号  HELLO程序员
加入收藏

就在科技界因 A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OpenAI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被解雇的惊人消息而震动两天后,又传来了另一个重磅炸弹:萨姆·奥尔特曼 (Sam Altman) 和格雷格·布罗克曼 (Greg Brockman) 决定加入微软。虽然我觉得这个决定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在这篇文章中,我将深入探讨最新消息。

OpenAI大洗牌?创始人Sam Altman 加入 Microsoft ?ChatGPT或许成为开源项目?与史蒂夫·乔布斯类似,萨姆在被自己公司解雇后拍了这张照片

我们来回顾一下新闻

星期五——仓促决定的一天

-董事会罢免了萨姆
-格雷格·布罗克曼被董事会降职
-格雷格从公司辞职。
-许多 OpenAI 团队成员支持 Sam 并提出辞职。

星期六 — 遗憾的一天

-微软正在后台努力让 Sam 回来
- 投资者建议新的董事会成员
- 猜测 Sam 会回来
- Sam 要求 Ilya 下台并辞职
- 董事会被要求下台
- 微软试图向双方表示支持并使局势降温,同时制定计划以挽救数十亿美元的投资,遇到了大麻烦。
- 希望一切恢复正常

周日晚上 - 拥有决策权并走得更远

- 投资者要求更换新董事会
- 微软要求获得观察员席位
- 伊利亚(Ilya)拒绝了,山姆说不。
- 所有让 OpenAI 恢复原样的希望都消失了
- 董事会绝望联系潜在首席执行官并请求加入。
- Emmett Shear 似乎正在接管该公司的控制权。

周一返回工作岗位

OpenAI大洗牌?创始人Sam Altman 加入 Microsoft ?ChatGPT或许成为开源项目?图片

OpenAI大洗牌?创始人Sam Altman 加入 Microsoft ?ChatGPT或许成为开源项目?图片

Open AI 新任临时首席执行官

萨蒂亚·纳德拉 (Satya Nadella) 刚刚在 LinkedIn 上发表了这篇文章。

“我们非常高兴地分享 Sam Altman 和 Greg Brockman 以及同事将加入微软领导一个新的高级人工智能研究团队的消息,”并且“我们期待迅速采取行动,为他们提供所需的资源为了他们的成功。”

这意味着Sam从现在起回到OpenAI的机会为零,

据报道,Sam Altman 要求 OpenAI 董事会在周日下午 5 点之前辞职,作为考虑重返公司的条件。然而,截止日期已经过去,OpenAI 董事会还没有表现出任何遵守这一要求的迹象。据 The Verge 报道,事态发生了令人惊讶的转变,接近董事会的消息人士透露,Twitch 前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埃米特·希尔 (Emmett Shear) 已被任命为临时首席执行官。Shear 将接替 Mira Murati,在 Altman 周五意外被解雇后,Mira Murati 在周末被任命为 OpenAI 临时首席执行官。OpenAI 尚未确认 Shear 的任命。

三天内换了三位CEO,情况就像《硅谷》电视剧中的情节一样,为了娱乐而做出一系列随机决定。但这一次,这不是虚构的;而是真实的。这是现实生活中的戏剧正在上演。

山姆的秘密项目:

据多位内部人士透露,山姆·奥尔特曼正在考虑一个新项目。据《纽约时报》报道,他正在向投资者推销一家专注于创建人工智能张量处理单元(TPU)的初创公司,该公司的产品将与英伟达的产品相竞争。这家名为“Tigris”的初创公司已经吸引了包括微软在内的主要风险投资公司的兴趣。

与此同时,微软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们最近宣布开发自己的定制人工智能芯片,旨在训练大型语言模型,这可能会减少他们对 Nvidia 的依赖。除此之外,微软还专门针对云应用开发了基于Arm的CPU。这些创新是他们增强 Azure 数据中心努力的一部分。尽管微软一直小心翼翼地尽量减少对其与 Nvidia 合作伙伴关系的任何明显影响,但 Maia GPU 的推出是更大战略的一部分。该公司已经致力于开发该技术的第二代模型。

有趣的是,Altman 和 OpenAI 此前曾与微软合作开发和测试 OpenAI 中的 Maia AI 芯片。随着这些进展,微软成立了一支先进的人工智能研究团队,由奥特曼和布罗克曼领导。此举标志着微软深化涉足AI领域的重要一步。

董事会不成熟

OpenAI 董事会的行动和沟通引发了对其能力和角色适合性的严重质疑,特别是在他们对公司和投资者的责任方面。他们缺乏管理如此规模的公司的经验,这从他们突然做出的、可能具有破坏性的决定解雇首席执行官这一点就可见一斑,而首席执行官实际上是该组织的推动者。在周末匆忙任命新首席执行官的做法似乎很仓促。更谨慎的方法是花更多时间仔细审查并选择最合格的候选人。

OpenAI 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是在治理和促进创新之间找到适当的平衡。由于董事会缺乏经验,这种情况变得更加复杂。董事会成员缺乏创建公司、从构思到商业化的过渡记录,也缺乏董事会治理的实践经验。这些经验和专业知识上的差距似乎加剧了围绕他们最近决策的挑战和争议。董事会最担心的是:

这部剧的赢家和输家

最大赢家

这种情况下的赢家无疑是萨蒂亚·纳德拉和微软。他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他是一位出色的沟通者,向投资者和公众保证他将支持 Altman 和 OpenAI,而且他还保持了对 Sam、Greg 和 OpenAI 的承诺。他确保萨姆·奥尔特曼不会创办新企业,否则微软将再花费数十亿美元来投资或成为合作伙伴。相反,他给了奥特曼一个他可能无法拒绝的利润丰厚的报价,确保他所创造的任何东西都将直接归微软所有。

如果说这里有什么教训的话,那就是萨蒂亚的世界级领导力,学习如何在冲突中做出反应,并将最大的失败转化为最大的机遇。

最大输家

这种情况下最大的输家是萨姆·奥尔特曼,其次是董事会。山姆·奥尔特曼 (Sam Altman) 拥有工程师和投资者的人脉关系和支持,能够重新开始并迅速打造出一些重要的东西,这提供了一个积累财富的独特机会。然而,他选择加入微软。现在,他不再比微软占据上风,而只是公司内的另一名员工。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这种安排不会持续太久,因为山姆是一名企业家,而企业界可能会对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感到限制。

董事会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首席执行官和两位拥有重要联系力量的原始创始人。随着他们的离开,公司未来的成功现在变得不确定。

请记住,即使 Sam 重新加入 Open AI,情况也会一样,因为他要求 OpenAI 联合创始人兼顶级 AI 研究员 Ilya 辞职。因为他想要阻止这种突然的变化发生。我相信 Ilya 是 OpenAI 的大脑,他对于他所工作的任何公司来说都是无价的。

关键词:OpenAI      点击(13)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OpenAI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