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OpenAI “内讧”,4人核心团队决裂!前董事长发文披露细节:“首席科学家赶走了我和阿尔特曼”!

2023-11-18  每日经济新闻  
加入收藏

每经记者:郑雨航 每经编辑:兰素英

美国当地时间周五,全球明星人工智能公司A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OpenAI董事会发生“地震”,首席执行官山姆·奥特曼(Sam Altman)以及董事长兼总裁格雷格·布洛克曼(Greg Brockman)相继离职。首席技术官米拉·穆拉蒂(Mira Murati)将立即担任OpenAI临时CEO。

当日晚间,布洛克曼在社交平台X(原推特)上梳理自己与阿尔特曼被董事会罢免的细节。以下是布洛克曼X推文的全文:

“山姆和我对董事会今天的所作所为感到震惊和悲伤。

首先,让我们向曾经在OpenAI合作过的所有杰出人士、我们的客户、投资者,以及所有向我们伸出援手的人表示感谢。

我们也在试图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以下是我们目前所知道的:

--昨晚山姆收到伊尔亚(即OpenAI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Ilya Sutskever)发来的短信,要求他周五谈话。山姆参加了谷歌会议,除了我之外,所有董事会成员都在场。伊尔亚告诉山姆,他将被解雇,并且消息会很快传出去。

--中午12点19分,我收到伊尔亚发来的短信,要求进行快速会议。12点23分,伊尔亚发送了谷歌会议的链接,我被告知自己将被董事会除名(但由于我对公司至关重要,公司职位将继续保留),而山姆则被直接解雇。大约在同一时间,OpenAI发表了一篇博文。

--据我们所知,除了米拉·穆拉蒂(Mira Murati)在前一天晚上知情之外,管理团队都是不久前才知道这件事的。

获得你们的支持让我感觉很好,谢谢,但请不要担心,我们会没事的,更好的事情即将到来。”

OpenAI “内讧”,4人核心团队决裂!前董事长发文披露细节:“首席科学家赶走了我和阿尔特曼”!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据彭博社援引一位知情人士透露,OpenAI解雇阿尔特曼是因为首席执行官与董事会之间存在广泛分歧,尤其是伊尔亚·苏茨克维。

OpenAI “内讧”,4人核心团队决裂!前董事长发文披露细节:“首席科学家赶走了我和阿尔特曼”!

右起分别是伊尔亚·苏茨克维(Ilya Sutskever)、格雷格·布洛克曼 (Greg Brockman)、山姆·阿尔特曼(Sam Altman)和米拉·穆拉蒂(Mira Murati)。图片来源:《纽约时报》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获悉,OpenAI原本的董事会成员包括:阿尔特曼、布洛克曼、苏茨克维、Quora首席执行官Adam D’Angelo、技术企业家Tasha McCauley以及乔治城大学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的Helen Toner。而更重要的是,阿尔特曼、布洛克曼和苏茨克维都是OpenAI的联合创始人。加上米拉·穆拉蒂(Mira Murati),他们四人构成了OpenAI的核心团队,是风靡全球的ChatGPT-3.5的背后“英雄”。

根据OpenAI官方说明,董事会的多数成员是相互独立的,各自有不同的背景和专业领域,共同决策和指导OpenAI的发展方向。而从董事会构成来看,阿尔特曼、布洛克曼和苏茨克维与公司具有最直接的联系,而另外三个则有其他社会任职。英国《金融时报》也在报道中指出,阿尔特曼和布洛克曼的离职,使得苏茨克维成为OpenAI董事会中唯一剩下的创始人。

从布洛克曼紧随阿尔特曼一道离职可以看出,两人的关系非同一般。据外媒报道,布洛克曼与阿尔特曼类似,都属于“天才”型的商业与技术双料人才,在学生生涯中就曾拿过数学、化学等多项国际大奖。他在哈佛大学就读一年后转投MIT(麻省理工学院),而后在2010年辍学加入线上支付公司Stripe。2013年,布洛克曼成为Stripe的首位首席技术官,并将公司员工总数从5人发展到205人。

值得注意的是,阿尔特曼在布洛克曼2010年加入Stripe期间正好供职于Y Combinator,而Y Combinator正好是Stripe的种子投资方。

2015年,时任Stripe首席技术官的布洛克曼宣布离开公司,并与特斯拉CEO马斯克、阿尔特曼一道共同创立了OpenAI。

对于苏茨克维,每经记者在公开资料中并未查到其与阿尔特曼和布洛克曼的更多的交集。他在2012年多伦多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斯坦福大学、多伦多大学、谷歌进行科研工作,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2015年加入OpenAI,成为该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

目前担任临时CEO的米拉·穆拉蒂履历则与苏茨克维类似,主要靠“技术”吃饭,她此前担任OpenAI首席技术官一职,负责ChatGPT和AI画图工具DALL-E的开发,被《时代》杂志称为“ChatGPT的创造者”,可以说是将OpenAI的研究成果产品化的主要功臣。

彭博社称,苏茨克维与阿尔特曼之间分歧的焦点主要在人工智能安全、技术发展速度和公司的商业化方面。

报道称,阿尔特曼的野心就是分歧的一大原因。据一位了解投资计划的人士透露,阿尔特曼一直在寻求从中东主权财富基金处筹集数百亿美元,以创建一家人工智能芯片初创公司,以与英伟达生产的处理器竞争。他还向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寻求投资数十亿美元成立一家新公司,与前苹果设计师乔尼·艾维合作生产面向人工智能的硬件。

这位人士表示,这些新公司与OpenAI的治理模式并不相同。

关键词:OpenAI      点击(18)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OpenAI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