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淘集集破产,社交电商模仿游戏几时休?

2019-12-25  亿欧  
加入收藏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传统电商流量红利殆尽,社交电商借助社交网络实现低成本引流,依靠用户将购物信息渗透到人们生活中,让用户进行购物信息的传播,激发用户的购物行为。

据艾瑞网数据,社交电商行业规模快速增长,2018年是其发展高峰期,拼多多、云集、蘑菇街等社交电商的上市更是将社交电商推上风口。

但是在2019年其增速放缓,社交电商行业竞争激烈,商业运作模式相似,而淘集集在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宣告破产给社交电商行业敲响了警钟。

社交电商路,早夭淘集集

2019年12月9日,淘集集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向伙伴们说声对不起,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条微博”,公告称已尽力未尽责,由于资金未能如期到账,不得不宣布淘集集本轮并购重组失败,接下来公司将寻求破产清算或破产重整。距淘集集于2018年8月上线,仅存活16个月,回顾其一生,此结局早可预见。

淘集集一上线便凭借低价主打下沉市场,用比拼多多更低价的模式面向大众,希望尽快占据三四线城市的人口红利。淘集集早期以走量的销售模式为主,压缩商品利润,商品定价很低,以及模仿拼多多补贴、砍价、拼团和裂变营销使得前期成长迅速,据公开资料显示,淘集集上线仅9个月已拥有1.3亿注册用户和4000万月活跃用户。

淘集集上线后不俗的成绩让其受到了资本的欢迎,2018年10月,成立仅两个月的淘集集就获得了老虎环球基金、DST等投资机构的4200万美元A轮融资,估值达到了2.42亿美元。

而在今年6月份,淘集集宣布启动B轮融资,拟融资2亿美元,投后估值8亿美元,但是由于烧钱拉客户的模式不再被看好,淘集集为了获取资本,花费更多的钱争取更多的用户,甚至挪用部分商家的货款用以营销,最后由于款项没有到账,今年10月份暴雷后借鉴上世纪90年代国有企业改革中曾被使用过的“债转股”策略制定的《债务重组协议》也在经历两月后不了了之。

前期快速增长的现象背后是烧钱换用户,依靠各种“让利活动”来获客,获客成本高昂,亏损严重,而且在走量的销售模式下,商品质量不能保证,容易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这种烧钱圈地的模式即使在短期内获得很大规模的用户量,没有合理经营,也只能是昙花一现的虚假繁荣。

江湖老刘团队认为,淘集集仅靠烧钱,运营模式在大量的社交电商纷纷上线的时代,并没有独特的优势,仅靠拉用户来获取资本不是长久之计,应当思索如何提高用户留存,开辟创新的盈利模式。

社交电商淘汰赛,模仿游戏几时休

从2018年的社交电商的发展高峰期,到2019年的发展逐渐疲软,社交电商行业的营销模式重合性高也导致越来越多的社交电商企业发展遇到瓶颈。社交电商公司集体陷入经营和增长危机,这既有各自公司战略出现问题的原因,也绕不开整体竞争格局和经营背景的变化。

今年 1 月,上市公司昆仑万维上线的社交电商平台闲来优品不过数月便了无声音,社交电商云集也发展不顺,云集最新发布的 2019 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其 GMV 总额为 92 亿元,同比增长 69.8%,净亏损 5130 万元,同比收窄 4.3%。但这一季度总营收出现了 10.1% 的同比下滑,为 27.731 亿元。

淘集集学习拼多多的概念,模仿拼多多而起家,但没有独特的创新能力,仅靠模仿难以超越其他巨头,增长迅猛、势头逼人但而后便是突然陨落。除了淘集集之外,众多社交电商平台都模仿补贴,拼团等策略来获取用户,聚焦下沉市场,如阿里推出的“淘宝特价版App”,京东的“京东拼购”,苏宁的“乐拼购”改为“苏宁拼购”,网易严选在APP中推出了“严选一起拼”的板块。

江湖老刘团队认为,社交电商市场上众多平台的拼团等模式已经不够吸引用户,单靠模仿,没有创新模式难以有新的突破,需要在市场策略上进行改变。

淘集集的前期快速成长到暴雷最后破产,让社交电商们纷纷自省,虽然都会因为某一项成功相继模仿,但是能够达到领头地位的,还是需要创新。另外,以疯狂烧钱换取增长,留存用户的运营模式也开始引发大众的反思。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