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正面对决淘宝京东,拼多多的极限到底在哪?

2019-12-03    
加入收藏

作者 | 月岛主

来源 | 创业投资家

拼多多的火爆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经久不衰,让我们拭目以待。

「正文」

在不久前过去的双十一购物节中,拼多多的操作可谓秀翻全场。

不仅发动百亿补贴大战,引爆了朋友圈拼多多链接轰炸,更是用一招“天天领现金”,简单粗暴给每一位用户发现金红包,真金白银的刺激让补贴活动达到了高潮。

自活动开展以来,学生时代暗恋的女神,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驾校练车时的教练,工作中有过一面之缘的乙方,尽管你以为这辈子与他们都后会无期,也不妨碍他们现在突然嘘寒问暖,突然话锋一转请求你帮忙点一下拼多多链接。

拼多多此次活动影响之大,可见一斑。

正面对决淘宝京东,拼多多的极限到底在哪?

▲图源:新浪微博

拼多多百亿补贴的战果是可喜的,根据第三季度财报来看,拼多多平均月活数为4.296亿,同比增长85%。

环比上一季度净增5310万,创上市以来单季度最大增长。

在双十一中,拼多多也尽显黑马本色,售额达到250亿元,同比增长166%,市场份额由去年的3%翻倍达到6%,一举成为第三大电商平台(GMV视角)。

然而另一方面,疯狂补贴的同时给拼多多带来了巨大经济压力,去年拼多多全年平台经营亏损为39.583亿元,今年依然没能逆转局势,仅第三季度平台经营亏损就达21.235亿元。

正面对决淘宝京东,拼多多的极限到底在哪?

▲图源:星图数据,智氪研究院

尽管亏损如此之大,拼多多却表示百亿补贴政策将依然继续,人们不禁产生疑问,拼多多的底气究竟来自哪里,他们下一步又将何去何从?

这个2015年才成立,是非缠身,饱受争议的电商平台,真的可以扭转乾坤,走向辉煌么?

诸多问题的答案,要从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说起。

01:一次网络聊天引发的奇缘

2002年,浙大计算机系的高材生黄峥正在网上冲浪,他平时的兴趣爱好就是在计算机论坛中发表一些专业文章,替人解决技术问题。

由于技术水平过硬,黄峥在网络上也算小有名气,慕名前来求助的人有不少,这回也不例外,某网友特意联系黄峥,请教一个技术问题。

这对于黄峥来说只是一次再普通不过的基本操作,他尽心尽力地替网友解决了难题,却未曾想到网络另一端的那个人,将会是他开启崭新人生的钥匙。

这个网友就是丁磊,网易的创始人。

与丁磊的相识,让黄峥的人生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见识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丁磊欣赏黄峥的认真与努力,将自己的投资人介绍给了他。

黄峥也由此遇见了他一生的贵人——“小霸王学习机”和“步步高”的创始人段永平。

段永平比黄峥大19岁,人生阅历丰富,可以说是黄峥的人生导师,教会了他许多做人与做事的道理,也让自主创业的种子在黄峥心中生根发芽。

硕士生毕业后,在段永平的建议下,黄峥选择了google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站。在Google的三年间,黄峥积累了大量社会经验与人脉资源,为他以后创业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正面对决淘宝京东,拼多多的极限到底在哪?

▲图源:网络

更为奇妙的一次经历在2016年,段永平花62万美元拍下了与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他可以带一人同行,而那个人正是黄峥。

金融界大佬的交流,让黄峥受益匪浅,也增加了他的创业信心。

2007年开始,黄峥离开Google,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黄峥涉及的领域很广,先后创办了手机电商、电商代运营和游戏公司

直到2015年9月,黄峥在其游戏公司内部孵化了拼多多这样一家专注于C2B拼团的第三方社交电商平台。

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黄峥终于找到了互联网时代最适合自己的方向:电商。

正面对决淘宝京东,拼多多的极限到底在哪?

▲图源:拼多多官网

02:拼多多一飞冲天

说起拼多多的发展经历,只能用神奇二字来形容。

我们简述一下其过程:

2015年9月,拼多多微信公众号上线,两周后粉丝破百万。

2016年2月,拼多多单月成交额破1000万,付费用户突破2000万。

2016年7月,拼多多用户量突破1亿,获得B轮1.1亿美元融资,IDG资本、腾讯、高榕资本领投。

2016年9月,拼多多和拼好货合并,用户破亿。

2016年11月,日均订单超过200万,单日流水破2亿。

2017年10月,拼多多近1个月长期占据IOS总榜及购物类第一名。

2018年7月26日,用户破3亿,登陆纳斯达克上市。

短短三年时间,拼多多完成了用户破亿,流水破亿,敲钟上市等壮举。

比起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历经十余年漫长岁月的考验才成功上市,拼多多的速度堪称洪水猛兽,凶猛异常。

正面对决淘宝京东,拼多多的极限到底在哪?

▲图源:网络

拼多多的崛起不是偶然,他们抓住了这个时代的天时地利人和。

首先招揽商家上,拼多多知道自身还难以与电商巨头正面抗衡,所以他们借淘宝流量饱和,开店要求变高的机会,吸收了大批淘宝外溢商家。

尽管这些商家和其所销售的产品定位都相对低端,但这正是拼多多所认准的突破口。

拼多多避开了电商巨头们的锋芒,另辟蹊径,抓住了下沉市场和低消人群这个广阔市场,随着经济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三四线城市的网购需求也大幅增长,用价格低廉的小商品在这片蓝海闯出一片天地,无疑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另一方面,拼多多的营销模式也是崛起的关键所在。拼团凑单,享受折扣,拼多多给网上购物多加了一层社交体验。

不同于其他平台上购买商品都是人找货,拼多多的分享拼团模式做到了让货去找人。

尽管很多人讨厌拼多多在微信上的狂轰乱炸的营销方式,但当亲朋好友的链接发来时,碍于情面也会帮忙点一下,然而一点开,说不定就是真香定律。

这种病毒式传播,我们称之为社交裂变。为何会产生这种现象?

从本质来说是利益驱动。

从用户角度而言,在传播过程中可以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从品牌角度而言,可以极大地降低获客和推广的成本。所以供求双方都有动力。

如果再加上产品礼包本身足够优秀具有吸引力,就可以轻松形成裂变的效应。

具体到拼多多的实例,最初发出了拼团链接的只是很小一部分人,而商品的优惠信息在分享的过程中传递,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点开链接,对商品感兴趣,被优惠折扣所吸引,拼团成功率大大提升。

最后则是客观环境下,腾讯投资入股,给予拼多多在流量上极大的帮助,再加上微信流量崛起,其生态圈对于拼多多的扶持,更是让拼多多获得了得天独厚的社交优势。

在这些强有力的基础上,拼多多迅速崛起,今年掀起的百亿补贴大战,更是让拼多多速度达到了一个极致,根据拼多多Q3季度财报显示:

在用户数上,拼多多同比大增39%,拼多多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363亿,较去年同期3.855亿净增1.508亿。

仅次于阿里的6.93亿,已将京东的3.344亿远远甩在身后。

超越京东,直追阿里,拼多多现在已然是电商巨头。

正面对决淘宝京东,拼多多的极限到底在哪?

▲图源:海豚智库

03:隐患一直存在

当然,自拼多多上线至今,争议和质疑声便一直伴随在其左右。

首当其冲的便是产品质量问题,由于拼多多准入门槛较低,导致商家质量参差不齐,山寨假货泛滥,法律起诉与有关部门约谈不断。

假货泛滥对于电商平台的口碑打击非常之大,尽管拼多多当年以海纳百川的态度吸收各种商家完成了野蛮生长,但如今平台到了一个新高度,有千万双眼睛聚焦,直面阿里京东等巨头包围,要想实现真正蜕变,往长远发展,打假刻不容缓。

不可否认拼多多在打假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比如制定了严苛的售假惩罚措施,强制关闭售假店铺,扶植中小企业新品牌入驻平台等措施。

但电商平台打假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难再坚持。处在风口浪尖上拼多多虽然做出了紧急应对,但日后风波过去,是否有长远的品牌产品规划才是关键。

正面对决淘宝京东,拼多多的极限到底在哪?

 

其次,营销费用居高不下对于拼多多来说也是一大隐患。拼多多第三季度总经营费用为84.726亿元,对比去年同期为38.672亿元,经营费用增加了119.09%。

百亿补贴虽然为拼多多在挖掘新用户,巩固老用户上做出了贡献,但也再一次让拼多多盈利期待落空。

当然,拼多多新用户与营收增长始终保持在高速状态,在这种局面下,如何更大程度地挖掘用户消费水平,留住用户,早日实现盈利目的,是拼多多下一步要思考的重点。

最后,拼多多的崛起离不开微信的扶持,微信小程序与拼团链接群发依然是拼多多扩张最主要的手段。

但这同时也暴露了一个问题:拼多多过于依赖微信。今年10月微信就曾清理过一次外部链接,拼多多的拼团链接也不幸“阵亡”。

这也给拼多多敲响了警钟,拓展微信以外的传播渠道与引流入口,让拼多多更加独立自主,在电商大战中才更有竞争力。

据11月25日最新消息称亚马逊表示将在中国电商交易平台拼多多上开设一家“快闪”店,该商店将在12月底前运营,提供来自海外的约1000种商品。

这是一个好的迹象,表明拼多多在积极寻求更多外界合作机会。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拼多多的火爆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经久不衰,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简介:月岛主,博古通今的财经达人,探索品牌背后的故事,解读行业崛起的奥秘。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