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美联储停止加息股市会走出新行情?这些史实和现状都需要掌握

2023-04-11  环球市场播报  
加入收藏

顽固的高通(124.29, 1.29, 1.05%)胀与放缓的增速令交易员对股市下一个催化剂的探寻构成了挑战。考虑到投资者的注意力正转向利润和经济增长放缓,周三的消费者价格数据是否还像以往一样重要也成了疑问。

摩根大通(127.89, 0.42, 0.33%)、富国银行(38.63, 0.73, 1.93%)和花旗集团将在周五公布业绩并正式拉开本财报季的帷幕,而交易员正在寻找通胀继续回落的迹象。

如果物价压力得到进一步缓解,则互换市场上对美联储年中左右结束紧缩并在年底前降息的重生押注将得到加强。投资者希望美联储的转向为股市在2023年下半年的反弹奠定基础。标普500指数今年上涨了近7%,令2022年3月美联储开启紧缩周期以来的跌幅收窄至仅为3.7%。

历史上确有股市上涨的先例可循。DataTrek Research联合创始人Jessica Rabe汇总的数据显示,在1990年以来的四个主要加息周期中,美国股市在美联储停止加息后的一个月、三个月和一年都大幅走高。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投资者现在不确定经济下滑是否会转移对政策转变的注意力,因为降息会引发对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而高通胀可能限制美联储在本国经济降温之际转向鸽派的能力。

“经济出意外的危害可能大于货币政策转向带来的助益,” Rabe在一份致客户的报告中写道,“尽管美联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降息来应对美国潜在的衰退,经济萎缩的严重程度可能会像2000年代初那样压倒宽松政策的回应。”

周三的CPI报告将是美联储在5月2-3日议息会议前看到的最后相关数据。上个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稳步增长,失业率再次下降并接近历史低点,这些都提振了加息押注。但也有降温的迹象,薪资同比涨幅创下了2021年6月以来最低纪录。

尽管最近银行业面临压力,决策层传递出的信息却一如既往,即为了抑制通胀必须小幅提升利率,然后全年保持在那个水平。

虽然股市一般不会在美联储放松政策前触底,但历史表明仅靠政策转变可能不足以带来转折。投资者不应该想当然地认为美联储政策的变化会立即推动市场走高。比如在2001年,当时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业绩增长不确定性的加剧就盖过了降息的影响。

实际上,2000年至2002年的熊市始于美联储政策愈发激进之时。但即使它出于对增速放缓的担心而在2001年前8个月调整立场并开始降息,股市仍继续下跌,标普500指数重挫了14%。当时美联储的措施包括为了防止美国经济转跌实施了一系列紧急降息,但这种状况还是在2001年3月到11月成为了现实。

公司的业绩在2000年至2001年出现下滑。熊市的低点在业绩增速触底后才出现。Lily Calcagnini和David Kostin等高盛(324.96, 2.56, 0.79%)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分析师的共识预期是,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第一季每股收益同比下降7%,创出2020年第三季以来的最大跌幅并触及利润周期的低点。

当然,2002年是一个罕见的例子,当时9·11恐怖袭击造成的地缘政治风险仍在,股市无视了企业在衰退期后盈利能力的显著提高。

“总体而言,这些数据表明,鉴于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已到或接近尾声,美国股市的前景谨慎乐观,”Rabe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