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空仓等待”与“满仓踏空”究竟谁属赢家?不懂你就输了

2023-04-03  企鹅号  把头论股
加入收藏

今年空仓的人,要么是被彻底消灭的,要么就是对股市畏惧到不敢再战的,要么就是过于理想化,或者资金基本上在高位套牢没有能力操作的。

应该说,指数在2449-2440非常清晰的技术双底形态,所欠缺的只是一个牛市逻辑。当市场有300-500家个股从大盘双底前后低点累积涨幅50%以上时,牛市的信号就已成型了,随着越来越多个股脱离底部,指数必然被越来越大的权重拉升脱离底部。而高层对股市的定调以及官媒不断加大报道,实际已经在暗示市场要积极了。而空仓的人因为上述各种原因不敢或者不愿或者没能力入市。

如果回顾我去年底的问答,可以看到我当时说科创板式最大的不确定风险,因为发行节奏风险巨大,但是,科创越早出台市场越安全,因为没有市场的稳定,科创板就是空中楼阁无法建立。我在去年底就说沪指3000创指1900将是股市修复的目标和市场健康的基本标志。

目前来看,修复性行情基本达到了我希望和预测的目标和条件,反之市场逐步越来越热,大有疯狂和15年的迹象,连板个股,爆亏个股层出不穷,领涨两市,过于疯狂,越快则越短!

因此,如果目前还踏空的人,建议继续等待,没有右侧机会就彻底放弃,有右侧机会必然有继续牛市的条件,历史上没有一个牛市是没有调整浪没有右侧机会的

今年在低点没有买入的人其实有很多。大家都是无奈,纠结,害怕的心理。套着股票,2000多点说高不高,其实也不低,不买一时不能解套,买不好回继续被套,越套越深。

也有很多人都把交易软件卸载了,套死就不看了,随他去吧,几年后再见。这一类股民实生活的还是蛮轻松的。天天看着行情下跌,实在是影响心情。

身边的朋友,有170块的片仔癀,有18块的苏宁易购。对于市场的涨跌已经完全麻木的状态。

以上三种基本就是在2400点没有补仓,行情上涨也没有加仓的散户的基本心理状态。

若果满仓踏空了咋办?

有人云:“风呼呼吹,手里却没猪,照了下镜子才找到一头。我在这厢跟猪僵持不下,隔壁的镇上却刮起了龙卷风。”这说的是大象起舞,多数投资人不赚钱的现状。

满仓踏空实在让不少股民着急。那么,满仓踏空了该咋办?一位资深市场人士给出的建议是,如果你不是超级短线高手,如果你没有洞察市场先知的慧眼,就要做一个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又静得下心研究的投资者。股市流行“猪站在风口上”,大风己经来了,大象都吹上天啦,一旦大风吹进猪群,很可能天上满眼都是会飞的猪!

满仓踏空后该怎么办

历史经验表明,从2006年至2007年大牛市来看,过程丰富多彩,热点此起彼伏,行情结束回头一看发现大多数股票涨幅相差不大,无非有的先涨有的后涨,有的快涨有的慢涨。

从历年的市场表现其实也能给出很好的答案。在某年的前十个月的时间中,拿着大股票的投资者“满仓踏空”。经常碰到拿着大盘蓝筹的投资者怒斥小股票,小市值公司的炒作似乎又重新回到了“坐庄时代”。市场不断消灭低市值的垃圾股,虽然这些公司业绩很多惨不忍睹,但股价依然能够摆脱地心引力。而过去一个月,市场的风又转向了大象。拿着小市值成长股的投资者也开始怒斥,这些可能并不代表长期经济方向的大蓝筹出现了一个月40-50%的巨大涨幅。其实牛市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大部分股票最终的涨幅会差不多。这就是牛市。

有人总结说:“不管大象还是什么,都能借风起飞”。多位业内人士提醒,要坚定牛市思维,不要瞎折腾。作为理性投资者可以静制动,挖掘一些滞涨股,耐心等待上涨时机到来。对于板块而言,建议多关注有色、煤炭、钢铁、地产、酿酒、医药等涨幅不高的板块。

一旦满仓踏空出现了,确实让一些新手股民感到头疼,如果没有一定的操作技术,无法及时判断股市行情走势的话,最好不要盲目的进行投资,因为在满仓踏空上亏钱的人不在少数。

股票投资风险控制原则

根据市场环境,投资者要重点掌握好以下几种风险控制原则:

一要控制资金投入比例。在行情初期,不宜重仓操作。在涨势初期,最适合的资金投入比例为30%。这种资金投入比例适合于空仓或者浅套的投资者采用,对于重仓套牢的投资者而言,应该放弃短线机会,将有限的剩余资金用于长远规划。

二是适可而止的投资原则。在市场整体趋势向好之际,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忘记了风险而随意追高。股市风险不仅存在于熊市中,在牛市行情中也一样有风险。如果不注意,即使是上涨行情也同样会亏损。

第三,选股要回避"险礁暗滩"。投资者要认识到,这种短线机会往往不是投资者可以随便参与的,万一投资失误,就将损失惨重。

第四,分散投资,规避市场非系统性风险。当然,分散投资要适度,持有股票种类数过多时,风险将不会继续降低,反而会使收益减少。

第五,克服暴利思维。有的投资者喜欢追求暴利,行情走好时总是一味地幻想大牛市来临,将每一次反弹都幻想成反转,不愿参与利润不大的波段操作或滚动式操作,而是热衷于追涨翻番暴涨股,总是希望凭借炒一两只股就能发家致富。愿望虽然是好的,但追涨杀跌地结果却是所获无几。

仓位管理最简单的傻瓜方法,就是三分法则,把资金分成三份使用。

1、第一个1/3资金的使用

在大势低迷时,也就是说熊市末期,以短线操作为主快进快出、高抛低吸。操作一些明显有庄超跌个股(袭击受伤庄股),这类股票往往在大势见底后演绎成牛股。买入股票后,大势明朗可中线持有,否则短线获利了结。

2、第二个1/3资金的使用

当第一份资金在获利状态下,且已无风险可言时第二份方可使用。此时趋势应明显向上,且刚刚脱离底部区域。此时应选择明显底部放量,明显主力通吃套牢盘个股和高控盘庄股操作,中线持有。这次所持有股票应以获利为主,与庄共舞。密切监控主力底部筹码,如主力有明显减仓迹象可获利了结。切记不可恋战,也就是主力走我也走,我与主力手拉手。

3、第三个1/3资金的使用

只有当前两份资金在获利状态下,且大势明显向好时这份资金才可投入战斗。

仓位三分法则,操作从理论上讲其风险最大值为1/3,而利润最大值为无穷。我们操作股票的依据使用统计学原理,是用历史数据的成功概率来判断未来,那末即便历史上是100%成功的,当你操作时也难免会失败,虽然是1%的失误,但对你来讲却可能是100%的失败。而三份法则的科学性就在于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让利润充分增长。

市场上大多数的散户都输给了仓位管理,下面给大家整理常见的三种仓位管理法:

一、【漏斗型仓位管理法】

初始进场资金量比较小,仓位比较轻,如果行情下跌,后市逐步加仓,进而摊薄成本,加仓比例越来越大。这种方法,仓位控制呈下方小、上方大的一种形态,很像一个漏斗,所以,可以称为漏斗形的仓位管理方法。常见的仓位比例有2:3:5或者1:2:3:4。

优点:初始风险比较小,在不爆仓的情况下,漏斗越高,盈利越可观。

缺点:这种方法建立在后市走势和判断一致的前提下,如果方向判断错误,或者方向的走势不能超过总成本价位,将陷于无法获利出局的局面。在这种仓位管理方式下,越是反向波动,持仓量就越大,承担的风险会越高,当反向波动幅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必然导致全仓持有,而此时,只要方向再向相反方向波动很小的幅度,就会导致爆仓。

二、【矩形仓位管理法】

初始进场的资金量,占总资金的固定比例,如果行情下跌,以后逐步加仓,降低成本,加仓都遵循这个固定比例,形态像一个矩形,可以称为矩形仓位管理方法。常见的仓位比例有1/3、1/4、1/5。

优点:每次只增加一定比例的仓位,持仓成本逐步抬高,对风险进行平均分摊,平均化管理。在持仓可以控制,后市方向和判断一致的情况下,会获得丰厚的收益。

缺点:初始阶段,平均成本抬高较快,容易很快陷入被动局面,价格不能越过盈亏平衡点,处于被套局面。同漏斗形方法一样,越是反向变动,持仓量就越大,当达到一定程度,必然全仓持有,而价格只要向反方向变动少许,就会导致爆仓。

三、【金字塔形仓位管理法】

初始进场的资金量比较大,后市如果行情按相反方向运行,则不再加仓,如果方向一致,逐步加仓,加仓比例越来越小。仓位控制呈下方大,上方小的形态,像一个金字塔,所以叫金字塔形的仓位管理方法。常见的仓位比例有5:3:2或者4:3:2:1。

优点:按照报酬率进行仓位控制,胜率越高动用的仓位就越高。利用趋势的持续性来增加仓位。在趋势中,会获得很高的收益,风险率较低。

缺点:在震荡市中,较难获得收益。初始仓位较重,对于第一次入场的要求比较高。

对三种仓位管理方法比较:

1、漏斗形仓位管理法和矩形仓位管理方法,是在第一次入场之后,行情按相反方向运行,但仍确信后期走势会按照自己的判断运行,进行仓位管理。金字塔形仓位管理方法是在进场后,若行情按相反方向运行,则不进行加仓操作,如果到达止损,则进行止损。前两种方法属于逆市操作方法,后者则是顺势操作方法。

2、漏斗形仓位管理法和矩形仓位管理方法,正确的前提是,后市行情按照预判的走势进行,而且仓位越来越重,在没有爆仓的情况下,可以获得盈利,对于投资者来说,风险更大。金字塔形仓位管理方法,至多是损失第一次入场资金的一定亏损比例,而不是全部资金的风险,所以,金字塔形仓位管理方法承担的风险更小。

大部分散户亏损最主要的原因

1、选错股票。

买入一只股票后,发现它的股价走势与自己的判断差异很大,并且长期不断的亏钱,只能说明你选的股票不好,还是赶紧卖掉离场吧。

2、买的股票是别人推荐的。

别人推荐的毕竟自己不熟悉,赚钱了还好,要是亏钱了怎么办?所以买股票一定是自己经过研究决定的股票。

3、买入时机不对。

是指买入价格太高,甚至是虚高有泡沫的。可能大家都还记得08年股神巴菲特8块买的中石油,10年10块买的比亚迪,都大赚了,但是如果那些股民是在几十块钱时买的,那就是时机不对,价格太高了,就只有被套的命运了。

4、看到媒体报道时才买入。

特别是新闻里的哪些股票推荐与分析,一般当你看到时,股价已经涨得很高了,这明显是诱惑股民去接盘,好让主力出货,这时千万不要买,买了肯定被套!

5、发现行情大涨时才买入。

乍一看觉得没有什么不对的,但是你可知道它为什么会大涨么?是主力出货了,还是主力在拉升?是股东在套现还是投资者在建仓?

6、不知道何时离场。

股民不知道什么时候卖出,一般来说,你如果选对成长性好的公司,是可以长期持有的,几年甚至十年都可以,但如果遇到短期涨幅太大,或者公司发展不理想,就应该考虑全部卖掉了。

7、因恐慌而抛售。

有的股民买入股票后一亏损就抛售,及时以后有伤涨了,也赚不到钱,更离谱的是有的股民因下跌卖了,见到上涨又买入,结果又下跌,又卖出。虽然似乎很难理解,但是这是人性的恐慌心理,自己的钱亏损,谁不害怕?但是投资必须要克服这种心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