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深交所ESG信披政策悄悄生变

2023-02-19  新浪网  
加入收藏

国内资本监管的ESG强制信息披露政策何时落地?在对市场扩容的殷殷期待中,这成为了ESG故事的中国版本能说多精彩、多长久的元问题。

尽管暂时无解,深圳交易所的一次政策更新却隐约透露出更多积极的信息。

深交所近日修订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以下简称“新指引”),加强针对数个行业的ESG信息披露要求。

据华尔街见闻了解,与此同时深交所废止了2022年1月7日发布的《关于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的通知》,所以可以将这次的“新指引”看做一次升级。

那么,有理由将这份“新指引”看做更大范围强制性信披政策落地的先声吗?

哪里变了?

值得注意的是,“新指引”是对《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全面整合、修订的一部分,依然是一份倡议性政策文件,对上市公司提出了自律建议,鼓励自愿性披露。

不过,尽管“新指引”没有走出“原则主义”,细节上仍有创新。

一位ESG领域的机构分析师Yiu Ka Chun对华尔街见闻分析:“过往‘指引’的版本其实也提到了特定行业需要披露环境污染以及安全生产事故的要求,但是修订后的‘新指引’是拓展了需要披露重要环境污染事件的行业范围,也细化了环境及安全生产事故的披露信息。”

例如在2022年发布的旧版“指引”中,纺织服装相关行业企业不需要披露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而修订后的版本要求纺织服装企业需要提供该类负面信息。

“新指引”还细化了披露信息的类别,包括环境事故发生的基本情况、超标或者违规排放的情况、超标或者违规排放对环境、社会及其他利益相关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以及事故处理方式和处理结果等。

“细化披露信息类别能够指引上市企业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为投资人提供更有投资决策价值的信息。”Yiu Ka Chun解释道。

据悉,“新指引”的修订说明解释了选中食品及酒制造、纺织服装、化工行业相关行业,要求其披露环境负面信息的原因:这些产业运营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比较严重。但是在“一般规定”中又提到除了固体矿产资源业以及制造业等特定行业,也鼓励“相关行业上市”按照指引进行信息披露。

在Yiu Ka Chun看来,这也为要求其他行业提供重大环境污染或生产安全事故等负面信息奠定了基础。

中国内地还没出台强制性的ESG报告披露要求以及披露标准,目前A股上市企业参考比较多的ESG披露标准是上交所发布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这两份指引虽然鼓励上市企业在社会责任报告单独披露资源消耗、废物处理等环境信息,但是并没有强制要求上市企业披露环境污染、贿赂贪污处理等负面信息。

“因此很多上市企业ESG报告包含的内容都是偏向于正面信息,这不利于投资人客观、完整地了解企业ESG表现的全貌,不能为投资人提供投资决策所需的经营信息。”Yiu Ka Chun对华尔街见闻补充表示。

上交所呢?

相较而言,上海证券交易所的ESG信披步伐稍嫌滞后。

上交所在2008年发布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要求其上市企业发生环境保护相关的重大事件(例如公司因为环境违法违规被环保部门调查,或者受到重大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的,或被有关人民政府或者政府部门决定限期治理或者停产、搬迁、关闭的),且可能对其股票及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上市公司应当自该事件发生之日起两日内及时披露事件情况及对公司经营以及利益相关者可能产生的影响。

据Yiu Ka Chun观察,在年度报告层面,上交所规定上市公司可以披露环境保护方针、年度环境保护目标、成效、受到环保部门奖励等情况,却并未规定上市企业应当披露环境负面信息。

而上交所最新一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仍为2022年版本,该版本只要求煤炭、建筑等个别特定行业披露重大环境污染信息或安全生产事件,并未要求纺织服装、酒制造业等企业披露重大环境污染信息,且并没有细分其上市企业应当披露的重要环境污染时间信息种类。

从负面信息披露的程度而言,深交所提出了较上交所更为全面、细致的披露要求。

深交所修订“新指引”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深化中国证监会在2022年发布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该《方案》又是为了落实国务院在2020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这份文件在“提升信息披露质量”环节明确“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完善分行业信息披露标准,优化披露内容,增强信息披露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时代趋势下,相信上交所也会尽快完善上市企业的ESG负面信息的披露要求。”Yiu Ka Chun如是说。

其实上交所早在2008年就发布了《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承担工作暨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的通知》,当时即已显现出ESG框架,一度作为ESG信息披露规范被上市公司广泛参考。

该《通知》的前半部分对上市公司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具体内容做了最低限度的规定;后半部分对于一些特殊上市公司(如被环保部门列入污染严重企业名单的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进行强制性规定,但其他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也是自愿性的。

有什么用?

在Yiu Ka Chun看来,ESG报告应当是补充公司财务报表的一种方式,投资人通过ESG报告更加全面、有效地了解企业战略发展、经营表现、识别和应对市场机遇及挑战等信息,如果缺乏强制性政策和细节要求,很难净化上市企业通过编制ESG报告洗绿的现象。

另一方面,与国外交易所的信披指引相比,国内还需要搭建以投资人信息需求为主的ESG定性定量指标体系。

华尔街见闻了解到,目前国内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都没有明确提出ESG定量指标,而且通过该两类指引制定的ESG相关信息主要目的还是展现企业社会责任,信息使用对象还是以消费者、供应商为主的利益相关方,而ESG信息主要的使用对象是投资人、监管机构等。

“市场投资人需要一致、可比、完整、客观的ESG指标信息,才能有效分析企业的ESG表现。”Yiu Ka Chun告诉华尔街见闻。

对比可见,香港联交所和新加坡交易所分别出台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以及《通用核心ESG指标入门》包含了企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员工总数、员工培训小时数等定量指标,帮助上市企业开展编制ESG报告。

而联交所还会发布《如何编制ESG报告》文件,在附录部分更是明确了上市企业计算ESG所属用的系数和计算方式,提高了ESG数据的可比性和一致性。在国内市场,ESG指标体系、计算使用的系数和方式依然缺失。

另有分析人士对华尔街见闻强调,其实内地监管也已经在实操层面完成了一些初步的探索,比如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指引在借鉴国外主流指引的基础上不断改版,已成为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引;国家标准GB/T36000-2015《社会责任指南》在ISO指南的基础上进行删减,并将不符合国情的内容进行置换,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国外“基因”的ESG指引不适合国情的疑虑;民间评价机构也构建了独立的ESG指标体系。

来源:劳佳迪

(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