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沪市主板打新规则迎重要变化

2023-02-20    每日经济新闻
加入收藏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月17日,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上交所正式发布26部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配套的业务规则、指引及指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其中上交所本次发布实施的《上海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发行实施细则(2023年修订)》(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在申购配售方面,将主板网上投资者新股申购单位由1000股调整为500股,与科创板保持一致。此前,在深市、科创板,网上投资者新股申购单位均为500股。

对此变化,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沪市主板新股中签的人数会有所增加,如果投资者中签的新股没有破发,也算是一种普恵。

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主板打新即将发生的这些新变化,是顺应了全面注册制时代下主板新股发行的新趋势。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市值门槛:仍然保持在1万元

全面注册制时代正在加速到来。2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中国结算、中证金融、证券业协会配套制度规则同步发布实施。

上交所也在2月17日正式发布了26部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配套的业务规则、指引及指南。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根据上交所发布的《实施细则》,未来投资者参与主板新股打新将会出现一些新变化。

其中最为值得关注的变化是,在申购配售方面,将沪市主板网上投资者新股申购单位由1000股调整为500股,与科创板保持一致。

此前,在深市、科创板网上投资者新股申购单位均为500股,唯独沪市主板新股中一签是1000股。

与此同时,《实施细则》还将沪市主板新股申购一个申购单位所需配的市值从1万元调至5000元,但参与沪市新股申购的市值门槛仍然保持在1万元。

业内人士:中签率会提高一点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将主板网上投资者新股申购单位由1000股调整为500股之后,以后沪市主板新股的中签率会提高一点,虽然中签率的略微提高没有显著的意义,但未来沪市主板中签的人数会增加一些,如果新股没破发,也算是普恵了。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主板打新即将发生的上述新变化,也是顺应了全面注册制时代下主板新股发行的新趋势。

某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以前主板打新基本上没有风险,而随着全面注册制落地,以后即使打中也不一定赚钱,主板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将是正常现象。把沪市主板新股中1签的单位由1000股降至500股是正确之举,否则如果中一签还是1000股的话,万一破发,网上投资者亏损可能会更多,特别是高价新股。”在他看来,此举也是顺应全面注册制改革的背景。

据Choice数据统计,2021年以来,沪深两市有830只新股完成了发行,其中发行价在50元以上的高价新股有147只,其中来自沪市主板的高价新股只有3只,其余大多来自科创板、创业板。

另据统计,2021年以来,有122只沪市主板新股完成发行,其中有79只沪市主板新股的发行价不足20元,占比达65%。

相比之下,2021年以来,有289只科创板新股完成发行,其中有108只科创板新股的发行价不足20元,占比仅37%。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