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院士称建设数字中国释放数据生产力是关键

2023-04-02  中国青年报  
加入收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数字中国建设,释放数据生产力是关键。真正要把生产力释放出来,不能只靠存储和算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更需要‘数据文化’建设,尤其是场景驱动的数据分析等数据科学‘软’实力建设。”在近日举行的2023数据科学峰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陈松蹊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陈松蹊。主办方供图

当前,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也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数据科学以其价值的基础性和技术的集大成性,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浪潮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天,陈松蹊从统计学科的角度阐述了数据科学的发展历程,他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既需要数据科学也需要数据工程,就像我们同时需要物理与工程、化学与化工、生物与生物工程、医药与医疗一样。”

陈松蹊说,截至目前,数字中国建设往往是储存平台、计算平台、东数西算等硬件,接下来的关键是做“软件”——软实力建设,也就是数据科学的应用,需要把收集的数据用起来,分析出个门道,释放它们的潜在生产力。

他认为,挖掘数据生产力的关键是构建数据文化。“经过十年大数据的熏陶,实体经济人意识到了数据的价值;但除了电商、平台企业外,大都不知道如何挖掘数据价值;大量实体企业需要专业的统计与数据科学分析团队的帮助。”陈松蹊说。

峰会上,百分点科技发布数据科学基础平台,并联合IDC发布首份数据能力进阶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政企普遍对基础设施承载能力、行业经验成果、全流程一体化数据应用能力以及数据方法论等较为关注,其中“一体化数据链路能力,支持端到端的数据价值实现”占比达到29%。百分点科技董事长兼CEO苏萌表示,数据科学在过去50年里从1.0的小数据时代、2.0的大数据时代,走入了3.0的AI时代,未来将迈向数据原生时代。当下市场需求不再是断点式技术和工具,而是端到端的数据科学解决方案,在长链条里实现数据价值。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