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信创再度“独领风骚”!板块炒作即将进入分化?

2023-03-14  企鹅号  证券之星
加入收藏

3月13日,信创、数字经济概念持续走高,中望软件涨超10%,中国长城、用友网络、金山办公等多股上涨。

信创板块自春节以后投资情绪愈演愈烈,很多相关公司都累积了不少涨幅。根据此前新能源的主题行情来看,信创板块也将大概率进入分化行情,有哪些细分领域值得重点关注?本文将详细解析。

国资信创替换节奏明确

2022年,是党政信创三年全面推广阶段的收官之年,当前,市级以上电子公文系统的国产化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到了2023年,还将进一步向区县层面下沉拓展,预计在未来5年内完成替代工作。

2023年国家数据局的组建,意味着我国数字经济将迎来发展新机遇,步入快速、有序发展的轨道,对数据的收集、存储、对数据支撑的云端算力智算中心,数据中心等等行业领域有积极推动作用。

下一步,电子政务将由电子文件接棒,成为国产重头戏,同时,信创技术将向金融、电讯、医改等“8+ N”行业全面推广。在2022年9月底,国资委下发了79号文,对国资信创产业的发展和进度进行了全面指导,其中要求到2027年,央企国企100%完成信创替代。

政策核心内容如下:

全面替换:OA、门户、邮箱、纪检、党建、档案管理。

应替就替:战略决策、ERP、风控管理、CRM 经营管理系统

能替就替:生产制造、研发系统

所有企业在 2022 年 11 月份基于计划上报替换的系统,2023 年每季度向国资委汇报。

信创产业生态包括底层硬件,底层软件,应用软件,云计算,信息安全四大部分。其中,基础软件和硬件的自主可控是国家网络安全的关键,目前我国网络安全的国产化水平还很低,市场潜力巨大。

行业龙头或将强者恒强

信创产业链中的硬件包括CPU、PC以及服务器。今年政府采购节奏的恢复,使得信创PC整机的出货量恢复了高速增长。与党政信创相比,行业信创 PC需要更多的灵活性,需要更高的产品生态和兼容性,在这两个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的厂商有望获得竞争优势。

在基础操作软件方面,预计随着信息技术的落地,国产操作系统的生态建设将突破“临界点”,吸引更多的用户与开发者进入,形成规模效应与良性循环,从而使国产操作系统的规模增长曲线迎来上行拐点。

届时行业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行业格局趋于集中化.预计到2025年,国内的台式机操作系统市场将达到33.36亿元人民币,而国内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将达到110.39亿元人民币。

国产数据库系统的增量+存量的双重增长.据国际数据中心统计,到2026年,中国的关系数据库市场将以28.1%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95.5亿美元。国产中间件无论从性能还是市场份额来看,都远远超过了数据库和操作系统。受目前内、外部环境的影响,行业用户更倾向于选择具有领先性能、服务水平的国内厂商。

随着信创替换范围的扩大和应用场景的丰富,信创全产业链投资价值凸显。申港证券建议关注:

CPU:海光信息、龙科中芯、中国电子;服务器:浪潮信息、中科曙光;

PC:中国长城、神州数码;操作系统:中国软件、诚迈科技

数据库:太极股份、达梦数据库(拟 IPO);中间件:东方通、普元信息、宝兰德;

应用软件:金山办公、用友网络、致远互联;信息安全:深信服、奇安信、启明星辰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