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室温超导”爆火,多家上市公司回应!专家称“方法是错的”

2023-03-10  中新经纬  
加入收藏

中新经纬3月9日电 (王玉玲)9日,超导概念股开盘领涨沪深两市,随后多股出现回落。截至收盘,永鼎股份(4.290, -0.32, -6.94%)、百利电气(4.540, -0.20, -4.22%)、法尔胜(4.620, 0.09, 1.99%)涨停,宝胜股份(5.180, -0.28, -5.13%)(维权)、西部材料(16.990, -0.42, -2.41%)盘中震荡,分别收涨3.41%和2.17%。

多家公司回应称未涉及相关技术

消息面上,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物理学家Ranga Dias及其团队日前在美国物理学会会议上宣布,他们找到了一种由氢、氮和镥组成的新材料,能在室温和不太高的压力环境条件下表现出超导性。

目前,A股共有11只超导概念股,包括中天科技(15.180, -0.48, -3.07%)(维权)、西部超导(87.450, -4.55, -4.95%)、联创光电(32.600, -0.78, -2.34%)等。上述上市公司是否关注到室温超导相关新闻,会否进行研发布局?

9日下午,中新经纬以投资者身份向百利电气及法尔胜董秘办致电,百利电气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没有进行室温超导相关研发,不清楚之后会否有研发计划。对于二级市场的股价波动,工作人员只表示没有相关业务和技术。

法尔胜董秘办工作人员则回应称,相关内容以公告为准,网上的信息很多,但不是公司发的,投资者要注意识别。对于今天的涨停,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没有未披露的信息。

永鼎股份回应媒体采访时表示,室温超导是公司目前不涉及的,从技术层面来说还很难实现。室温超导要在1万倍左右的大气压下才能够实现超导态,目前从成本上来看,加压到1万倍的大气压下,跟公司从事的第二代高温超导相比,后者的成本会更低,产业化应用的前景也会更好。

专家称Dias所倡导的室温超导或不可实现

本次Dias团队发布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新材料在约21℃的室温条件下,加压到10千巴(编者注:约1万个标准大气压)就会出现超导现象。目前这一研究成果已发布在《自然》杂志上,题目为《N掺杂氢化镥中近环境超导性的证据》。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室温超导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2020年10月,Dias团队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碳质硫氢化物的室温超导性》。该文章称,碳质硫氢化物体系在室温环境中具有超导性,在约260万个大气压下实现的最大超导转变温度为15℃。

但是,该论文在发布后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质疑,有研究人员表示无法复制实验结果。最终,该文章于2022年9月被《自然》杂志撤回。

在彼时,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物理学家Jorge E. Hirsch就曾表示,Dias的数据处理不能让人信服,他分析认为,原始数据不是在实验室测量的,而是伪造的,由此,他对这些氢基材料是否有可能实现室温超导持怀疑态度。

公开资料显示,Jorge E. Hirsch此前曾提出了H-index指数,这是一个混合量化指标,可用于评估研究人员的学术产出数量与学术产出水平。

本次Dias在发表论文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项工作在实验室重复了好几次,并有第三方观察和独立的工作验证。同时,论文已经经过了同行审议,并符合《自然》杂志的严格标准。

此外,Dias表示,这种新材料将改变整个超导行业,将改变使用、存储和传输能源的方式,以及在计算、交通和医疗设备中有更多应用。不过他同时指出,“要将对室温超导新材料的发现应用到任何规模的现实世界中,还需要几年的艰苦工作。”

对于Dias的表态,9日下午,Jorge E. Hirsch对中新经纬回应称,第一,目前Dias提交的相关证据中还没有独立验证;第二,Dias在2020年的论文和相关报道的“原始数据”中,有数学上被证明的数据捏造。如果他们现在提交了新的数据,还没有这方面的信息来说明是否存在问题。第三,如果室温超导被证实,这肯定是有价值的、突破性的诺贝尔奖发现,将有大规模的应用。然而,为了确定它是真的,它必须能够被独立复制。

最后,Jorge E. Hirsch表示,他不相信Dias的研究结果。“我相信最终实现室温超导是肯定有可能的,但不是目前用富氢材料试图实现的方式。这种方法是被误导的,因为它假设超导性起源于电子与晶格振动的相互作用(BCS理论),我认为这是错的。”Jorge E. Hirsch说道。

独立专利顾问赵佑斌向中新经纬分析,Dias 在发布会上拒绝披露细节的数据,原因有可能是他们正在申请专利,此时披露更多关键参数,会影响专利的申请。从公开信息来看,Dias所在的罗切斯特大学已经申请了多项相关专利,关于此次室温超导的核心专利目前可考信息暂未公开。

(中新经纬App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