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物理圈炸锅!美团队称突破“室温超导”技术,超导概念股要来了?分析师紧急开会

2023-03-09  华夏时报   
加入收藏

据美国双周刊科学杂志ScienceNews,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物理学家Ranga Dias及其团队日前在美国物理学会会议上宣布,他们已经创造出一种可在实际条件(practical conditions)下工作的超导体。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表示,他们已经创造出了一种在室温(room temperature)和相对较低压力条件下工作的超导体。超导体在常规条件下工作,可能预示着一个高效率机器、超灵敏仪器和革命性电子产品的新时代即将到来。

罗切斯特大学的物理学家Ranga Dias在3月7日的美国物理学会会议上表示:“这预示着,对实际应用有用的新型材料已经出现。”

这种超导体是由氢、氮和钚组成的材料。Dias和他的同事们将这些元素混合在被称为金刚石压砧(diamond anvil cell)的装置中。然后,他们改变了压力,并测量了化合物中的电流阻力。

令人惊讶的是,在约21摄氏度的温度条件下,这种材料似乎失去了任何对电流的阻力。不过,实现超导仍然需要10千巴的压力,这大约是大气层压力的1万倍。但这远远低于室温超导体通常所需的数百万个大气压。如果这项研究结果得到证实,这将使这种材料更有希望应用于现实世界。

该团队类似论文曾遭《自然》撤稿

不过,该研究团队的这项研究可能会面受到严格审查。

2020年10月15日,该团队曾在《自然》杂志刊文,称他们在260万个大气压下,成功创造出了临界温度约为15℃的室温超导材料,这也是人类首次实现室温超导。该文章还成为当月《自然》封面文章,引起轩然大波,因为通常来说,超导现象离不开极低的温度。

罗切斯特大学的物理学家Ranga Dias与Salamat等合著者一起,将一种碳氢硫混合物放入他们在两个金刚石尖之间切好的微腔中,用激光激发样品发生化学反应,并观察到一个晶体形成。随着他们不断将实验温度降低,穿过材料的电流电阻降到了零,显示该样品已经具有超导性。随后,他们开始增加压强,发现这种转变会在越来越高的温度下出现。

然而,后来《自然》杂志的编辑不顾Dias及其合著者的反对,最终撤回了这篇论文,理由是研究人员在数据处理方面存在违规行为,这削弱了编辑们对这些研究结果的信心。

Dias所在团队的论文于2022年9月26日被《自然》撤稿(图片来源:《自然》杂志)

超导体是一种比常规导体更为优越的无损耗导电材料。现有的超导材料大都需要在极低温下才能工作,这大大限制了它们的大规模应用。因此,找到一种室温超导材料,是全世界物理学家长久以来的梦想。

中航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人们不断追求在更高的临界温度(Tc)下实现材料的超导性,已实现更多的规模化应用可能。放眼未来,寻找能在较低压力下大规模应用的室温超导体是超导研究人员的心之所向。

超导概念股要来了?

据证券时报,8日晚上,西部超导股吧对“室温超导”展开了热烈讨论。大概内容分为两个方向,一些人认为超导概念要火了,类似此前的AI概念;另外也有人认为概念太新需谨慎。

另有股民连夜在网上贴心的总结出了“超导概念股”。

1、西部材料002149:

公司位于国家级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资本为22580万元,为超导材料制备国家工程实验室、陕西省航空材料工程实验室和陕西省超导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0.29亿元,同比增长1.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41万元,同比增长29.19%。

2、汉缆股份002498:

2009年,汉缆股份通过向北京英纳增资3122.45万元(其中,一期以现金出资2500万元,剩余622.45万元以公司非专利技术“高强度铝合金导线”认购,已于2011年11月全部足额认缴),从而控制了其51%的股权。北京英纳虽掌握多项高温超导材料的发明专利,“未来概念”十足。

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9.52亿元,同比增长33.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42.56%。

3、宝胜股份600973:

公司的TF、PF低温超导电缆短样已经通过检测和论证,完成TF780米dummy电缆生产,并通过论证和交付;PF910米dummy电缆正在生产;MB低温超导电缆完成工艺研究和试制,超导短样生产合同已经签订。

公司2020年营收为341.4亿元,净利润为2.19亿元,过去三年平均ROE为4.02%。

4、西部超导688122:

公司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及高性能高温合金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1.13亿元,同比增长134.31%。

5、博威合金601137:

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5.89亿元,同比增长-0.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9亿元,同比增长-2.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长1.63%。

6、东方钽业000962:

射频超导加速器核心部件是射频超导加速器腔,通常由高品质纯铌材料制成。

公司2020年营收为6.76亿元,净利润为4931万元,过去三年平均ROE为3.46%。

另外,民生证券的分析师第一时间开了专家会议。结论是“常温常压目前都是不可能的,而且这个技术路径和可控核聚变一毛钱关系都没有,请大家注意风险。”(来源:证券时报、每日经济新闻、公开信息;整理:李云鹏)

编辑:方凤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