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数字中国顶层设计出炉,相关板块多股涨停,哪些产业将迎来春天?

2023-03-01  华夏时报  
加入收藏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张琪 徐芸茜 北京报道

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下称《规划》),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受此影响,2月28日,A股数字经济板块多股涨停。

《规划》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加强整体布局,按照夯实基础、赋能全局、强化能力、优化环境的战略路径,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力。

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副研究员洪勇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将会带动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子商务、金融科技等产业的发展。”

哪些产业迎来春天?

受《规划》印发的影响,2月28日,众合科技、太极股份、恒久科技、数字政通、城地香江等多股一度涨停,数字经济板块集体暴涨,数字经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过程中,哪些领域将迎来春天?

“将会带动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子商务、金融科技等产业的发展。”洪勇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此外,中信证券研报中也指出,《规划》的发布体现了数字化、智能化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将为科技产业的投资带来更多的政策支撑。同时,中信证券建议,从投资的维度重点关注与底层算力、数据要素相关的数字基建板块,与数字经济场景密切相关的信创以及基础软硬件板块,以及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发展以及AI等新技术的互联网平台经济公司等。

与此同时,《规划》中还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框架。按照“2522”的整体框架进行布局,即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

洪勇指出,数字技术创新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完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可以加快数字经济的发展,提高数字经济的规模和质量,提高国家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加强国家的创新优势,提升政府的数字化治理能力,加强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效率和精度,实现数字化社会治理。

同时,筑牢数字安全屏障是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公民权益和企业利益的必要手段。“筑牢数字安全屏障可以保障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稳定。保护个人隐私,防止个人信息泄露、侵犯、盗用等行为,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保障企业信息和知识产权的安全,防止机密信息泄露、竞争对手的攻击等威胁。”洪勇表示。

提出“2025”“2035”两个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中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2025”和“2035”两个发展目标。

《规划》提到,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数字基础设施高效联通,数据资源规模和质量加快提升,数据要素价值有效释放,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大幅增强,政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数字文化建设跃上新台阶,数字社会精准化普惠化便捷化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数字技术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应用创新全球领先,数字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数字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打开新局面。

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数字中国建设体系化布局更加科学完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数字化发展更加协调充分,有力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虽然两个目标都是基于数字中国建设现状提出的发展目标,但工作侧重点和预期达到的效果却大不相同。

“‘2025’和‘2035’两个目标,一个是阶段性目标,一个是最终的目标。”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阶段性目标是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基础应用的搭建,来破解数字化建设的难点问题。比如说,具体的应用领取可能出现数据不共享、业务不协同,包括数据要素市场改革还未完全推进的,不同区域、不用行业的数字化能力有差异。通过‘2025’的近期目标,先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搭建一些基础性的目标,不同系统、行业之间减少明显的差距和相关产业的孵化开展,所以说2025年目标是一个阶段性的目标。”

王鹏指出,“2035”的确是个远期目标,在2025年目标实现基础之上,真正的实现数字化,这个目标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保是“五位一体”的一个数字化转型模式。具体到领域中来说,无论是政务,第一、二、三产业,还是相关的服务行业等,都可以通过数字化平台和数字化技术来提质,样本增效,真正的提升产品本身的竞争力。抓住创新研发,破解“卡脖子”的技术,孵化出更多的商业模式和新的精而新的企业。同时,也要牢牢把握住安全可控、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化等。“所以,‘2035’这个远期目标是更加宏大艰巨的,通过用时间换空间的方式,逐步的把数字化的赋能效果凸显出来,而‘2025’是个短期目标,近两年就可以实现。”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