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AI赛道风起云涌:算力迭代升级 前沿应用落地

2023-03-01  上海证券报  
加入收藏
  周洋 制图

◎记者 宋薇萍 高志刚

存算一体的AI芯片、AI加速卡,AI数据集平台,AI大模型……近日在上海临港(12.200, -0.02, -0.16%)新片区举行的2023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先锋大会,展出了许多最新的AI技术和应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5000亿元,企业数量接近4000家,人工智能日益融入千行百业,成为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以AI开发者为核心,为AI开发者带来产业之光、科技之光、未来之光,本届大会刮起了一股“AI风”。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一系列成果落地,AI赛道有望突飞猛进。

AIGC将重新定义诸多行业

作为本届大会邀请的数字人(8.450, -0.02, -0.24%)嘉宾,百度AI数字人希加加以AIGC首席架构师身份发表题为《神奇大模型之AIGC:人人皆是天才创造者》的演讲,讲解百度文心大模型在AIGC领域的运用。

AIGC是AI Generated Content缩写,即利用AI技术自动生成内容的生产方式。AIGC不仅可以作画,还可用于图文、语音、音频、视频等多类型内容创作。

上海证券报记者在大会互动体验区看到,AIGC已在多领域得到应用。市场对AIGC的经济价值也有很高期待,绘画、音乐、新闻创作、主播等诸多行业或被重新定义。

“我们这种烧脑的工作,如果用人工智能来替代的话,前景是很可观的!”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吕越直言。

“未来会有一种职业,就是跟AI一起工作,这会非常有意思。”红杉中国董事总经理翟佳说。

AI产业已进入大数据、大模型时代

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科技成果夯基垒台。本届大会上,上海国际算法创新基地、上海市智能机器人(10.610, 0.03, 0.28%)制造业创新中心揭牌。

其中,上海国际算法创新基地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基础理论和底层算法突破,着力将上海打造成算法原始创新和成(18.980, 0.01, 0.05%)果转化应用的国际标杆城市,并力争将优秀算法技术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等领域落地。

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政企服务部部长沈涛表示,AI产业已进入到大数据、大模型时代。其中,AI数据领域已逐渐从以往的“数据收集”迈向“数据智能、数据开源”,数据逐渐发挥出更强大、更广泛的作用。当前,数据库开源的发展趋势愈演愈烈,一些热门的开源新型数据库逐渐得到开发者青睐。

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下,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今年将在数据和算力领域投入更大力度,推出一系列数据和算力平台,与不同算力提供商(包括超算中心、开源平台等),筑牢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给AI从业者提供更好的基础平台。

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任李根国表示,算力与AI发展相辅相成,算力网络将有效整合算力资源,促进算力使用如同水电等基础设施使用一样便利,满足AI应用场景的算力需求,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上海近期推出了国内首个AI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将探索跨平台、跨地域算力调度,积极响应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满足各类算力需求。

算力驱动产业智能化转型

ChatGPT为代表的AIGC应用带来了巨大的算力需求,吸引了大量开发者。在相关主题论坛中,基于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特点,多家企业从AI生态建设、商业价值等方面,积极建言产业高质量发展。

燧原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赵立东在“芯无限,闯未来——AI芯片开发者论坛”上表示:“智能化时代,算力即生产力,而算力的核心正是AI芯片和生态。打造具有技术开放性、商业竞争力和产业标准化的AI芯片及生态,需要通力合作,持续迭代和优化,才能实现商业价值,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记者从大会现场获悉,商汤科技打造的新型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商汤大装置SenseCore AI云正式上线。据介绍,依托国产化硬件支持,商汤大装置SenseCore AI云构建了全套的AI云计算产品与服务能力,打造下一代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持续布局全国性算力网络。

“基于大装置的核心技术,大模型(Foundation Model)将彻底改变人工智能的开发范式,各产业的商业模式、产品模式、用户体验将迎来深远变革,是未来十年最具确定性的‘大机会’,商汤AI大装置将为各行各业提供丰富的大模型能力支持。”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商汤大装置事业群副总裁陈宇恒表示。

中国电信(6.070, 0.22, 3.76%)上海公司数字集成部总经理陆晔则表示,中国电信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度打造人工智能四级算力整体布局,聚合临港AI上下游企业,共建算力、算法数据、应用生态合作圈,以AI算力中心为新基建核心,赋能万千行业数字化转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