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ChatGPT风口A股镜像

2023-0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加入收藏

作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ChatGPT近期引发全球市场的狂欢。资本市场上,ChatGPT引起投资者高度关注,相关概念股股价纷纷“拔地而起”。

2月7日,多位受访专家对记者表示,长期来看,ChatGPT具有广泛的商业化前景,但短期而言,ChatGPT的商业化落地仍需较长时间,信息获取合法性值得关注。此外,ChatGPT对上市公司暂无实际的业绩贡献,目前仍处于炒作周期中,投资者应警惕相关风险。

“ChatGPT能非常好地模拟人类聊天行为,在理解能力和交互性方面表现也更强,重塑众多行业或场景,为AI行业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商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并有望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郭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今年1月底,百度(9888.HK,BIDU.O)宣布将推出类似ChatGPT的AI聊天机器人(10.790, -0.27, -2.44%)。2月7日,百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ChatGPT项目名字确定为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3月份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目前,文心一言在做上线前的冲刺。

2月7日,国内搜索引擎头部企业三六零(8.820, 0.80, 9.98%)(601360.SH)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计划尽快推出类ChatGPT技术的demo版产品。

此外,天娱数科(6.220, 0.10, 1.63%)(维权)(002354.SZ)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依托“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通过调用ChatGPT接口,并与自身多模态智能驱动算法进行紧密的智能化结合,从而升级虚拟数字人(8.790, -0.01, -0.11%)语言理解、多轮回复等“生成式交互”能力。

汉王科技(34.140, 1.51, 4.63%)(002362.SZ)表示,公司目前形成了包括多模式识别、智能人机交互、自然语言理解NLP、智能视频分析等人工智能产业链关键技术,而ChatGPT正是NLP领域前沿成果之一。

海天瑞声(169.300, 11.30, 7.15%)(688787.SH)在近期公告中称,其专注于为包括AI技术公司在内的AI产业链各类机构提供算法模型开发训练所需的专业数据集。

云从科技(34.000, 1.50, 4.62%)(688327.SH)披露的一份机构调研记录显示,公司研究团队从2020年开始,已陆续在NLP、OCR、机器视觉、语音等多个领域开展预训练大模型的实践并持续加大投入,沿袭ChatGPT的范式。

ChatGPT热度不减,二级市场上,海外相关概念股率先启动,美股英伟达今年以来涨幅逾44%,市值达到5251亿美元;百度美股今年以来涨幅近25%,港股涨幅逾45%。

春节假期结束后,A股相关ChatGPT概念股一度强势上涨。云从科技、海天瑞声相继实现股价翻番,汉王科技走出了“七连板”的行情。

截至2月7日收盘,ChatGPT概念股整体维持强势,板块内再掀涨停潮。其中,除了“七连板”的汉王科技,神思电子(25.680, -1.42, -5.24%)(300479.SZ)、天娱数科、三六零、视觉中国(17.450, -1.03, -5.57%)(000681.SZ)等十余只个股涨停,壹网壹创(32.410, -1.27, -3.77%)(300792.SZ)、光云科技(13.380, -1.02, -7.08%)(688365.SH)、神州泰岳(6.070, -0.14, -2.25%)(300002.SZ)涨超10%。

在资金追逐的背后,海天瑞声、云从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均表示目前尚未与OpenAI开展合作,后者的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尚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

多位受访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来看,ChatGPT商业化落地仍需较长时间,对上市公司还没有实际的业绩贡献,目前仍处于炒作周期中,投资者应警惕相关风险。

“从维护市值的角度而言,短期炒作ChatGPT概念符合上市公司的一般逻辑。但长期来看则需要结合应用场景解决产品开发与服务构建,以及商业模式的落地实施问题,后者需要长期投入与培育以及市场推广。”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记者。

郭涛对记者表示,ChatGPT目前还尚处于发展的早期探索阶段,存在关键核心技术发展不成熟、算法模型不完善、理解能力不足、回答问题不够灵活和对语料库依赖过多、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及技术伦理挑战等突出问题,距离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当前ChatGPT、AIGC相关概念已经出现泡沫化现象,相关概念股股价大涨、初创企业估值虚高,随着ChatGPT相关概念热度升温,行业投资者、创业者以及相关从业者需要警惕风险。”郭涛进一步指出。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亦表示,ChatGPT在国内的商业化应用还没有清晰路径,相关企业推出类似应用,在短期内对于股价有提振效果,长期来看却未必对自身业务有显著带动作用。建议企业应踏实进行相关基础性研发,提高核心竞争力,后续推出可落地的商业化产品,这才是更有意义的。

另外,洛克资本合伙人马统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关公司若能得到国内监管部门的认可,推出ChatGPT应用,还要解决信息获取的合法性问题。

“海外ChatGPT的应用中,人工智能自动搜集全球数据信息,但我国对搜集获取海外特定敏感信息以及用户的回复内容是有政策限制的,这点是否会影响中文AIGC的效果,需要验证,这也是应用的最大难度。”马统娟称。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