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以不开发票为例说说:会计如何把自身风险降到最低

2023-02-28    宫心职场攻略
加入收藏

案例阅读

弟子班问公司租办公室,月租金1万元,房东不肯开发票,一张收据了事,当然,更不可能答应扣个税,这件事有哪些风险?我应该如何安全涉税、聪明办税呢?


 

1.没取得发票的风险 首先要明白房东发生纳税义务,就应当开具发票,房东不开是房东违法,违反了《发票管理办法》,按规定可以对房东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房东不履行开票义务,我们当然就无法取得,征管法赋予我们的权利只是投诉、举报,并没有赋予我们强制要求房东必须开发票的权利。但如果我们答应房东可以不开发票因此导致房东少缴税,税务可以对企业处以罚款。 所以,如果房东真没有缴税(这可能性约为100%),而你没有收到发票的行为,你公司可能面临房东少缴税1倍以下罚款。 这是风险之一,记清楚了!

2、怎么办呢? 办法有两个: 一是以房东的名义,去税务机关代开发票。但这样一来就会承担不小的税负。有些税务局不核定征收,要按规定来征税,则房产租赁涉及增值税、附加、个税(如果房东是公司则涉及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印花税等比较重,尤其是商业用房税率高达30%多。聪明的会计可以写一个代开发票的请示,把税金算好,报老板批准。批准了,就没有你的事了,反正交的也是公司的钱。老板不批,就看下面的办法。

3、要点是:①、千万不能在合同、协议、文本上,留下同意其不要票的文字;②、最好能够明确要求房东提供发票;③、实在不行合同里对发票就不要做任何约定,反正依法房东是应当开具的。

一句话:不能有不要发票的证据,最好有索要发票的证据。总之:我们主动要了,但是房东没有给,房东自己偷税不是因为我没有索要发票导致的,与我们无关,发票是税务机关管理的凭证,对方不开发票税务局也有监管不力的责任,如果稽查来了,请举起你可爱的双手举报房东不开发票(反正稽查已经查到了,躲不过去),请税务机关协助我们取得。

但是,你提出发票的要求,并不坚持见票才付款。没有取得前,你可以先付款,付款是合同约定的支付义务,基于商业信誉,开具发票是征管法约定的开具义务,完全是两回事,不要混淆,聪明的会计要让发票永远处理于索取的过程中。

做得更漂亮一点的,就不能在报销制度上写:“有发票才能报销”,这是会计自己给在自己挖坑。我告诉你,报销制度要这样写:“报销人必须按会计要求提供合规票据,不然由其承担相关的责任后果。”不限制于报销必须要有票。这样,没有发票,你也可以在不违反制度的前提下,把钱付出去。会计不必担心经办人不签字,你只要给他们一个把钱弄出去的理由,专业的人忽悠不专业的人,你说谁能胜利?再高明一点的会计可以申请印刷报销单据,把这句话直接印在报销单据上,单位所有报销必须填写内部单据。 如此一来,报销时你不得罪人,出事时你也能把责任推干净了。优秀的会计智商和情商一个不能少。

当然,入账时要在收据上注明:“本收据不代替发票使用,只证明收款,责成××继续向房东索要发票”,再找××签个字。这样就规避了以其他凭证代替收据使用的法律风险。

4、租金的增值税、附加、房产税风险

房东没有缴纳增值税、附加、房产税,这个风险原则上讲,是房东个人的风险,其纳税义务不在公司,公司也没有扣缴义务。所以,在增值税、附加、房产税上,公司不存在补税风险,会计也不存在风险。

3、个人所得税的风险

如果房东是个人,这是真正的风险,也是难以回避的风险,只要房东不愿意给钱,就没有办法回避,因为企业有代扣代缴是纳税义务,这个是实实在在的风险。

4、怎么办?

房东的收据能否税前扣除呢?请看我以往文章。最好的办法是涨价,让房东去代开发票,这样递减了25%的所得税,无任何风险,关键看老板和房东愿不愿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