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手机快充会影响电池寿命吗?

2021-05-13  TechFan2021  
加入收藏

什么是快充

先来看两个公式:能量W(相当于电池容量)=功率P×时间T;功率P=电压U×电流I。在电池容量固定的情况下,快充就是通过增大充电功率P来缩短充电所需的时间。而增大功率有三个办法,分别是提高电压、提高电流以及同时提高电压电流。

常见快充协议

高通QC快充技术全名为Quick Charge,是高通为配备骁龙处理器研发的智能手机所研发的快充技术,目前高通QC有QC1.0、QC2.0、QC3.0、QC4.0等标准。

高通QC属于高电压充电方案,QC协议通过USB端口的D+与D-的不同电压集合,来向充电器申请相应的输出电压供手机充电。最新版的QC4.0支持3.6-20V波动电压,与QC 3.0相比, 其充电速度提升20%,效率提升30%,并且还兼容PD快充协议。QC4.0能够在电量到达90%时,自动转化成涓流充电,有效保护手机电池。

目前大多数采用了高通新款骁龙处理器的手机均支持高通QC快充协议,其中QC3.0标准向下兼容QC2.0和1.0,QC4.0标准支持USB PD但不兼容QC2.0/3.0,旗舰级的QC4.0+支持QC2.0、QC3.0以及USB PD。最新的QC3.0+支持最高60W(20V/3A)的充电功率,并向下兼容QC2.0和3.0。

联发科PE快充技术的全称是MTK Pump Express,其主要是通过USB端口的VBUS来向充电器通讯并申请相应的输出电压,充电器依照这个指令调变输出电压,电压逐渐从3.6V增加至高达5V 同时调整达到最大充电电流及功率。

OPPO VOOC可以说是现在最为知名的私有快充技术之一,目前已经量产的VOOC闪充技术有三个类型,分别是VOOC 4.0和SuperVOOC 2.0以及AirVOOC无线闪充。例如搭载VOOC 4.0的OPPO Reno3 Pro支持30W的闪充,搭载了SuperVOOC 2.0的OPPO Reno4 Pro则支持65W的闪充,搭载了AirVOOC的OPPO Ace2支持40W的无线闪充。

USB PD的全名叫做USB Power Delivery Specification,是USB的标准化组织推出的一个快速充电的标准。目前USB PD快充技术的USB供电扩展标准最高支持100W (20V/5A),并且与现有的USB标准线缆和接口相兼容,因此USB PD除了被移动设备广泛采用之外,也被应用于笔记本电脑乃至显示器等设备之上。

PD协议作为目前支持最为广泛的快充协议,常见的新款智能手机大多都支持PD协议快充,特别是苹果直接采用了PD 18W快充标准作为iphone的快充协议,大多数支持PD协议的充电器同时也兼容高通QC快充协议。

快充对手机电池的影响

快充会影响电池寿命吗?

答案是肯定的。

即使部分快充手机上配备的电池在电芯材料与设计方面有所改进,能够实现锂离子在电池中快速地嵌入和嵌出,但大电压和电流仍旧使电池产生损耗。

但如果你习惯一两年就换一部手机,或者愿意更换一个新电池,那影响对你来说微乎其微。

目前绝大部分的提供快充方案的公司都没有从电池角度给出其对电池寿命的影响,但国家标准下电池充放电500次后电池容量在 80% 以上都为合格,在一年之内对使用影响不大。

减缓手机电池的老化

既然电池老化不可避免,那我们怎么才能缓解这一现象呢?

高温是锂离子电池老化的最大杀手。快充的高功率会使电池在短时间内升温。非快充虽然功率低、单位时间内发热低,但是需要更长的通电时间。这样一来电池热量也会随时间而积累。

不要让手机电池获得额外的热量。我们都知道充电会让电池升温,而且高温是电池的噩梦,所以“火上浇油”的事不要做。最好让手机远离暖气、灶台、热水和暴晒的阳光下。另外,充电时最好保证把手机放到开放处,不要被其它物品遮挡,以免影响电池的正常散热。

还有就是最好不要在充电时打电话、玩游戏、看视频、听歌或拍摄。因为在进行这类耗电大的任务时充电会让电池温度快速飙升,对电池损害很大。

和人一样,“少吃多餐”也可以让电池更健康。不要等电池还剩百分之几或者自动关机之后再充电,这种深度极高的充电过程对锂离子电池伤害极大。最好是在剩30%到80%电量时,有机会就充,尽量保持合理的充电深度。

最后

目前手机快充技术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在电池技术无法短时间内取得重大突破的背景下,提高充电速度可谓是改善手机续航体验的重要途径。同时,这也令快充技术成为了眼下手机厂商“军备竞赛”的焦点。

在当前的手机快充标准下,用户不需要担心快充对电池的损耗,可以放心地享受快充的便利性。但前提是使用品质合格的充电设备。要想延长手机电池的生命力,用户得学会科学充电。电池衰老过快时不要总挑手机硬件本身的毛病,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才是关键。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