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手机的NFC功能有什么用?

2021-03-24    
加入收藏

什么是NFC?

NFC全称Near-field communication翻译为中文叫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是由飞利浦,索尼和诺基亚共同开发的,以非接触式的射频识别演变而来,可以在几厘米之内做信息的交换。NFC 提供了一种简单、触控式的解决方案,可以让消费者简单直观地交换信息、访问内容与服务。

2012年前后,NFC被放在一众旗舰机型之中,当时大热的三星Note 2,S3,诺基亚Lumia 920等机型都陆续支持了NFC功能。而在近几年全功能NFC兴起,在华为,小米,荣耀等手机上都可以实现非常爽的使用体验。

NFC有哪些模式?

NFC主要有三种模式:

1.读写模式

读写模式,顾名思义就是可以实现对卡片的读写功能,

2.点对点模式

这个模式和之前蓝牙,红外等短距离无线通信的功能差不多,可以通过手机直接的接触来传输图片等文件。

3.卡模式

这个就高级了,可以把手机变成公交卡或者银行卡,别人刷卡你刷手机,想想就高大上许多!

NFC能实现哪些功能?

根据NFC可以实现的这几种模式,应用在手机上就可以实现很多功能:

1.刷公交卡

相信刷公交卡是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功能,这也是笔者我自己最常用的功能。首先,对于有了实体公交卡的同学,可以通过NFC功能在微信,QQ等应用上进行余额的查询,并且也可以进行充值,随时随地可以为公交卡充值还是相当方便的。

另一方面,还可以用手机实现公交卡的功能,以小米公交为例,可以实现开卡,刷卡,充值等功能,可以省去了去办卡的流程,也省去了出行带公交卡的麻烦。对于一些马虎的朋友,也可以避免出门忘带卡和卡丢失的麻烦(毕竟手机不会忘了带^_^)。

根据笔者亲测,在公交和地铁站使用的时候,识别率都很高,使用体验基本与刷卡类似。而且这样的功能在充值的时候也很方便,不用去地铁站排队也不用取现金,随时随地就为公交卡充值了。

2.支付

手机NFC的另一个比较常用的功能就是移动支付了,各家厂商也纷纷在手机中加入了钱包的功能,Apple Pay,Samsung pay等等都可以实现用手机刷卡支付的功能。在有银联闪付功能的POS机上就可以使用手机刷卡支付了!

3.文件传输

利用NFC传输数据功能与蓝牙类似,选择要传输的照片或文件,然后将两个手机的NFC区域触碰到一起就可以开始传输照片了!

不过在实际测试的过程中,文件传输的速度还是比较慢的,2.5MB的照片大概传输了20秒,实际用起来还是不如蓝牙和WiFi传输的速度快。

4.其他炫酷功能

除了这些手机厂商内置的功能,通过软件还可以实现很多炫酷的功能,例如刷门禁,刷校园卡等功能。有部分高校已经可以用手机刷饭卡了,需要更换支持NFC的手机SIM卡然后设置成校园卡副卡。至于手机刷门禁在网上有一些教程可以实现,动手能力强的同学可以试着弄一下,不过注意修改文件有风险哦!

写在最后

目前大多数的旗舰手机都配备了NFC功能,小米,华为,努比亚等都支持全功能NFC功能,可以刷公交卡,iphone,三星等目前只能用于刷卡支付但相信陆续会开放更多功能。如果你的手机支持NFC,不妨尝试用一用,你可能会爱不释手。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