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手机的线性马达为何越来越受大众追捧

2021-02-18    
加入收藏

在各大手机厂商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手机的任何一项指标都有可能成为消费者择机的参考标准,更是手机厂商不遗余力宣传的卖点。除了最被大家专注的手机处理器,还有屏幕、拍照、续航等等这些硬性指标之外,手机的震动来源——马达也逐渐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手机的线性马达为何越来越受大众追捧

 

众所周知在很久以前,手机上的震动效果只是为了提醒人们来电话了,这种震动模式既可以达到静音的效果又可以提醒到自己有来电要接,所以在当时这种可以发出嗡嗡嗡效果的东西手机马达便应运而生了。

转子马达

刚开始的手机马达还都是转子马达,它是通过一个小电机带动偏心转子旋转来产生震动,由于这种原理使得转子马达没办法急启动和急停止,所以它的延迟较高,而且转子马达的震动模式还过于单一,现在的转子马达一般只应用在比较低端的手机上,或者是厂商为了追求所谓的“极致性价比”而去采用这种节省成本的转子马达。

手机的线性马达为何越来越受大众追捧

 

线性马达

后来随着手机行业的发展,苹果做出了一项引领行业的举措,那就是苹果在做自己的系统交互的同时,为了追求手机上每一款软件让用户在使用的时候触感更加真实,于是取消了最早采用的机械home按键,代之以实体的不可按压的home按键,这样的好处不仅大大提升了防水等级,而且为弥补按压效果而引入的线性马达之后使得用户交互更加逼真,虽然用户按摁在一个平面上,但是通过手机内部的线性马达能够给出一个特别细腻的反馈,苹果当时推出的线性马达就是为自家的系统交互来服务的。苹果变扁平化之后,所有的厂商一律跟进,国内厂商跟进比较早的、且比较大规模地来推这种线性马达的是魅族,目的和苹果一样,也希望让自己的系统在使用的时候更加细腻。

手机的线性马达为何越来越受大众追捧

 

就这样线性马达慢慢开始普及,又衍生出横向的x轴线性马达,纵向的y轴线性马达以及z轴线性马达,它们实际的工作原理都是通过震子的左右、上下、前后的不停移动来实现的振动。

但随着手机越做越轻薄,y轴线性马达逐渐被x轴线性马达所取代,x轴线性马达行程长,启停迅速,能够带来沉浸式的震感。z轴线性马达行程没有x轴线性马达长,手感也不如x轴线性马达强烈。

扁平转子马达

当下还有一种马达叫做扁平转子马达,外观上看与z轴线性马达差不多,其实这种马达本质上还是转子马达,只不过在原本的转子马达上有所改进,目前被广泛的应用在中低端的手机上,这个马达的实际手感一般,在应用中并不是很出彩。

手机的线性马达为何越来越受大众追捧

 

总结

目前手机市场上应用比较广泛的还是x轴线性马达,线性马达肯定是要比传统的转子马达要好,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它也有缺陷那就是线性马达的成本价格要贵出不少,而且占体积要比转子马达要大,所以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想要震动迅速,模式多样就去选择搭载线性马达的高端旗舰机;想要节省预算,追求性价比那就选择搭载转子马达的中低端手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