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摒弃传统IoT控制App,大集成是未来潮流?

2020-08-16    
加入收藏

前不久的小米十周年演讲中,雷军带领观众回顾了小米十年经典事件并发布四款产品,演讲内容丰富到不得不删减了许多环节。智能家居硬件新品因此没能详细展示,小米智能家居生态却公开了全新进展,MIUI 12将添加设备管理入口

MIUI 12是小米10至尊纪念版预装系统,目前陆续推送给已上市的小米手机。这一版本中,从屏幕顶部右侧向下划,会出现整合Wi-Fi、数据网络和各种功能开关的控制中心,小米账号下绑定的小米智能生活硬件产品也会以列表形式出现。

摒弃传统IoT控制App,大集成是未来潮流?

 

如此一来,小米智能生态硬件有了高层级、高整合度的统一入口,进行任何操作时都能打开控制中心查看状态或控制设备开关。小米手机用户可以像社交、拍照、玩游戏、看视频听音乐那样,日常且轻松地使用小米生态下的各类智能设备,不再需要特地打开米家App

不只是小米,google华为等厂商都在手机系统中加入界面顶层的智能家居入口。实现这一步看起来很容易,却是智能家居行业近十年的探索和前行后达成的结果。

独立App各自为战

早期的智能家居设备并没有像样的图形化入口,除了价格昂贵交互并不好用的控制面板,往往都通过设备上的按键或是遥控器控制预设好的操作。这一阶段的智能家居相较传统家电区别不大,只是提供了一些满足个性化和细分场景的能力,使用起来也有门槛。

智能家居利用Zigbee、Wi-Fi、蓝牙实现无线连接之后,人们开始意识到,可以有一个通过网络来即时管理设备的入口。正在崛起的智能手机成了合适的对象,私人、便携的属性与管理智能家居的需求相吻合,一款款智能设备App就这么浮出水面。

摒弃传统IoT控制App,大集成是未来潮流?

 

如果你有幸在那个时候用上了全屋级别的智能家居,恐怕要面对超过一屏的智能设备App,每家厂商都会单独推出自己的App,甚至单条产品线、单款产品也会推出独立App。想要在出门前关灯关窗设置好空调和冰箱?那就得挨个进入App按下开关。

这也是智能家居生态最初的写照,设备、品类、品牌之间各自为政,并没有建立起多少互相连接协同工作的形态。因此一些用户会在尝鲜后发现,智能家居和预期的智能化体验存在差距,认为不过是生造出来的新概念,进而对其产生距离甚至是不再信任。

平台整合智能家居管理

随着云服务概念被越来越多的厂商接受并应用,智能家居设备有了连接至云服务的能力,不同的设备都可以通过网络统一管理,看起来真正具备了可用性。手机端App也在此时逐一整合,变成了能查看管理账号下所有设备的界面,不再需要打开单独App去操作。

与生态链企业合作进入IoT领域的小米,在这一时期真正有了自己的智能家居使用体验:推出米家App,将小米品牌、米家品牌以及生态链企业自有品牌的智能家居产品收纳其中,形成覆盖多品类的智能家居入口。此前多少用户想象的单平台控制所有设备,终于变成现实。

摒弃传统IoT控制App,大集成是未来潮流?

 

整个智能家居行业开始不约而同地打造统一接入平台,或是接入单一品牌产品,或是向外部开放接口。从结果上来说,用户可以只安装一个App就能管理家里不同品类不同位置的所有设备,全屋智能家居初步具备易用性。

亦有厂商发起云云互联,不同智能家居云平台之间变得可以互相通信,对单个平台发起指令就能控制分散在多个云平台下的设备。用户使用负担进一步减轻,不需要在购买前琢磨产品是否匹配自己的常用平台,享受接入后统一管理带来的愉悦就行了。

提供网络连接能力后,能够接入服务稳定、支持设备多、手机App体验好的平台,是这一阶段智能家居设备逐渐被消费者看重的方向。多个设备可以结合起来,复合状态场景使用体验提升,更多人得以意识到智能家居的价值所在

私人和家人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只装一个App就能管理全部智能家居设备固然简单,但还是需要打开手机App才可进行操作,并没有和日常手机使用场景深度结合,而且手机私人属性太强,不适用于家庭共用的设备也有家中老人学习使用成本存在。

针对这两点普及过程中遇到的“痛点”,智能家居选择改变手机端入口形态,不再只有App这唯一的界面,同时开始向更多的家庭设备提供入口,试图让老人小孩都可以轻松使用。

摒弃传统IoT控制App,大集成是未来潮流?

 

除了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存在已久的桌面小部件,各厂商都在完善的手机负一屏也是智能家居的新入口。负一屏是手机桌面最左侧的页面,被用来放置应用功能入口、个人信息查看等快捷操作,小米等厂商把自家智能家居添加进来,正好与负一屏“即用即丢”属性契合

另一个手机上的新入口是语音助手,语义识别和联网能力的进步,使得Siri等语音助手成为手机标配功能。语音助手的种种使用方式,都和用户的个人账号相关联,而智能家居产品也同样绑定在账号下,动动嘴皮就能用的智能家居体验就此拉开帷幕

摒弃传统IoT控制App,大集成是未来潮流?

 

与此同时,智能音箱、智能电视凭借着更好的语音交互能力,以及呈现更大画面的图形界面,成为新出炉的公共智能家居入口。

手机作为智能家居入口的职能开始细分化,回归手机本身私人智能设备身份,服务用户个人的智能家居使用场景,而不再照顾全部家庭成员的需求。

快捷控制深入系统界面

有了公共入口做使用场景分流后,智能家居在手机上的交互有了更进一步的机会,完全服务于个人的设备管理控制需求,为个人的效率和体验做出改进。于是,智能家居入口开始转移到更高层级更容易被用户接触的位置。

摒弃传统IoT控制App,大集成是未来潮流?

 

拥有智能家居生态的手机厂商,都在演进更高层级控制入口,MIUI 12的变化就是一例。今年夏季上线的EMUI 10.1系统中,华为引入了从桌面底部左右侧上划即可唤起的设备控制面板,从智能手表手环等个人健康设备,到大小家电等智能家居一并囊括。

在Android 11中,谷歌第一次为手机系统引入了智能家居入口,而且做得相当激进:把长按电源键呼出的电源菜单,变成了智能家居统一管理界面。只要智能家居平台的手机App接入了应用接口,就能在电源菜单下见到所有设备所对应的实时信息与控制按钮。

摒弃传统IoT控制App,大集成是未来潮流?

 

米家App很快跟进了这一功能,即使Android 11现在还是开发版本,正式版还要至少等一个月,用户就已经能在Pixel 4、一加8等手机上体验。长按电源键就能管理自己的智能家居设备,不需要划到负一屏或者是特地打开App,操作流程得到大幅简化

总结

从最初的独立App,到整合多品牌多设备的平台App,再到小部件负一屏等见缝插针的按钮,还有现在的电源菜单/通知栏控制中心/桌面底部控制面板,智能家居的手机入口与手机系统结合得更为紧密,用起来像是一开始就生长在移动端的功能

小米的“手机+AIoT”双引擎、华为喊出的1+8+N战略,都不是说说而已,真的变成了企业愿景和用户体验一致的智能家居发展方向。在手机端入口变化的推动下,智能家居正在融合IoT设备自身与外部的控制入口,形成跨设备跨场景统一体验

这也意味着智能家居正式成为手机厂商的第二战场,吹起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的号角。来自手机行业的创新能力涌入,消费产品设计能力、供应链管理和孵化能力都将迎来提升,势必将改变智能家居原有格局,重塑智能家居生态和体验的重大变革,或许不远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