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苹果的电池健康度,80%和100%到底有多大差别?

2024-01-22  今日头条  科普DoReMi
加入收藏

很多果粉在购买新机后,都会有个小习惯,那就是查看手机电池的健康度。由此也产生了一个疑问,手机从100%掉到80%,究竟有多大的区别?

80%的健康度,是否是衡量更换电池的准则呢?

想要查看苹果手机的电池健康量,可以在打开设置以后找到电池-电池健康与充电,进入以后可以看到最大容量标签,后边的百分比数字就是手机的电池健康比。

100%和80%的健康度区别还是很大的,不少用户反映刚买来手机的时候,手机可以用上整整一天,回家还能有30%左右的电量。

可健康度一旦跌到80%左右,就算出门前充满了电,手机也用不了半天,电量只剩下20%。

从实际续航能力来看,电池健康度跌至八成左右,其表现能力还不如新机的五成。

有部分用户认为,健康度的百分比,可能代表了当前电池的最大容量。比如1000毫安的电池,当健康度跌至80%的时候,实际电池的容量只有800毫安。

这种理解并不正确因为,因为电池健康的百分比反映的,是当前电池综合评估后的耗损情况,并不是很多人以为的当前最大容量。

客观来说,大部分用户的手机健康度跌至80%左右,可以考虑更换电池或者更换机器了。

因为只要不是机器本身存在质量问题,大部分手机可以用上个两三年,才会出现上述情况。

一款手机使用两三年以后,电池的耗损肯定会相当严重,健康度会变低,也确实情有可原。

不过这也是苹果手机的一个“小心机”,因为手机电池健康度的百分比并非是专业测定的结果,而是苹果根据算法预估出来的数据,无法反映手机电池的真实健康状况。

一句话来说,这个时候你到底要不要换电池?还是直接换新的手机?其实更应该看你的实际使用体验,而不是这些冷冰冰的数据。

我们来看一下苹果官方的说明,根据宣传彩页上的文字,影响苹果手机电池寿命的核心因素,官方归结于电池化学年龄的增长。

但这种说法并不科学。

因为所有电池的化学年龄并不能根据一个时间长度来计算,比如已经使用了一年或者两年,虽然很多人在对电池使用年龄进行描述时,会用上这些时间单位,但实际上真正衡量电池化学年龄应该使用的是周期。

还是以苹果手机为例,健康状态下的循环充电次数为500次,超过以后电池的寿命将会出现明显的衰退。

如果我们保持着一天充一次手机的习惯,那么大概是用到一年半左右,手机电池就进入了老化状态,用户感受到电池好像不像当初那样耐用了。

不仅仅是苹果手机,市面上的大部分手机都会出现类似问题,那就是手机电池不耐用以后,手机会比之前更为卡顿。

苹果手机用户能够明显感觉到,手机健康度低于80%以后,手机明显没有之前这么丝滑了。

这是因为当电池健康度降低以后,苹果手机会自动降低处理器的核心频率,手机的性能自然弱化了很多。

这也是苹果的小心思,毕竟如果每款手机都那么丝滑,完全不会卡顿,又有多少人会不断买新机器呢?

除了健康度影响以外,当手机电量低于20%,尤其是低于10%的时候,不管什么品牌的手机都会出现严重卡顿,甚至连打开抖音都费劲。

这是因为电池电量过低以后,手机会强制自动启动省电模式,这个时候的CPU和GPU频率会明显降低。

将手机的感测器、推送通知和后台进程等等,也会自动关闭。

如果你用过5%以下电量的手机,相信你还遇到过摄像头无法打开的情况。

这些都是手机的自我保护措施,就是希望手机在如此低的电量情况下,依旧能够续航一段时间。

这种卡顿都是短暂出现的情况,等到手机重新充满电量,又会活力满满了。

使用感受和电池的健康状况之间有很大的联系,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使用手机,保证电池健康呢?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千万别到手机一点电都没有了,才想起充电,平常最好做到随用随充。

电池从0~100%为一个充电循环,每完成一次循环,就代表着电池的使用寿命稍微短了那么一些。

苹果手机的充电循环标准是500次,也就意味着当充电周期循环达到500次的时候,电池的健康状况依旧可以保持在80%。

如果在保修期内出现了这种情况,那么这款机器肯定是不合格的,可以要求到苹果官方售后免费更换电池。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最好让手机的电池电量时刻保持在25%~75%左右的范围,当手机电量降到25%左右,就要开始考虑充电了,不过最好别超过80%。

虽然现在很多手机都具备了快充的功能,而且官方宣称快充并不会伤害到手机电池的健康,但从客观角度来说,慢充还是更利于手机电池的健康。

有人曾经做过实验,在购买新的苹果手机以后,分别使用了5瓦、18瓦和20瓦的充电器充电。两个月后实验者发现,只有使用5瓦的苹果手机电池依旧保持在100%的健康度。

如此也能说明快充还是会稍微影响一些电池的寿命。

当然我们的生活节奏比较快,不可能每天都想着正好把手机的电量充到80%。

那么我们可以把苹果手机里面的优化电池充电功能打开,这并不会影响到你的充电速度,不过在手机充到80%的电量以后,会将充电的速度放缓,由此实现对电池健康的保护。

另外是不要在过热或者过冷的环境下进行充电,也尽可能不要一边玩一边充电。

苹果手机的锂电池对环境的要求比较高,官方建议的工作温度范围是16℃到22℃。

充电时也尽可能使用原装充电器,第3方的充电器也能用,不过质量安全难以保障。有些劣质的第三方充电器还可能造成起火或者短路的风险。

关键词:电池健康度      点击(5)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电池健康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