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抖音宣布14岁以下实名用户将直接进入青少年模式

2021-05-27  都市热报  
加入收藏
5月26日,抖音宣布升级未成年保护措施,14岁以下实名认证用户将直接进入青少年模式,14-18岁实名认证用户在使用抖音时将获得更多保护,该项措施将于6月陆续实施。抖音也成为国内各大视频平台中首家推出如此严格保护措施的平台,其他同类产品尚不具备类似能力。
国内首家!抖音宣布14岁以下实名用户将直接进入青少年模式
据了解,随着青少年触网成普遍现象,2019年各大视频App推出青少年模式。用户每日首次启动应用时,系统将进行弹窗提示,引导家长及青少年选择“青少年模式”。进入“青少年模式”后,用户使用时段和服务功能受限,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池。
抖音本次未成年保护措施升级还包括设立青少年守护客服专线,亲子平台上线周报功能,在社区自律公约中新增《未成年内容管理规范》,多举措保障未成年人安全使用。
国内首家!抖音宣布14岁以下实名用户将直接进入青少年模式
抖音有史以来最严格的青少年模式
95年之后出生的青少年,通常被称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如何让青少年的网络生活更加安全,更有收获,成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话题。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设“网络保护”专章,对互联网平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将进一步指导企业、社会、家庭一起参与共建,带动更多关乎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方面的积极变化。
抖音本次未成年安全措施将针对14岁以下和14-18岁实名用户两个群体。对14岁以下实名用户,将在告知后为其开启青少年模式,且进入后无法退出。该模式内只出现由平台精选、适宜青少年观看的内容,无法观看直播或是充值、打赏。对14-18岁实名用户,抖音将在内容推荐、社交、搜索等方面提供更多安全保护,如禁止对陌生人显示除头像和昵称以外的个人公开信息。
国内首家!抖音宣布14岁以下实名用户将直接进入青少年模式
抖音未成年保护专项负责人表示:“我们调研了国内外互联网产品对未成年的保护措施,结合青少年成长、发展特点,手机使用习惯,升级了抖音未成年保护措施。同时考虑到希望尽最大可能保护青少年用户安全,取了相对较高值,将年龄选定在14岁。”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表示:“未成年人保护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家庭、学校、网络平台,以及社会多方协同共治。很高兴看到抖音在青少年模式建设上的持续投入和努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整个短视频行业起到示范作用。希望抖音能继续不断完善青少年模式的产品功能,提升青少年内容池的丰富度,也希望抖音的责任先行能够带动整个行业形成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全社会形成合力,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据悉,此前抖音就已多次升级青少年模式。不同于业内其他产品只能浏览推荐内容,抖音在推荐页面外新增“发现”频道,提供体系化知识,让孩子能针对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深度学习。同时孩子也可以使用安全搜索功能探索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抖音青少年模式项目组有上百位员工,希望通过认真做产品,服务好青少年群体,帮助他们获得成长,真正通过这一模式‘学知识、观世界’。”抖音青少年模式产品经理表示。
多举措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除了14岁以下实名用户将直接进入青少年模式,实施严格的保护措施,抖音还采取多种方式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抖音一直明文规定禁止未成年人充值打赏,对未经监护人允许的未成年人打赏,一经核实予以全额退款。在原有未成年退款专线的基础上,抖音全新升级青少年守护客服专线,投入更多专业人力协助家长处理相关问题。如遇到未成年打赏退款、内容举报等疑问,可拨打专线电话400-9922-556咨询和处理。
抖音对于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持“零容忍”态度,在最近更新的社区自律公约中新增《未成年内容管理规范》。规范对涉及未成年信息、行为、价值观的相关内容进行严格限制,明确创作者对未成年内容的责任与义务,倡导平台所有创作者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安全。
据了解,抖音通过保护工具、客服专线等多种举措,已建立覆盖内容过滤、隐私保护、消费保护、投诉处理等方面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在内容方面,抖音还推出“萌知计划”,鼓励创作者生产更多适合青少年人群学习的知识内容。近期,抖音还将推出《家长手册》,协助家长引导孩子合理、健康地使用抖音,对使用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建议。
此外,抖音还联合学术机构、媒体发起“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专线”专项行动,探索建立一套多方有效协同的工作机制,共同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发展的网络生态,保障未成年人安全健康用网、服务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提升。


主编:罗再芳
审核:万里
总值班:丁香乐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