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抖音“去淘”:美妆个护率先开刀,小店今年要超唯品会

2020-08-11    
加入收藏
抖音“去淘”:美妆个护率先开刀,小店今年要超唯品会

 

抖音是不是不让带外站?有限流”、“生鲜、茶叶只能在抖音小店卖了。”······

从4月份开始,抖音与淘宝之间的关系一直很微妙。虽然挂不上链接的消息是传言,但限流、部分品类商品只能在抖音小店上销售,已经不争的事实。

7月30日,抖音发布了《美妆个护新规》,倒逼美妆个护类商家、品牌方选择抖音小店作为平台直播带货的渠道。

不仅如此,更有业内人士透露:抖音正在重写小店的底层数据、“今年要超唯品会”······

“美妆淘宝走不了”

抖音带货达人陈三废gg,从8月5日开始,直播间商品来源的占比发生了两级反转般的变化——

前4场的直播间商品全部来自于淘宝;

后4场直播中带货的商品,有96%-100%的商品来源于抖音小店。

抖音“去淘”:美妆个护率先开刀,小店今年要超唯品会

 

据了解,这位在抖音上有着2095万粉丝的带货达人,其直播间的商品多以美妆个护类为主。而近期的这种变化,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抖音《美妆个护新规》的影响。

7月30日,抖音发布了《美妆个护新规》(以下简称《新规》)公告。

抖音“去淘”:美妆个护率先开刀,小店今年要超唯品会

 

公告称:为进一步保护消费者权益,平台将加强美妆个护品类内容的管控,从8月6日起第三方平台来源的美妆个护商品直播分享需要通过巨量星图平台匹配直播带货达人,小店平台来源商品不受影响。

这样就意味着《新规》实施后,美妆个护类商家或品牌如果想上淘宝链接,就必须要走巨量星图的合作渠道,而整体的合作成本也将增加——

根据淘宝联盟和星图后台的结算规则,如果直播带货的商品链接来自淘宝,最后的结算中淘宝联盟会抽取GMV的6%,星图平台收取小时费总额的5%

但使用小店链接,抖音平台则仅抽取GMV的1%。

也就是,走淘宝抽佣11%和抖音小店1%,两种方式中间差了10%的佣金。

除了成本增加,还有部分商家告诉小红,如果商品链接来自第三方平台,也或许存在限流、封禁等风险因素。

“走(抖音)小店,淘宝走不了。”小红也向陈三废gg团队的运营确定了是《新规》带来的影响。

抖音《新规》发布之后,小红查看了抖音平台上整体的护肤、彩妆类热销商品的数据:抖音小店的美妆个护类商品链接来源占比持续增高,这也意味着抖音正在逐步与淘宝脱离。

抖音“去淘”:美妆个护率先开刀,小店今年要超唯品会

 

《新规》带来的变化,除了陈三废gg这类带货达人受到影响外,抖音平台上的美妆带货淘宝客也直言“玩不动了”。

抖音“去淘”:美妆个护率先开刀,小店今年要超唯品会

 

一位一直在做粉底液、遮瑕霜这类抖音非禁售的美妆带货淘宝客,抖音账号在近期被封,产品转到小店后也无济于事。

“像美妆类目现在来看是彻底跟淘宝分开了。”这位没有收到封禁原因,在抖音客服那里也得不到具体答复的淘宝客给出了他的看法。

抖音与淘宝之间的发展关系将会如何?是今年抖音加速发展电商后一直未曾间断过的议题。

而此次《新规》实施,则正式在美妆个护领域将抖音小店与淘宝摆在了对立面。

商家和公会怎么看?

今年6月2日,抖店App正式上线。

和外界猜测的不一样,这款独立的电商类APP并非是类似于淘宝这样的购物APP,而是面向主播、公会和商家管理线上店铺的移动应用产品,更像是淘宝的千牛

抖音“去淘”:美妆个护率先开刀,小店今年要超唯品会

 

抖音小店的概念也并不局限于这款“抖店”APP,它指代的是抖音自己的线上店铺体系,而这一体系发展的时间不足两年,但大部分动作都集中在今年。(这个有一个抖音小店今年的动作盘点一览表)

而它如今要被抖音拿出来与淘宝对抗,甚至用政策的形式来倒闭商家入局抖音小店,在商家和平台上的带货公会眼里,抖音小店是否真的比淘宝有价值呢?

1.商家带货渠道的必选项

“近期就把抖音小店开了。”

从今年3月起,不少中小商家搭乘抖音发布的0门槛入驻政策入局抖音小店。有关知情人曾在5月底透露抖音小店的商家数据在今年出现了激增,已经到了百万级别。

抖音对这批商家入驻小店,更像是“大揽大收”——有像莱克水产这类淘宝店铺等级达不到进入精选联盟标准的商家、也有像茶科研究所这类没有线上店铺的实体商家、还有像淘云科技这类在各个渠道都铺开的大品牌商家。

他们开通抖音小店“主要目的是为了带货”。

抖音“去淘”:美妆个护率先开刀,小店今年要超唯品会

 

“抖音小店目前的门槛更低,其次(带货)合作产生的(平台)服务费比淘宝联盟低。再就是抖音一直以来的政策变化,它可能是后续的重点。”某个品牌方还表示,目前抖音小店的运营成本也会比淘宝第一点。他这些对抖音小店的看法,也正是大部分商家们选择抖音小店的主要原因。

同时伴随着《新规》的实施,抖音小店对于美妆个护类商家而言也“逐渐成为了必选项”。

2.公会更倾向小店

“二次跳转,会流失很多流量。”

一位抖音带货公会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选择合作的商家对象也基本上都是要求有抖音小店。“用户如果没有淘宝”,那直播间会损失一部分订单;再就是和商家走淘宝联盟合作,会有平台服务费的支出。

尤其是《新规》实施以后,如果直播间商品的来源是淘宝,那整体的合作成本会高出抖音小店近10%。

“这些费用是产生在合作中的,不是说只有某一方承担。如果商家承担,那我们拿到的合作预算或者商品价格就相应有变化。”

另一位公会负责人在找寻合作商家时直接表示,“不跑淘宝”。

小店上位记

抖音作为一个内容平台,以流量优势见长,但如果自身供应链和商家数量不足,就很容易在电商上“为他人做嫁衣”。

因此,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抖音脱离淘宝的依赖已经是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

今年5月份,巨量星图在上线了直播任务版块。当时有内部人士向小红透露:星图的业务线会把客户导到小店。

抖音“去淘”:美妆个护率先开刀,小店今年要超唯品会

 

而6月开始,有关抖音站内无法链接淘宝商品的传闻更是持续不断——

618之后,业内开始关心淘宝与抖音70亿广告年框完成后的续约情况,但一直等待无果;

大家看的只有抖音持续不断地电商动作:成立独立的电商部门、推出抖店APP、发布各类品牌及商家入驻优惠政策……

抖音“去淘”:美妆个护率先开刀,小店今年要超唯品会

 

那么目前,抖音自建电商到底走到哪一步?除了政策之外,抖音电商似乎正在“蓄力中”。

“抖音小店后台的底层数据要重写,请了很多大牛来完成这件事。”

一位内部知情人士早在7月份就向小红透露到,电商已经成为了抖音内部发展的一个重点,今年“超唯品会问题不大”,一切都已经在加速中。

而如今《新规》的实施,又是抖音在电商直播领域向前的一步。而抖音小店是否真的能让抖音摆脱淘宝的依赖,还要从抖音小店能解决的几点问题来看:

1.完成站内流量闭环

“抖音现在的政策,是要把小店定位成一个创作者或商户和用户连接的工具。”

除了上面提到的能够避免公会的流量流失外,抖音小店也能让商家在平台上聚拢住自己的用户。这样的流量闭环,对于创作者和商家有着更长远的发展价值。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抖音小店也为平台完成整体的流量闭环。

“抖音上的流量是需要付费的。”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称,淘宝通过供应链优势免费获取到了抖音流量,这对抖音是不利的。“抖音是一个信息流定向广告分发平台”,如果任由自然流量流失,那付费流量谁来买单呢?

2.缺乏入口、用户信任度

虽然能很好地解决流量流失的问题,但抖音小店的缺陷也十分明显,没有独立的流量入口。

“抖音小店店铺目前入口比较深,是从产品(短视频内容)到店铺。”一位做抖音小店超过一年的电商机构负责人表示,从当下来看,这会给商家的运营增加压力,“商家在流量上要应对内容的竞争,又要深度做好小店。”

抖音“去淘”:美妆个护率先开刀,小店今年要超唯品会

 

而从长远上来看,抖音小店只会沦为工具。很难成为商家发展电商的一个阵地。

“要购买某件商品,我会打开淘宝而不是抖音。”一位抖音的资深用户不仅抱怨抖音电商内容在近段时间激增,也点出抖音在电商领域的不足“缺乏平台基因、用户基因”。

部分商家也表示“主阵地还是在淘宝”,抖音只是为了做带货才开的小店。

3、解决供应链问题

而不少分析认为,抖音小店会将是抖音用来解决电商供应链的手段之一。

但不论是抖音《新规》针对的美妆个护类产品还是其他品类商品,“抖音是很难构建出一个独立的供应链的”。一位电商行业资深人士称,抖音上的商品很大一部分还是来自1688,淘宝也不允许它成为下一个拼多多

在解决供应链难题这一点上,抖音也出现了新的解决模式。

7月30日,苏宁易购和抖音电商达成深度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供应链服务和直播品牌IP打造等方面,展开全方位融合,具体合作项目将于今年818期间正式启动落地。

抖音“去淘”:美妆个护率先开刀,小店今年要超唯品会

 

这次合作中,苏宁易购的商品均不用跳转,可以直接在抖音站内完成购买。

这样的合作模式,像是快手与京东在今年5月27日达成合作的复刻。而快手也同样经历着抖音所经历的困境,在2019年底还出现与淘宝单方面决裂的情况。

抖音当下既然已经选择拥抱苏宁,实现更有利自身的合作模式,断绝对淘宝依赖的重任也不再会全部落在抖音小店身上。

抖音小店的工具属性看似也更重,它也逐渐会成为抖音电商直播从业者无法绕开的一个体系。

- E N D -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