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抖网易”组合出击,拼实力去抱团取暖,靠“开源”求生

2020-08-04    
加入收藏

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

8月3日,有媒体获悉,网易云音乐和抖音达成合作,双方将各自发挥在线音乐平台和短视频平台的优势资源,以“音乐+短视频”的宣发新势能,为用户带来更加丰富的娱乐体验。

按照官方的说法,双方还将聚焦创作、曝光、收入、作品管理等音乐人关心的问题,助力音乐作品快速出圈,并切实提高音乐人收入,让优秀音乐人和作品被更多人看见、听见。

“抖网易”组合出击,拼实力去抱团取暖,靠“开源”求生

 

抖网易来了,看起来很强

资料显示,作为中国主流在线音乐平台之一,目前网易云音乐用户超8亿,入驻原创音乐人超16万,平台对原创音乐的助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入驻原创音乐人总收入增长31倍,音乐人作品总播放量增长13倍。

而抖音则拥有大量短视频内容,配合平台活跃的UGC生态,让歌曲借助短视频形式从听音乐消费变为看音乐消费,可视化音乐作品促成了平台上的快速传播,成就了其迅速出圈的结果,而这只是抖音平台助力音乐宣推的一点。新推出的“抖音音乐人亿元补贴计划”试行两个月让超过80%的签约音乐人获得音乐补贴收入,在帮助优秀的音乐人和音乐作品被看见的同时,也反哺音乐产业的内容生产环节,助推中国原创音乐发展。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蒋佩芳和书乐进行了一番交流,贫道以为:

看似强强联合,其实抱团取暖。

“抖网易”组合出击,拼实力去抱团取暖,靠“开源”求生

 

抖音已经成为了国内原创音乐的“发布平台”,且之前已经形成了抖音预热打榜、音乐平台成功销售的流程。

媒体报道称,在抖音上拥有32万粉丝的YU Jay曾因为一首Love U吸粉超20万,这首歌目前被超过17万个短视频使用过。

但事实上,该歌手没有真正意义上来自于抖音的收入,但当用户在抖音上听到某首喜欢的歌曲,就自然会从QQ音乐、酷狗这一类在线音乐平台上搜索收听,其还因此登上过腾讯音乐人原创榜的第二名。

因此作为备受版权影响的网易云音乐,与抖音进行结盟,可以进一步优化双方的资源,逐步在新生代的原创音乐中,形成一个孵化土壤。

毕竟靠一己之力,无法真正达成孵化。

“抖网易”组合出击,拼实力去抱团取暖,靠“开源”求生

 

原创有多难,渴望就有多深

早在2018年3月,网易云音乐宣布在年内投入数千万现金扶持优质原创视频,每月帮助1000位视频原创用户获取千元收入,并给予超百万曝光量扶持。另外,平台全年将签约超1000位独家创作人,每月还另投百万现金重点打造独家爆款视频创作者,为后者在站内培养超10万粉丝。

但2年多时间过去后,网易云音乐的原创视频和音乐,依然乏善可陈。

这使得其不得不联姻抖音。

尽管短期内依然难以摆脱对既有音乐库的版权依赖。

但从长远看,网易则有机会给自己解绑,而抖音则可以提供短视频作者更多音乐版权上的支持,规避随时可能爆发的来自版权巨头的“背景音乐”清盘。

“抖网易”组合出击,拼实力去抱团取暖,靠“开源”求生

 

“音乐+短视频”,作为一种组合,音乐本身可以得到短视频这样的应用场景,并通过短视频而跳出过去单纯的MV模式,形成大量内容创造者“众包”之下,对音乐的二次创作和影响力扩张,具有极强的推动力。

同时,大量的原创短视频本身就不能脱离背景音乐,而版权阻隔下,抖音可选择的背景音乐有限,如果内容创作者自由选择,又很容易触碰版权,因此会形成一个内容痒点和风险点。

因此这样的组合,本身就是双方的需求所致。

抖网易,不过是在版权问题大爆发之前,抢的一个先手。

此外,“音乐+短视频”并非行业新趋势,而是网络音乐和短视频的底层构架。

其现在是作为一种刚需来体现,一来为创作,二来为版权,三来为突围。

“抖网易”组合出击,拼实力去抱团取暖,靠“开源”求生

 

开源,或是解套唯一办法

书乐曾在2019年3月撰文《侵权VS垄断!音乐版权争霸战风云再起,主战场正在“暗度陈仓” 》中,提出了一个思考,而现在,这一思考已经越来越接近现实:

版权更多的可能是对短视频的产业体系发生新的解构:版权必然是一个差异化的短视频争夺高地,而且最终的版权者将能控场短视频。

“抖网易”组合出击,拼实力去抱团取暖,靠“开源”求生

 

一来短视频分发平台完全可能在这一基础上形成壁垒,尤其是腾讯占据了网络音乐授权的半壁江山,大有可能借内容壁垒来为自己招揽更多短视频创作者。

二来部分音乐创作者也可以借此,以“开源“的方式,为自己的原创音乐扩散,寻找短视频合作者。

三来短视频内容制作者亦可能拓展出一批原创音乐者,早前古风等音乐短视频的流行,亦是这种趋势的体现。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