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5G基站建设能耗成难,三大举措助力问题解决

2020-08-05    
加入收藏

  自从启动5G商用以来,加快5G网络建设便成为我国发展的重要任务。而5G网络建设的根本在于5G基站,今年以来,受疫情因素影响虽然前三个月我国5G基站建设进度有所放缓,但后三个月进度明显出现回升甚至赶超。整体来看,2020年仍是我国5G网络建设加速之年。

5G基站建设能耗成难,三大举措助力问题解决

图片

  据工信部此前透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已建设开通5G基站超40万个,平均每周新建开通5G基站超1.5万个,预计到年底,就能在全国主要一线城市完成5G网络的基本覆盖。这样的基站建设速度令我们欣喜,但伴随着基站的越来越多,能耗问题却也令人担忧。

  5G网络传输虽然快,但代价却是更高的能耗。很早以前,网上便流传着一张5G和4G基站耗电对比图,其中明确显示,5G基站耗电量几乎为4G的3倍,能耗非常惊人。与此同时,根据此前运营商统计华为、中兴等的基站功耗,也能直观看出5G基站功耗是4G的3-4倍。

  而按照这个功耗对比,意味着5G基站的电费将会比4G多9-10倍。2018年,中国移动4G总的耗电量约为123亿元,如果全部替换成5G,则其所要承担的电费将达到夸张的1000多亿元,相当于中国移动整整一年的利润收入,这样的电费消耗无疑是令人震惊和困扰的。

  那么在此情况下,要如何解决5G基站能耗问题呢?目前,我国给出的实际办法有三种:

  其一是通过技术来解决。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技术手段来对5G基站设备、国家电网设施等进行升级,一方面减少5G基站的能耗损失,保障基站对能耗的更大利用率,另一方面升级电网电力传输的效率和稳定性,降低电网用电成本,以及提供智能削峰填谷方案进行供电。

  目前,包括三大运营商和华为在内,都已在跟电力公司开展共享共建,打造5G智能电网。通过针对性的5G基站建设,为电力公司提供稳定5G传输服务,提升供电服务质量和电网运检效率,从而降低5G用电成本。据统计,这种方法每年一个基站就可以节省电费1万多。

  其二是通过休眠来解决。在目前5G基站建设速度远大于5G用户增长速度的情况下,5G基站的服务率和依赖度并不高,这就造成很多5G基站建成后放在那没人用,却依然在耗电支出成本。面对这一的局面,运营商们就可以采取定期休眠的方式,来降低能耗和用电成本。

  近日,洛阳联通便发布了一则消息,其内容正是“AAU深度休眠降低5G基站能耗”,即让5G基站在深夜时分这样的空闲时段进入深度休眠的阶段,以此来实现降能降本。不过,这样的做法不免受到网友质疑,同时仅适合5G发展还未成熟时使用,因此只能算短期方案。

  其三是通过政策来解决。对于5G建设,国家向来十分关注和重视,也出台了不少的引导和鼓励政策,这为5G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解决了不少难题。基于此,面对5G基站能耗过高问题,也可以靠政策来解决,比如转供电改直供电;调降电费定向支持;地方资金支持等。

  今年3月份,工信部便发布了《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其中便提出转供电改直供电办法,政策支持直接由供电部门提供5G电力电能,降低能耗和成本。与此同时,不少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推出5G基站转供电改造为直供电、直接用电补贴等实际措施。

  总而言之,面对当前横在5G基站建设面前的能耗和成本“拦路虎”,我国已经从技术、政策等多方面寻求了解决办法,未来也还会探索更多方式,让5G基站建设变得愈发容易和轻松。5G发展才刚刚起步,前路漫漫荆棘丛生,我国还在积极正当那个披荆斩棘的开路者!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