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俄罗斯首个5G牌照发放 俄5G市场华为战况如何?

2020-07-31    
加入收藏

 

俄罗斯首个5G牌照发放 俄5G市场华为战况如何?

华为公司在海外的售后服务点。(图片来源:中新社/资料图)

【俄罗斯龙报特约记者春夏编译报道】俄罗斯首个5G经营许可近日花落俄罗斯移动通信系统公司(MTS),该公司将在俄境内83个联邦主体运营5G网络。由于被认为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5G领域正成为全球各国争先抢占的跑道,俄罗斯也不甘人后,2017年发布的《俄罗斯数字经济》规划就已经明确了俄罗斯5G建设各阶段的任务。俄罗斯四大运营商通力合作,争取在2024年落实俄罗斯5G建设目标,中国华为公司亦参与其中。

覆盖83个联邦主体 首批用户为企业客户和大型生产企业

综合塔斯社、福克斯新闻报道,MTS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获得了由俄联邦通信监督局颁发的24.25-24.65GHz频段5G/IMT-2020移动通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除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MTS的5G服务将覆盖俄境内83个联邦主体,许可证有效期至2025年7月16日,该公司是俄第一个获得5G牌照的公司。

现阶段,MTS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发和测试5G技术应用于农业、医学、零售和物流领域的方案,其首批用户将主要是企业客户和大型生产企业。

MTS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科尔尼说:“5G技术可以让广大用户使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用虚拟现实进行远程操作,发展无人驾驶,进行交互训练,建立生产质量监管新系统。为了使5G技术能够真正普及,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显而易见,5G技术在所有领域都受到欢迎,将成为未来国家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俄罗斯5G蓝图确定:2024年覆盖所有百万人口城市

各国为占领5G技术高地制定了国家发展战略,为顺利实现5G发展目标,俄罗斯也制定明确计划,分阶段完成5G建设。

根据2017年7月发布的《俄罗斯数字经济》计划,2018年第四季度要确定5G的无线电频谱,2019年第三季度在两个城市进行试点项目,至2024年5G网络要覆盖所有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

2019年4月俄罗斯副总理马克西姆·阿基莫夫表示,5G频谱的整理工作将在两年至两年半完成,同期在一些城市开始使用5G,5G网络建设将花费6500亿卢布。

联手中国华为和瑞典爱立信 俄四大运营商通力开建5G网

除了明确各阶段发展目标和任务,选择5G技术供应商也至关重要。

近日,华为负责人赵磊在莫斯科表示,华为计划在5G领域继续与俄罗斯政府和电信运营商合作。

实际上,华为与MTS的合作早在2019年就已经拍板了。在6月举行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双方签订了协议,计划在2019-2020在俄罗斯发展5G网络,并且在协议框架下制定了2019-2020年行动计划,包括在MTS现有基础设施基础上发展5G网络和物联网技术、将商用LET网络发展到5G水平、推出5G技术试点。

MTS总裁表示,MTS与华为公司的合作有利于巩固双方在各自领域的地位。两家公司的合作为未来5G在俄商用奠定良好的基础。知情人透露,目前两家公司已签署协议将在圣彼得堡建超过100个5G基站。

除了选择华为公司,俄罗斯运营商同时也还选择了另一位“搭档”——瑞典爱立信公司。MTS与华为牵手的同一时间,俄罗斯运营商Tele2公司“官宣”和瑞典爱立信公司合作在俄罗斯开发5G,双方签署了在俄罗斯27个地区安装5万个5G基站的协议。2019年8月初, Tele2公司就和爱立信在莫斯科特维尔大街进行了5G(28千兆赫兹)网络测试。

2019年9月,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学院启动了第一个5G基站,该基站根据国家无线电频率委员会颁发的频率使用许可,在4.8-4.99千兆赫兹范围运行。

2019年12月,俄罗斯四大网络运营商 Ростелеком, Мегафон, Вымпелком,МТС就共建合资企业,发展俄罗斯5G网络签署协议。合资企业将不再是电信运营商,主要进行5G频谱的整理工作。四家运营商将在不同的条件下共同使用合资企业分配的无线电频谱。

(编辑:晨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