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100%覆盖5G通讯,南亚新材跻身华为产业链?

2020-05-06    
加入收藏

100%覆盖5G通讯,南亚新材跻身华为产业链?

 

编辑丨常亮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以来,美国重点打击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华为、中兴等。此后,华为布局全产业链国产替代,以应对美国的技术垄断。华为产业链包含TMT行业最核心领域,其中“高频高速PCB”在5G通信设备中的用量和面积都会大幅增加。

PCB—印制电路板,被称为“电子产品之母”。各种电子设备,小到电子手表、计算器,大到计算机、通讯电子设备、军用武器系统中,都要使用印制电路板。印制电路板的设计和制造质量,直接影响产品性能,甚至决定商业竞争成败。

5G时代来临,自动驾驶、物联网、通信设备等均要求电子材料具有“高频”、“高速”和“大容量存储”功能,作为电子材料基础硬件的PCB也将趋向高频高速化。

高频高速PCB市场需求爆发在即,而覆铜板在PCB上游原材料中成本占比接近40%,因此,覆铜板厂商也在加紧攻克高频高速覆铜板技术。

作为覆铜板行业内资前三、全球前20强,南亚新材近十年来,集中在“高频高速”、“无铅无卤”、“车载电子”等技术壁垒高的领域投入研发,形成了核心竞争力。目前,南亚新材已打造了完整的高速覆铜板产品体系,得到华为、中兴等通信设备行业龙头认证,相关电性能指标,可对标高速覆铜板龙头企业松下电工同等级产品。

此前生益科技(600183)和华正新材(603168)已抢先进入华为产业链的高频高速覆铜板领域,但实现国产化率仅20%左右,约50%的供应仍来自于美国罗杰斯。对应的华为产业链PCB领域国产化率约为80%,上下游结构不平衡,因此需要更多具有国产替代技术实力的覆铜板厂商进入。

南亚新材业务规模在内资同行中仅次于生益科技和金安国纪(002636),领先华正新材;综合技术实力仅次于生益科技,相较于侧重高频板的华正新材具有高速板技术比较优势。实力如此强劲,它将在华为产业链国产替代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入局:技术早有积累

国产替代开局,中国首选PCB、中低端芯片等基础领域。这是因为半导体产业链冗长、工序繁多,不同细分产业的科技含量、制造难度各不相同,从基础领域入门,可以实现由简入难、逐步替代。

内资PCB厂商优势在于,生产成本低、技术经验足、环保政策相对松。全球PCB行业中国大陆地区产值占比已超过50%,预计未来PCB行业产能将继续向中国大陆转移。相应的,上游覆铜板行业产能也将转移。

然而中国覆铜板市场过度依赖境内外资覆铜板厂商。2018 年,中国大陆覆铜板产量全球占比达79.3%,然而内资厂商市场占有率仅20%左右。

其中,高频覆铜板技术门槛高,主要为日本、中国台湾地区企业所垄断,内资厂商市场占有率不到 5%。尽管目前生益科技领跑赛道,华正新材先声夺人,但是国产替代空间仍旧广阔,南亚新材有实力加速追赶。

作为我国覆铜板行业协会(CCLA)的理事长单位,南亚新材长期聚焦覆铜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实是国产替代的资深玩家。

其一,南亚新材自主研发生产的无铅无卤覆铜板领先同行,成功打破了台资、日资企业垄断格局。目前,该系列产品已进入下游大型 PCB 客户供应链体系,整体销量跻身全球前十、位居内资厂第二。

其二,南亚新材超薄工艺及可靠性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得到全球 PCB 龙头企业之一健鼎集团高度认可,能够在超低损耗等尖端领域打破外资垄断。

那么,南亚新材在高频高速覆铜板领域是否有技术实力?

南亚新材很早就积累了高频高速覆铜板技术优势。在高速板方面,形成了完整的产品体系,可以全面覆盖5G通讯设备终端,是少数在 Very Low Loss 和 Ultra Low Loss 这两个尖端系列通过华为认证的内资厂商。在高频板方面,也已切入到基站天线及车载雷达领域,正加大力度拓展产品链条。

100%覆盖5G通讯,南亚新材跻身华为产业链?

 

借势:5G商用推动产能

技术优势的终极价值,体现在产能落地。

5G商用正成为通讯电子市场核心驱动力,将拉动高频高速覆铜板需求增长,进而刺激高频高速覆铜板产能扩充。

根据Jefferies预计,中国5G建设投资将达到1800亿美元,较4G投资增长56.7%。

随着天线增多、频段增多、频率升高,5G基站对高频高速覆铜板的需求大幅增加。相关研究预测,2022年5G宏基站建设约293万座,小基站建设约250万座,拉动对PCB需求预计可达300-400亿,其中覆铜板占PCB成本提升约30-40%。

5G商用利好释放,南亚新材现有产品体系、开发模式以及市场资源协同效应明显,能够推动高频高速覆铜板产能快速落地。

首先,南亚新材产品体系完善,产品规格丰富。公司在无铅无卤、高频高速等一系列市场需求大且又有技术壁垒的领域构建了多样化的产品体系,带动了整体业务向高端化方向发展。其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超过80%。

其次,新产品开发联合上下游知名客户共同推动。即充分调研终端客户需求方向,迅速反馈至上游供应商,进而推出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该模式既能够准确对接市场,又可保证客户满意度。

如此一来,南亚新材在行业快速积累了优质口碑和信誉度,与重点客户均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可以快速承接扩大后的产能。

其直接客户包括奥士康、健鼎集团、深南电路、景旺电子等知名PCB厂商;终端客户包括华为、中兴、联想等通讯行业客户,德国 KOSTAL、现代汽车等汽车电子行业客户,格力、海尔、TCL、创维等智能家居行业客户。

 

破局:拟扩产90%

南亚新材产能落地刻不容缓。

根据南亚新材招股书申报稿,报告期内公司产能利用率均超过90%,而下游客户需求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产能增长速度。

其上海本部产能基本进入平台期,依靠原有生产线显然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5G红利和客户需求。

100%覆盖5G通讯,南亚新材跻身华为产业链?

江西新厂于 2019 年第四季度正式投产且运行平稳,已实现产能交付。本次拟募集资金约6.9亿元,用于年产1500万平米高频高速高性能覆铜板项目和研发中心改造升级项目。

预计高频高速高性能覆铜板项目建成投产后,南亚新材覆铜板产品总体产能较2017年增长约90%,从而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经营效益。

研发中心改造升级项目将重点服务于高频高速、车用电子、HDI 等重点领域,形成持续创新,稳固核心竞争力。

高频高速覆铜板风口来临,但并非所有企业都有资格顺势而上,南亚新材并非盲目扩充产能。其背后的商业逻辑在于:凸显中高端业务优势以及实现经营业绩平稳过渡。

对比同行,南亚新材中高端业务优势明显。其主要产品FR-4技术升级已经领先同行,环保型板和薄型板占据中高端市场较大份额。

覆铜板内资前四大的其他三家中,生益科技综合实力强劲,规模最大,产业链最齐全;金安国纪专注中厚板市场,已成为细分市场龙头;华正新材除布局 FR-4外,还涉足 CEM 及铝基板等相对小的市场。

因此,南亚新材扩充高频高速板产能是延续中高端业务线,强化高端品牌形象、加固技术壁垒一举两得。

另外,南亚新材的研发投入和经营稳定性足以支撑产能扩充计划。其报告期内,研发投入稳步增加,净利持续增长,毛利率与同行基本一致。此时扩产可实现经营业绩平稳过渡。

在高频高速覆铜板领域具有先发优势的华正新材,规模体量、产品结构、毛利率与南亚新材都比较接近。而后者研发的高速覆铜板产品已经100%覆盖到5G全系列通讯设备,一旦扩产90%目标达成,将远超现阶段的华正新材。

千帆竞技的时代即将来临,南亚新材在此场竞技中,其积累的高频高速覆铜板技术优势明显,且产研体系高度切合5G商用市场需求。扩充产能后,南亚新材将加强中高端市场定位、延续稳健的经营业绩。彼时,华为国产替代产业链中高频高速覆铜板领域将呈三足鼎立之势。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