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华为工资是如何评定的?播报

2023-03-30  今日头条  管理小小鸟
加入收藏

华为薪酬管理16字方针:以岗定级,以级定薪,人岗匹配,易岗易薪。

所谓以岗定级,是对岗位的核心价值进行权衡。公司里有很多职位,比如人力资源总监、财务总监、市场总监、研发总监等,岗位都叫总监。但是,在组织价值创造的过程中所处节点不同,职责和贡献也不同,所以这些岗位的薪资标准也应该是不同的。只是我们需要用一种科学的方法来衡量哪个岗位的工作更重要、更有价值。

1998年,华为在做一个新项目的时候,引进了一个工具。它从三个维度上求值,第一个维度是岗位需要投入的内容。第二个方面是岗位主要的输出是什么,也就是岗位要负责的产出,从岗位的输入到输出全程都要负责;第三个方面是解决问题。显然,不同的岗位用这三个方面,以及下面八个要素来衡量,它们的得分会有所不同。例如,在应该负的责任上,岗位做出决定,还是需要上级管理层的批准才能执行,这是岗位采取行动的自由。

岗位决策的影响范围是部门内的还是跨部门的,乃至整个公司的,那么说明岗位影响的范围有多大。岗位决策对于局部影响的性质是严重的和轻微的,决定了岗位在这个维度的分值。总之,我们可以通过八个要素对每个岗位进行评价,通过评价以后,我们就可以对每个岗位乘出一个数字,这样的话,每个岗位就有对应重量的数额的问题。

每个岗位有了评价的数值以后,把岗位分成类,把管理岗位放在一起,把技术类岗位放在一起,销售类岗位放在一起,支撑类岗位放在一起,这样就形成了职位的概念。同样职位里面的不同的岗位,按照它所乘出重量的分值高低排好,最后我们把它归拢一下,归到几个分值上去,比如说从11级到22级上去,这样的话,就把公司里的所有岗位用一张表格放在一起,这个表格叫做职位职级对照表。有这样一张表格以后,就可以很形象的来看公司里不同职位之间重量的轻重,所以这个职位职级对照表实际上就是以岗定级的一个输出的形式。

我们再来看一下以级定薪。所谓以级定薪就是给不同的岗位定一个薪酬的范围,每个职级给它一个薪酬的区段,这个区段叫做带宽。比如人力资源总监从4万到6万,那么他的带宽就是2万。也就是华为采用的是宽带薪酬,那么它的带宽比较宽,所以有必要把它分成高段,中段和低段三段,然后对这三段分别设置一个金钱数目,那就得到这个表格里面的,中段的中线,高段的中线,低段的中线,这个表格叫做职级工资的对应表。

我们再来看一下人岗匹配的问题,所谓人岗匹配,就是当把张三或者李四放到人力资源总监这岗位上去,由于张三和李四能力不一样,他们在这个岗位上表现出的绩效也是不一样的,因此他们的工资也应该是不一样的。那到底是怎么来定他的工资,放在高段还是中段或者低段,这个工作叫人岗匹配。华为每年会做一次人岗匹配,审视薪酬。

怎么样能匹配到第一段,就是从两个方面来进行评估,第一个方面就是在这岗位上表现出来的综合绩效结果,第二个方面就是在这个岗位上的胜任程度。对于刚刚任职岗位不久,还没体现出来岗位结果,新提拔上来的干部,可以先匹配到低段,也就是C段上去。对那些岗位上工作时间比较长,而且持续表现出突出绩效的干部,而且如果从任职结果上来看,完全甚至部分超出本岗位任职要求的话,这样的干部就可以匹配到高段上去,员工也是一样。基于这两个之间的情况,就匹配到中段上去,这个就是人岗匹配。那么什么叫易岗易薪?易岗易薪讲的就是说,当你的岗位升了以后,或者是降了以后,那你的工资要重新进行评估,重新进行人岗匹配的工作,工资也是要变化的,这叫做易岗易薪。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