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AI面试是什么,为什么大型企业都在用AI面试

2023-03-14    职场密码
加入收藏

什么是AI面试

 

AI面试是一种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而延伸出来的一种新的面试方式,它通过人工智能来模拟面试官对求职者进行面试,简单来说就是“机器人”全程向你提问问题,你来回答问题。

AI面试可以说已经深入到几乎所有的行业,尤其是在互联网、科技、银行、快消、咨询等行业,岗位覆盖也非常全面,除了一些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客服、行政等职能岗位外,技术类的岗位、产品、运营等岗位也都实现了AI智能面试。在求职者的类型方面,一般以应届生、基础岗位为主,社招和高层岗位一般不会使用AI面试的方式进行。

目前AI面试还处在非常初始的阶段,AI面试官并不能做到和求职者的实时交流,全程只能按照人为设置好的问题进行询问,过程当中并不与求职者交流。当然这也相当于是一种结构化面试,因为结构化面试中面试官与求职者也基本上没有实时的交流。

随着ChatGPT等人工智能聊天模型的普及,AI面试以后是完全有可能替代面试官的面试的。

为什么大型企业都在使用AI面试

在介绍完面试的轮次之后,第一个就介绍AI面试,是因为这个面试方式在这两年着实火起来了,很多学生第一轮面试就是AI面试,特别是大型企业更为钟爱AI面试,这是为什么呢?

从企业端来说

最近几年因为客观环境的因素,企业无法对面试者进行线下的面试,为了提高线上面试的效率,第一关就选择了用人工智能面试的方式来进行筛选,极大地减少了人力支出;第二个就是这些年人工智能以及相关行业的发展已经可以足够去支撑企业使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对求职者进行面试,并且取得对求职者较为客观的评价。

从求职者端来说

应聘大企业的求职者往往数量很多,一个个的人工面试,很多求职者可能需要等几个月。如果企业在简历筛选环节加强筛选力度,减少通过率是可以让更少的求职者进入人工面试的环节,但是这样的筛选企业又担心将优秀的人才给淘汰,所以求职者端也希望先给自己一次展示的机会,这样对自己的评价也更加客观。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职场密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