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员工能力太差直接合法辞退?不,这种情况不是违法辞退也得给N补偿!

2023-03-07    刘成志
加入收藏

很多公司都喜欢说员工能力不行,要辞退员工,并且很自信的说这样做是合法的。在这里,可以明确地说,如果公司仅仅以能力不足辞退你,肯定能拿到经济补偿,甚至还有机会拿到2N的赔偿金。当然,前提是自己要收集好以下的这些证据,千万不要仅凭借公司口头的说法,否则公司可以随时耍赖不认可。

但也有朋友就质疑,难道员工都能力不足,公司还不能合法辞退吗?那公司太吃亏!事实上,公司当然能以能力不足来辞退,但不能只凭借嘴巴说说,要符合一定的流程和要求。

那么作为员工,从我们自己的角度,如何去判断公司在这方面的流程是否合规,如何取证,如何去劳动仲裁,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如果公司认为员工能力不足,合法的辞退流程是怎么样的呢?

一、公司必须要先证明员工不能胜任当前工作。

员工能力行不行,能不能胜任当前工作,肯定不是口头说说就有效的,一般公司会通过绩效考核来进行,或者员工的确因为工作失误给公司造成了重大损失。

既然是绩效考核,就需要公司有合法有效的绩效考核制度,符合规定的绩效考核流程以及按照制度去执行,否则也是不行的。

二、在第一点的基础上,公司必须要对员工进行培训或者调岗。

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不能直接解除与员工的劳动合同,而是要先进行培训或调岗,这两点二选一。

1、培训,就是针对员工不能胜任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以满足当前岗位的要求。

2、调岗,如果有相应的岗位可以调整也是可以的。但必须要具有关联性,另外不能具有惩罚性、侮辱性。

三、在第二点的基础上,再此证明员工不能胜任工作。

如果已经对员工进行了培训或调岗,然后又再次证明员工不能胜任工作,那这个时候,公司就可以依法解除劳动合同。但需要提前30天通知,或者额外支付1个月工资作为代通知金,然后解除劳动合同,同时要依法支付经济补偿金。

公司在这一块辞退员工,经济补偿与赔偿金如何判断?

一、如果公司严格按照上面说的执行,然后解除劳动合同,那么只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根据你的工作年限,每工作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中不足半年的部分,按照0.5个月工资算。这里的月工资,就是解除劳动合同前12个月的平均应发工资,是扣除社保、个税之前的工资额度。另外,如果这个时候公司没有提前30天通知你,那么还要额外提供1个月工资作为代通知金。这里就是我们所说的N+1的情形之一。

二、如果公司在第一次证明你不能胜任工作时,就辞退你,属于违法辞退。公司需要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也就是相当于经济补偿金的2倍,就是我们所说的2N,但记住,这个时候只有2N,没有所谓的2N+1。

三、如果公司没有经过培训或调岗的环节,在第二次证明你不能胜任工作时辞退你,也属于违法辞退。公司一样要支付2N的赔偿金。

四、公司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你不能胜任工作、培训或者合法调岗,也属于违法辞退。也就是说公司严格按照流程进行了,但这三个环节中,有任何一个的证据都不充分,那么也是不能合法辞退的,具体情形有这些。

1、公司绩效考核制度和流程都是违规的,证据都是不充分的。

2、公司无法提供培训记录,或者证明这是针对不能胜任工作的培训。

3、公司的调岗存在惩罚性、侮辱性等,导致调岗不合法。

员工要想拿到经济补偿或赔偿金,需要收集哪些证据?

一、必须要记住的是,不要只相信口头的说法,公司的所有观点,必须要以书面、邮件等方式进行。

二、在整个环节的沟通谈话中,记得要录音,录音也是一个比较不错的辅助证据。

三、绩效考核的证据。

四、书面的通知不能胜任工作的证据。

五、书面的培训通知或者调岗通知。

六、其他证明自己能够胜任工作的证据。七、公司与你解除劳动合同的通知书,记得一定是要盖公章的。

八、劳动合同、工资发放记录等等。

总的来说,员工出现能力不足,一般公司可以在试用期内,以“不符合录用条件”为由直接合法解除劳动合同,而无需承担额外的责任。但如果在非试用期,公司再说员工能力不足,那代表着公司在用人评估上本身就存在责任,所以必须按照以上三个步骤来进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