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事业编制一定比公务员编制差吗?岗位属性、工作地点决定一切

2023-03-03  今日头条  啊海谈教育
加入收藏

国考已经结束,最近很多省份开始发布省考与事业编制岗位的招考通知了;特别是拥有应届生身份的考生,都在利用应届生招考中的政策倾斜,抓住上岸的最后的尾巴,努力报考省考或者事业编制岗位。到底是公务员编制好,还是使用编制好,两者如何选择呢?

公务员是在行政单位工作人员,事业编人员是在事业单位工作;行政单位下设事业单位,简单的理解就是从属联系,一般事业单位都是归行政单位管的。这样看来公务员编制肯定是要好于事业编制的。简单的理解也是对的,这是在同一行政单位里,行政肯定是要管事业的。

总体上说公务员编制肯定是要好于事业编制的,但是如果在岗位不对等的情况下的话,两者的情况就不一样了。公务员编制最差的应该是乡镇公务员岗位,基本是服务于基层的,这些岗位基本是在农村里面,工作环境也在农村,每天琐碎的事务特别多,还要有一定的耐心。晋升的空间有,但是不是特别大,在乡镇升个副科是有一定的难度的。这是我国最底层公务员的基本现状。

省里最好的事业编制一般是省直与市直事业单位里面;现在的老师也是属于事业编制,但是老师一般往公务员上靠,有点特殊性。很多省直与市直的事业单位岗位也是非常不错的,每年通过招考录用很多进编人员。像这样的事业单位岗位是要优于很多县乡公务员岗位的,他们的工作地点一般都是在市区,岗位属性是负责具体事务的,像研究所、河道局、后勤服务中心、图书馆、博物馆、医院行政岗、行政单位的信息中心,还有重点报刊杂志社的岗位都是属于事业编制范畴的。这些岗位其实也是很好的,特别是省直岗位,一般比县乡公务员更难考。一个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还有工作地点一般都是在市区里面。工作性质也比较单纯,忙于本单位的具体事务,专业性比较强;很少有面上的工作,

那么考公与考编要如何选择呢?主要还是看你的个人能力了,有能力的人还是建设考县级以上公务员或者省直与市直的事业编制,这些岗位在待遇与工作环境都是非常好的;前途也不会差的。能力一般的优先考虑乡镇公务员了,再去考县乡事业编制了。事业编制人员中优秀的可以参加选调考试,也有机会进入公务员编制的。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国考省考都要考,好的事业编制也要参加的,不能一味地伤磕公务员编制。考公考编的路都是荆棘的,顺风顺水的很少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