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员工入职后简历造假,怎么处理最妥善?

2023-03-02    背调
加入收藏

HR在招聘的过程中,不仅会遇到简历信息虚假的候选人,也会遇到有违规违纪的候选人,更会碰到有着不良记录的候选人。

因为候选人的求职信息是多样性的,目求职市场存在信息不对称,在面试过程中,候选人更了解自身的基本情况,处于信息有利的一方,企业很难通过一次面试,就能确定候选人的真实信用情况。一旦做出错误的录用决策,容易给企业带来成本风险、胜任力风险、职业操守风险、以及法律风险,不仅如此,企业的人才优势也会受到影响,人才求职的公平性丧失。

如果HR在员工入职之后发现简历造假,应该怎么处理最妥善呢?主要看是在什么地方造假了。

第一:学历造假、任职岗位和项目经历造假

一般出现这种情况很多的企业都是直接辞退或解除劳动合同。

第二:入离职时间造假

工作时间如果是1-3个月的差异,这种情况可以与求职者沟通,给与合理的解释,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如果是差异3个月以上一般情况下都是予以辞退的。

第三:证明人对于工作能力和工作表现评价方面存在差异

这种情况就比较特殊一点,因为每个人的关注点和评价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所以会存在在评价的时候不一致的情况,还有就是如果证明人和当事人在之前的工作中出现不愉快也可能导致不好的评价,所以这种情况可以与当事人直接当面沟通,了解具体的情况,最后根据情况再做决定。

所以企业在招聘的时候最好是入职前进行背调,如果在背调的时候发现造假的行为可以直接不予录用,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招聘更加合适的人选,也不会出现上面的这种情况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