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仅6.1%应届本科生起薪过万,幸福感高但工资不高的工作更受欢迎

2023-02-28  企鹅号  香樟连翘
加入收藏

中国青年报曾面向全国各大地区大学回收的调查问卷中显示:20%左右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毕业后月薪可以过万,67.65%大学生认为自己毕业10年内会年入百万。可是根据《麦可思-中国2012-2021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的报告指出,2021届本科毕业生的平均薪资为5833元,为近10年中最高水平。 理想和现实的巨大差异, 是因为信息时代某些App大量推送炫富信息给我们,不仅造成了一种虚假繁华的错觉,也造成了“我工资低拖祖国后腿”的恐慌。

从应届生工资分布区间来看,38.4%的2021应届生毕业起薪集中在4000~6000元之间,月薪6000~8000元的应届毕业生占比23.7%。也就是说,绝大多数应届毕业生的薪资水平是8000元以下,再考虑到这个月薪是扣除五险一金之前的数据,真实到手的工资超越5000元的人都不多。而近期在网上被频繁讨论的“月入过万”群体,在应届本科生里仅占6.1%,属于极少数人群。

即便是一些被大众普遍认为的“高薪行业”,应届毕业生也很难做到“一步破万”。2021届本科生从业平均收入较高的行业,包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6781元),电子电气设备制造业(含计算机、通信、家电等,6508元),运输业(6351元),金融业(6100元),平均月薪均在6000~7000元。

那些大厂程序员、顶级金融机构,永远是就业的极少数。

麦可思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当代年轻职场人在注重薪资水平的同时,关注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更加看重工作的幸福感。2021届大学毕业生中,担任机关工作人员、法律专业人员、医护人员、研究人员等职业的本科生,拥有较高的就业满意度,分别为82%、78%、77%、77%,但月收入不及高收入行业,较之“月入过万”存在差距。尽管在求职过程中,工资是应聘者最关注的部分,但 “工资不高但幸福度高的工作”在近年来受到欢迎。

这份报告可谓道尽了职场的真相

所谓工资不高,幸福度高的职业,基本上就是以医师公国企为代表的体制工作,这些体制工作才是普通人最YYDS的选择。

为何这些职业的幸福度这么高呢?

最通俗易懂的解释是:月薪5000块钱和月薪5000块钱的差别也是非常大的!

什么意思?

在我们这个普通北方二线沿海城市里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在绩效工资改革前,绝大多数公务员、教师、小护士一个月到手就是4000来块钱,然后每年就盼着发大绩效。可是,人家这4000块钱到手工资是真的4000块钱啊!

就拿教师举例子吧?!

如果新入编的小老师是外地人没有房子,教育口会调配一下宿舍给他们住,条件不咋地,但是福利性质的东西,你还想怎么样?住的问题就解决了。吃饭学校有三餐可以搞定,也就是周末自己觅食,一个月工作日22天算,三餐都有食堂。有些条件好一点的单位还有澡堂。我们这福利最好的机关和国企单位,香樟哥所知道的是给提供宿舍、有食堂三餐、有澡堂、有理发师傅、食堂还提供包子、粘豆包等主食外卖,以及清洗好的配菜,便宜价格,晚上买回家直接下锅炒,寒暑假还有请老师给孩子托管辅导。明眼人应该能知道我说的是什么机关和什么国企。别的单位虽然做不到这么好,食堂起码能解决,别的几项也能安排个一两个。

这样的保姆级呵护职工单位,一个月就开5000块钱工资,你说一个月能攒下来多少钱呢?

那普通小私企呢?那是每个月除了5000块钱工资,什么都不管,食宿自理。你说这5000块钱要衣食住行,吃喝拉撒。

你说两个5000块钱能一样吗?生活质量可以比吗?

绝对不能比啊!

医师公这一类职业的5000块钱一个月,是实打实的,再算上什么顶格缴纳的公积金和社保,实际上约等于私企月薪8、9000一个月。这些收入都算上,岂不是就接近破万了?

更不要说周末双休,加班不多,没有所谓的中年危机。

这就是体制内职工的魅力所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