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银行“招兵买马”,区块链、隐私计算、虚拟现实岗位最抢手

2023-02-28  华夏时报  
加入收藏

华夏时报记者 卢梦雪 冉学东 北京报道

2023年招聘大幕徐徐拉开,银行“抢人大战”再次开启。

近期,多家银行发布招聘公告,记者注意到,在一大批招聘岗位中,除了大数据、云计算、AI、算法等传统领域,隐私计算、区块链、虚拟现实等相关岗位需求也逐步涌现。整体来看,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仍为银行招聘中的“香饽饽”。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银行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手段,近年来,银行持续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力度,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也水涨船高。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数字化技术的推广和使用能在银行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管控服务风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隐私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银行招聘中需求出现,则反映了金融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和方向。

“后续金融科技人才的招聘需求会持续增加,但银行对相关人才的要求也将更加严格。”分析人士表示。

金融科技持续“吃香”

春季招聘序幕拉开,记者调查发现,建设银行(5.600, 0.01, 0.18%)、交通银行(4.880, 0.02, 0.41%)、招商银行(37.280, 0.12, 0.32%)、平安银行(13.720, 0.03, 0.22%)、浦发银行(7.180, 0.02, 0.28%)、上海银行(5.960, 0.00, 0.00%)、江苏银行(7.190, -0.02, -0.28%)等数十家银行均于近期发布了招聘通告,社会招聘和校园招聘同时开启,为促发展“招兵买马”。

金融科技仍是各银行招聘中的高频词汇,综合来看,各银行对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有增无减。

比如交通银行总行层面的校园招聘今年有8个岗位,7个岗位均为金融科技相关。具体来看,这7个岗位大多归属于金融科技部/数字化转型办公室,均为管培生,涉及数据管理和金融科技两个方向,包括软件开发、测试、业务分析、数据分析等。

另外1个岗位招聘的博士后研究人员也与金融科技息息相关。交通银行为该岗位应聘人员准备了14个研究课题,其中6个涉及金融科技,包括依托数字金融助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路径研究、大数据、人工智能在零售客户资产配置的应用研究、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商业银行提升网点综合经营效能研究等。

建设银行总行层面今年开放了12个岗位,其中3个为金融科技部岗位。浦发银行在分行层面社会招聘开放了4个岗位,均隶属于各地分行的金融科技部门。

上海银行在总行层面的社会招聘上,招聘的岗位也主要涉及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方向等。从培养方向上来看,金融科技培训生的培养方向为既熟悉银行业务又精通IT技术的金融科技复合型专业人才;而科技和大数据岗,则聚焦为总行培养科技或大数据方向的专业人才。

“数字化技术的推广和使用能在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管控服务风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动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有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银行对金融科技人才的重视,根本上在于数字化技术对银行发展的重要性。

新兴技术岗位需求涌现

与前几年不同,《华夏时报》记者查阅多个银行岗位需求发现,隐私计算、区块链、虚拟现实等相关岗位需求也逐步出现。

以建设银行为例,其金融科技相关岗位中,“对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金融科技相关领域有深刻理解”成为岗位常见任职要求。

光大银行(2.960, 0.00, 0.00%)的多个开发性岗位招聘区块链相关人才,“理解各类主流共识算法”、“熟练掌握go、JAVA语言”、“掌握智能合约编写”是重点岗位要求。

中信银行(4.900, 0.00, 0.00%)招聘隐私计算研究员,主要岗位职责为区块链和隐私计算前沿技术应用研究,隐私保护、多方安全计算、可信跨链、数据确权等领域的技术方案设计和金融领域应用研发。

同时,中信银行还招聘VR虚拟现实工程师,负责虚拟现实产品开发工作。

百信银行招聘的创新产品经理,需负责数字营业厅、虚拟数字人(8.440, 0.12, 1.44%)等创新产品规划和设计工作,岗位要求则提到了对元宇宙、虚拟数字人、区块链等创新型产品热爱并有一定研究和理解。

浦发银行此前也发布招聘公告,招聘区块链产品经理、隐私计算工程师等。

“隐私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银行招聘中需求出现,这反映了金融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和方向。”有不具名的业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他认为,隐私计算可以保护用户数据隐私,提高数据安全性,区块链则可以实现金融交易的去中心化、安全和透明等特点,因此这些技术的应用有望帮助银行提高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质量,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

2022年,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大力推进业务经营管理数字化转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人民群众需要。

目前,六大行总部均成立了金融科技直辖一级部门,建设银行、农业银行(2.920, 0.00, 0.00%)、工商银行(4.280, -0.01, -0.23%)等多家银行均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

中国银行(3.210, 0.00, 0.00%)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在去年9月份举办的“2022中国金融科技论坛”论坛上表示,当前超七成银行近三年金融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2%,近八成银行的金融科技人数占员工总数比重超2%,多数银行大量引入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技术专家。

“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银行将需要更多的相关人才来驱动其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创新,因此相关招聘需求会持续增加。”上述业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后续银行对金融科技人才的要求将更加严格,也将更加注重候选人的技能、经验和创新能力,尤其是在新兴技术领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