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你交了这么多年社保,你知道你到底能领多少钱吗?

2021-07-04  今日头条  金晓牛
加入收藏

养老问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网上也经常出现关于养老口号变化的段子,比如:

1985年: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

1995年:只生一个好,政府帮养老;

2005年:养老不能靠政府;

2012年:推迟退休好、自己来养老;

2013年:以房养老

这个口号的变化大家就当段子娱乐一下就好,因为不管口号是否真是这样变化,你也改变不了当前养老的现实,你能改变的只有自己。前段时间牛哥写了《年轻人应该怎样为养老做准备? 》,牛哥也明确了自己的观点,社保的养老保险只能满足基本生活的需求,但是大多数人还是不清楚养老保险的相关细节,比如每个月交多少钱?退休以后能领多少钱?

养老保险是五险一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时每个月都要强制交,等年老时,这笔钱又会返给我们。那养老保险到底有什么用,值不值得每月交钱?今天牛哥以上海为例,为大家介绍一下,牛哥仅分析城镇社保的养老保险。#养老金上涨#

你交了这么多年社保,你知道你到底能领多少钱吗?

 

1.养老保险需要交多少钱?

上海养老保险缴纳比例为个人8%,公司缴纳20%,合计28%。比如你工资10000元。

个人缴纳部分计入个人养老金账户,与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金额息息相关。

2. 养老金缴费基数是多少?

当年个人缴费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月平均工资,个人缴费基数的上限和下限,根据上海市公布的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和60%相应确定。也就是说,若职工月平均工资低于上海市上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则按下限为缴费基数,若高于则按上限为缴费基数。

3.领养老金有什么条件?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

4.那养老金到底能领多少钱呢?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养老金的计算公式:

你交了这么多年社保,你知道你到底能领多少钱吗?

 

我们举个例子,牛哥2020年25岁参加工作,工资6000元/月;上海社会平均工资9580元;65岁退休,社保合计缴费40年。假设牛哥每年的工资与社会平均工资的涨幅一致,都按 5% 的速度上升。到牛哥退休时:

下面我们来计算一下退休时能领取多少养老金。

单纯看数值感觉还是蛮高的,但是我们要对比一下当时的工资水平和平均工资水平,养老金仅相当于工资的70%,相当于平均工资的43%。换句话说领取的养老金可以满足正常生活,但是无法让你达到退休前的生活水平,因此为了能够在退休的时候享受相同的生活水平,我们就必须提前做好养老准备。

你交了这么多年社保,你知道你到底能领多少钱吗?

 

本文由@金晓牛原创,关注我,带你了解更多财经知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