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医保要缴多少年,才能享受终身待遇;缴够了年限,可以停缴吗

2021-06-25  今日头条  北京周凤迟
加入收藏

医疗保险分为商业医疗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都属于社会保险的范畴。

个人是否参加商业医疗保险,那完全纯属个人意愿。并不带有强制性,在这里就不说了,因为商业医疗保险的水太深,即便是专业人士都未必能搞清楚,个人在参加商业医疗保险的时候小心谨慎为好,千万不要轻易参加商业医疗保险,特别是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

我们在这里讲的是属于社会医疗保险的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而其中的重点又是带有强制性的职工医疗保险。《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及相关政策都要求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否则就会遭到相应的处罚。

在说职工医疗保险之前,先说一些居民医疗保险。居民医疗保险是我国参保人数最多的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数高达10亿人,最为主要的参保群体又生活在广大农村。虽然新农保和城镇医疗保险已合并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但农民朋友还是喜欢称居民医疗保险为新农保。

2022年的新农合缴费标准已从2021年的每年280元涨到了320元,上调标准达到了40元,这对于农民朋友家庭显然是增加了“负担”,尽管如此,还是建议农民朋友积极参加2022年新农合的缴费,虽然缴费金额提高了,但是政府的补贴标准也相应增加了。

由于居民医疗保险没有缴费年限的累计价值,所以也就每年都需要缴费,这与参保人的累计或者连续缴费年限的长短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需要终身缴费,一旦停止缴费,也就无法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了。

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十五年,是参保人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时候办理退休手续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必备条件。

职工养老保险的最低缴费年限不得低于十五年,但是职工医疗保险的最低缴费年限可要远远长于十五年,绝大多数城市对于职工医疗保险的最低缴费年限都要求男性参保人不得低于二十五年(有的城市要满三十年,比如说重庆、南昌)、女性参保人不得低于二十年(有的城市要满二十五年,比如说重庆、南昌),否则就无法在退休之后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

关于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多少年就可以在退休之后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的问题,并没有统一的标准,而是各个省市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最低缴费年限,目前只有上海、广州和南通这三个城市的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满十五年(成都职工医疗保险连续缴费满十五年也行),可以在退休之后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的问题。

职工医疗保险施行的是现收现付制度,参保人只要没有办理退休手续,每月都要及时缴费,一旦停缴达到三个月及以上的时间,劳动者看病的花费就不能报销一分钱了,这可是一个或大或小的损失了。

有关居民医疗保险能否转换成职工医疗保险的问题也时常被问到,截至目前,据本人所知只有江苏南通的居民医疗保险可以转换成职工医疗保险,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四年可以抵职工医疗保险缴费一年,封顶线为五年。

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一定要与职工医疗保险保持同步,不能只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费,而不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这种一条腿走路的做法看似省钱,实际上风险无限,一旦出现疾病风险,那就将无法报销医疗费,其损失那是不可估量的。(原创:周凤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