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办理退休时,遇到这些问题“别慌”,抓紧看,也许会帮到你

2021-06-22    好奇害死猫大侠
加入收藏

近段时间,发表了关于办理退休手续时,都需要哪些材料和需要注意相关事项的相关文章,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但在评论区和私信留言,又出现了很多新问题,今天就在网友留言中,找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作以回答,就不一一回复评论了,希望这些回答能帮到你。

办理退休时,遇到这些问题“别慌”,抓紧看,也许会帮到你

 

问:办理退休的时候,档案丢失了怎么办?

答:这一点大多牵扯下岗工人和失业人员,因为纯粹的灵活就业人员,始终是自己缴纳社保,退休的时候没有工龄只有缴费年限,一般不牵扯档案这一说法。在岗职工档案都存放在单位,一般不会出现丢失的情况,所以这样的情况可以说大部分都是下岗工人或失业人员。

遇到这样的情况不要慌,可以到原单位人事部门查询自己的档案,如果原单位已经倒闭,人事部门已经不存在,可以到所属的县、区、市档案局,进行补办或者提档。总之办理退休的时候,档案十分重要,视同缴费年限的认定,影响着你的养老金高低,特殊工种年限的认定,可以决定是否可以提前五年退休,所有的认定关系都需要以原始档案记载为准,所以办理退休之前,一定要尽量提前查询档案。
 

问:身份证上的年龄和方案中的年龄不符,按照哪个年龄退休

答:按照档案中记载的年龄为准办理退休,为什么会出现年龄不符的情况?主要有两个原因:1.就是工作操作失误,很多年前录录户籍信息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手写,很容易造成录录错误。2.就是早年间参加工作的时候,为了尽早参加工作或多干几年,部分人私自更改档案上的年龄,所以也就造成了误差。

如果将档案中自己的年龄改大了,现如今也就“占了便宜”,如果改小了,现如今也就“吃了亏”,总之办理退休的时候,年龄的判定一般都是按照档案中为准。如果因为年龄不符,延迟了个人实际退休年龄,自己又不甘心,可以到当地公安机关尝试证明自己的年龄,再去社保机构办理,但这样的希望基本上是微乎其微。

 

问:哪些属于特殊工种,哪些人可以享受特殊工种退休?

答:这个问题也是询问的人比较多的,先说说常见的特殊工种有哪些?高危:电工包含发电、送电、变电、配电工,电气设备的安装、运行、检修。高温:金属焊接、切割作业,锅炉作业,承压锅炉。高空:登高架设作业含2米以上登高架设、拆除、维修工等等太多了就不一一列举了。简单地说,特殊工种就是在从事高危、高压、高空、井下、繁重体力劳动有毒有害的工作岗位。

特殊工种并不是所有以上工种都可以享受的,享受特殊工种的必要条件,就是单位为你申报了特殊工种岗位,如果你是特殊工种,档案中是体现的,同时每月除正常工资以外,还可以领取特殊岗位补贴,工资条上同步体现。享受特殊工种大部分是国企央企等正规单位,私企个人企业很少有为员工办理申报特殊工种的情况,所以可以享受特殊工种待遇退休的人少之又少。

 

问:女性灵活就业人员,必须达到55岁才能退休吗?

这个问题并不是绝对的,主要看地区政策和参保身份,为什么这么说,这一点一定要看完,说不定就影响你的退休年龄。

地方政策,从一位四川网友那里了解到,灵活就业女性最早退休年龄是50岁,四川地区只要女性以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达到15年以上,年龄达到50岁,就可以办理退休,这就是所谓的地区政策上的差异。但在全国各个省份,大部分女性灵活就业人员都是55岁退休,具体还是要看当地的政策怎样。

灵活就业人员当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就是下岗工人和失业人员,在下岗失业后,转为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女性同样有可能50岁办理退休。但这里需要一个必要性条件,就是在岗期间,连续工龄满10年以上,才能享受女性职工退休年待遇龄。这一点下岗女职工就比较占优势,因为视同缴费年限也包含必要条件的10年连续工龄当中。

 

问:工龄等于社保缴费年限吗?自己怎样查询社保缴费年限

如果你有稳定的工作,正规的单位,比如国企,央企,大型合资企业,机关事业单,公务员等类似的工作单位,那么工龄基本上就等于你的社保缴费年限。因为这些单位都十分正规,一般不会出现不为员工缴纳社保的情况。

如果你是一个自由职业者,或工作不稳定的“打工人”,这样的情况主要取决于单位是否为你参保,如果用人单位为你缴纳社保,那么工龄也就等于社保缴费年限,如果工作期间,单位没有为你缴纳社保,那么工龄也就不等于社保缴纳年限。

至于怎样查询自己的社保缴费年限,这点就比较简单了,可以到当地社保机构,通过窗口排队形式查询,也可以通过自助机查询,或者登陆当地的社保网进行查询核实。个人建议,还是到窗口排队查询,这样会更加稳妥一些。

以上只是一部分网友提出的问题,还有一些问题会陆续更新,欢迎关注评论交流,如果你在办理退休的时候遇到难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尽量帮你解答。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