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外地户籍在北京退休的办理过程

2021-06-11  今日头条  无名147147
加入收藏

2020年12下旬通知我将于2021年5月退休。

我的户籍在外地,不在北京,而且我曾经在江苏工作过一段时间。

我咨询了12333与公司的人事人员。外地户籍在北京退休要满足三个条件。社保缴纳累计满15年(在全国各地缴纳的都算);在北京缴纳社保累计满10年;首次在北京缴纳社保的年龄,女性40岁以下,男性50岁以下。满足上述三个条件的外地人,就可以在北京办理退休了。

由于我有江苏工作的经历,在江苏工作期间缴纳的社保和医保需要转移到北京。办理社保和医保的异地转移不用到当地办理,线上即可办理,在转出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上打印医保交费凭证和社保缴费凭证。在转入地(北京)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上申请异地转入,上传凭证。

国家有文件规定每地的办理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北京受理并发函到转出地不超过15个工作日,转出地接到转入地函件受理不超过15个工作日,北京收到转出地的函件完成社保转入不超过15个工作日。

社保转入的进度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或微信上查询。如果超过15个工作日可以打电话咨询,通过微信查询办理进度可查到当前办理地的业务咨询电话。也可通过业务咨询电话申请办理加急。

医保异地转入需要单位加盖公章,所以我通过单位办理医保转入。社保异地转入不需要单位加盖公章,个人线上办理社保异地转入即可。

我的医保异地转入用时两个月两周。社保异地转入用时三个月一周,中间包括春节假期。整个退休办理过程,从我提交退休材料给人事人员到拿到退休证,用时四个月一周。

如果单位代办理退休,医保退休和社保退休是同时办理的。

领退休证时会拿到北京市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核准表、退休证。要妥善保管,销户提取公积金时可用退休证或北京市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核准表作为凭证。核准表上写明从生日的次月起领取养老金。

办理退休时首先要将过去在异地缴纳的社保、医保转入北京。记得医保和社保要分别转入,曾经看到网友以为转入社保时医保会自动转入,就只办理了社保转移没有办理医保转移。结果过去异地缴纳的医保没有转入退休地,导致医保缴费年限少了好几年,如果退休时医保缴费年限不够,退休时可以补交。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