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单位办理退休和自己办理退休有什么不一样吗?对自己有什么影响

2021-06-03    湖北三秀律师事务所
加入收藏

在相同的缴费年限和缴费基数的情况下,自己去办理退休手续与单位帮你办理退休手续,等到了退休年龄,拿养老金的时候其实并没有什么区别,退休待遇的计算方法是一样的。这两者之间的区别主要是以下几点。

单位办理退休和自己办理退休有什么不一样吗?对自己有什么影响

 

第一点:办理手续不同

有单位的会比较简单一些,为职工办理退休是单位的法定义务,但是因为单位办理的人可能会比较多,所以需要提前两三个月申请,然后单位就会按照退休流程走,你只需要向单位提供所需要的资料,比如身份证、户口本、社保卡、照片等。其余的就不用操心了。

个人办理的话,需要自己去操作。不仅需要准备所有的有效证件和相关资料,加上对流程的不熟悉,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需要多跑几次,比如还要去调档案,开证明等,往往这些办事机构都不在一个地方,所以办理速度自然不会很快。不过只需要提前一个月去申请办理就可以了。

单位办理退休和自己办理退休有什么不一样吗?对自己有什么影响

 

第二点:审批条件不同

办理退休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另一个是社保缴费满15年。女性职工有单位的话,年满50就可以办理退休,而女性以灵活就业身份参保的,因为各地政策不同,大部分地区规定的还是55岁才能办理退休。男性的话没有这个区别,都是要等到60岁才能办理退休手续。

单位办理退休和自己办理退休有什么不一样吗?对自己有什么影响

 

第三点:个人心理感受不同

除了前两点主要的不同,退休后能够拿到手的养老金多少实际上与累计缴费年限、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累计存额、养老金计发月数等综合因素有关。缴费基数相同的情况下,缴费年限越长,退休后的待遇就越高。

缴费年限相同的情况下,缴费基数越高的,退休后的待遇也就越高。只不过以灵活就业身份办理社保的,因为全部要由个人出钱,平时的缴费水平比有单位的要高不少,但是拿到退休金的时候却和企业职工是一样的,就会认为好像自己吃亏了,养老金的待遇有差别,实际上并非如此。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