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家里退休老人去世了,按照规定有5笔钱可领,看完记得转告家人

2021-06-01  今日头条  秒懂社保知识
加入收藏

社保的保障是方方面面的,很多人只知道社保在生病、生娃、失业和退休后有保障作用,但大多数不知道的是,退休老人在离世后,家属可以按照规定领取这5笔钱,不主动领就浪费了,看完记得转发给家里人。

第一,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

养老保险缴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单位缴费的16%,进入了国家统筹账户,用来支付职工的基础养老金;另一部分是个人缴纳的8%,进入了参保人的个人账户,用来支付职工的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的余额是退休人员自己的财产,还没有领取完退休老人就离世了,那麽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由继承人继承,但是统筹账户的资金就相当于是作废了。

家里退休老人去世了,按照规定有5笔钱可领,看完记得转告家人

 

第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

医保缴费也是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单位缴纳的7%,进入了医保统筹账户,用来支付参保人住院报销的费用,另一部分是个人缴纳的2%,进入了职工的医保个人账户,也就是打到了职工的社保卡中,职工可以用来支付在定点机构和医院买药和看病的费用,如果退休老人离世后,医保卡账户还有余额,这笔钱可以由继承人继承,也可以提供相关资料,去银行或者社保机构提取现金。

家里退休老人去世了,按照规定有5笔钱可领,看完记得转告家人

 

第三,丧葬费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17条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这里不仅仅是针对企事业职工,对于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如果当地建立了丧葬补助金制度,也能领取到数千元不等的丧葬费。由于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所以丧葬费的发放标准也不同。

家里退休老人去世了,按照规定有5笔钱可领,看完记得转告家人

 

第四,抚恤金

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抚恤金发放标准是统一的,根据2011年国家发布的《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及离退休人员死亡一次性抚恤金发放有关问题的通知》,如果国家机关退休人员病故,一次性抚恤金发放标准是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生前40个月基本工资或基本离退休费。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病故,一次性抚恤金发放标准为本人生前20个月基本工资或基本离退休费。企退人员的待遇就没有机关事业单位好了,由于各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补贴的标准都不一样。

家里退休老人去世了,按照规定有5笔钱可领,看完记得转告家人

 

第五,生活特困补助

如果退休人员是家里的顶梁柱,退休人员离世后,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而且家里还有没有养老金或丧失劳动能力的配偶、父母;有子女、弟妹未满16周岁或者虽满16周岁,但仍在上学的,应该给予生活特困补贴,生活特困补助是每月都有的,但是发放标准比较低。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