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养老转移办得好,少费周折多领钱

2021-06-01  今日头条  Mr杰视角看世界
加入收藏

首先依然是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上一篇文章的转发和分享,最近一段时间确实比较忙,只能抽出时间对网友们的评论做出答复,却一直没有新的分享,报以歉意。我在评论区里看到大家的问题,总结了一下大致发现大家对社会保险是有一定的了解的,只是对一些怎么去做的细节把握不是很明白,主要的问题集中在缴费、退休待遇和转移,其中缴费和退休待遇计算我在前几篇文章中有了大致的介绍,具体详细的分析是我以后发文的方向,今天我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养老保险转移的一些内容,希望让大家心里有个大致的概念,这关乎到你到底在哪里退休、在什么制度下退休和怎么办理转移手续。

︱什么是养老保险的转移接续?

要说起养老保险的转移接续,就不得不提社会保险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联系了,也就是说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是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为切实保障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和有序流动,保证参保人员跨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简称跨省)流动并在城镇就业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顺畅转移接续,制定相应办法。实质上就是让保险能跟着人一起动起来,去保护参保人的切身利益。一般的来说目前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分为:养老保险制度内转移、跨制度转移两大类。下面我给大家详细分解介绍:

十年社保工作告诉你︱养老转移办得好,少费周折多领钱

 

一、养老保险制度内转移

养老保险制度内转移,顾名思义就是在同一制度下的养老保险关系发生变动的情况,这种转移只是涉及到不同地区和不同形式,一般不涉及参保人员身份的变动,也就是说不管怎么变动你参加的还是同一种养老保险制度。

(一)同一统筹地区内相互转移。

这种转移时最常见的转移形式,也是最简单的,统筹地区内相互转移因为参保人员并没有流动到外地,而且没有变更参保险种,因此不涉及资金转移,只是参保人员从本地一个企业流转到另一个企业,在我们日常业务经办的时候甚至只是将这种转移视为“参保人员信息变更”,我们也一般称呼这种转移是“甩信息”。参保人员办理也相对简单,甚至都不需要参保人员自己经办,通过参保单位人力资源部门就可以轻松办理。比较特殊的是企业单位离职暂时转为灵活就业人员的情况,在上篇文章的评论区里就有好多网友问“挂靠企业”缴费的问题,实际上企业缴费和个人缴费,都属于企业养老保险制度,退休计算待遇的方法是一样的关键看的还是缴费基数和缴费年限,只是缴费形式不同而已,如果有企业乐意为你承担单位部分只让你承担个人缴费部分,这样你可以去所谓的“挂靠”毕竟减轻你的缴费负担,但是如果要是单位部分和个人部分全都自己承担,又何必多去缴费呢,所以我说“挂靠”完全没有用,除非有其他利好的政策,单从养老保险的角度来说,没必要。虽然有点跑题,但是我还是想说这些,言归正传吧。特殊的同一制度下统筹地区内相互转移,就是根据参保人某一时期的工作情况变化的,在企业由企业缴费就是企业职工,不在企业个人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就是灵活就业,这个可以无缝连接没毛病。

(二)跨统筹地区内相互转移。

跨统筹地区转移也相对好理解,这就涉及到参保人员流动到外地,目前一般的省份已经是省级统筹了,所以跨统筹地区一般来讲是指跨省转移,这个就需要转移资金了,根据国家统一的经办指导意见,转移资金不管是企业职工还是灵活就业人员都需要转移个人缴费基数下的12%,转移的资金和个人关系不是很大,因为个人账户8%是属于参保人的固定资产不会因为转移变少,其余的4%是统筹金只是为了平衡地区与地区之间的资金关系,大致意思是参保人在原参保地参保缴费统筹金归原参保地管理使用,到了新参保地继续参保退休,为了不让新参保地基金损失的一种补偿机制。

二、跨养老保险制度转移

跨养老保险制度转移,就是在不同制度下的养老保险关系发生变动的情况,这种转移涉及到了参保人员身份的变动,比如说外出务工的参保人工在工作地由企业参保属于企业职工,因为缴费时间短不满足企业职工退休条件回户籍地转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身份由企业职工转变为居民;再比如说刚毕业的大学生在企业参保有缴费记录,但是在公务员考试后上岸,这样就由企业职工保险转变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再比如,原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辞职后到企业单位就职或创业,这样就由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转变为企业养老保险制度了。通过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出,跨制度转移说白了就是我国现行养老体系下三种养老保险制度: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互相转换。因为是不同的制度,所以资金渠道不同,因此跨制度转移是需要转移资金的,即使是在同一个县也需要转移资金。

十年社保工作告诉你︱养老转移办得好,少费周折多领钱

 

︱怎么办理转移?

一、同制度下统筹区内转移。

这个不用多说,操作简单,分两种情况。一是在本地不同参保单位转移(包含单位转个人)。直接持本人相关证件到窗口直接申请办理,或者是通过参保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办理即可。二是在统筹区内不同的县级经办机构间转移。这是我们常说的县级转移,因为县级是社保关系最基本的经办机构,一般的要看所在地区怎么要求了,基本上统筹区内需要新参保地认定是否符合到接受条件,需要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出具《转移接续接受函》,然后由原参保地核实个人账户情况做转出处理。

二、不同养老制度转移和跨统筹地区转移

不同养老制度转移和跨统筹地区转移因为需要转移资金了,大体上操作步骤一样,不同的是业务经办人员进行不同的系统操作,因此对参保人来说没有区别,所以我在这里把这些放在一起,方便大家理解。

(一)网上申请办理。国家为了方便参保人进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不少地区可以直接通过人社系统手机App、网络客户服务端和一些政务门户网站能直接进行网上申请办理,最简单的就是微信里也可以申请。为了简单,我只介绍微信里的方法。

步骤1、打开微信,点击右下角的“我”,点击“支付”,点击“城市服务”,点击“热门服务”中的“社保”。

步骤2、找到“社保服务查询”的小程序,并点击进入该小程序。

步骤3、点击服务中的“养老保险转移接续”。

步骤4、点击“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

步骤5、点击“我要申请”,并在手机页面跳转之后填写申请人基本信息和新就业地、原参保地等转移信息。最后点击“提交申请”。

十年社保工作告诉你︱养老转移办得好,少费周折多领钱

 


十年社保工作告诉你︱养老转移办得好,少费周折多领钱

 


十年社保工作告诉你︱养老转移办得好,少费周折多领钱

 


十年社保工作告诉你︱养老转移办得好,少费周折多领钱

 


十年社保工作告诉你︱养老转移办得好,少费周折多领钱

 

通过以上步骤就可以完成申请,业务经办人员在网络后台看到申请信息后就会进行相应操作,如果需要参保人办理什么手续的话会电话通知本人,另外以上相关操作一般情况会需要进行社会保障卡绑定,想要网上办理转移接续的话一定要确保自己有社保卡且信息完善。

(二)服务大厅窗口申请办理。如果有些地区尚不能进行网上申请,那就需要进行常规办理了,办理方法也容易。

步骤1:需要参保人持相关证件到原参保地窗口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发起转移,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至新参保地

步骤2:新参保地确认符合参保条件允许转入的话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联系函》邮寄回原参保地

步骤3:原参保地进行审核无误后出具《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信息表》并转移相应基金,新参保地在收到基金后完成接续。

十年社保工作告诉你︱养老转移办得好,少费周折多领钱

 


十年社保工作告诉你︱养老转移办得好,少费周折多领钱

 


十年社保工作告诉你︱养老转移办得好,少费周折多领钱

 

上述步骤只需要参保人员去发起即可,办理内容是通过业务经办系统上传至人社部的中转系统进行网络数据交换,而开具的那些凭证社保经办机构都会负责邮寄和相互联系,如果参保人个人想要尽快办理,也可自行邮寄。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跨制度转移即使是在同一个县,上述的步骤也要去做。

︱怎么避免转移过程中的坑?

一、只要有记录,缴费年限少不了。由于各地政策或建立个人账户时间不一致等客观原因,部分参保人员在跨省转移接续养老保险关系时,可能遇到转出地无法按月提供1998年1月1日之前缴费信息或者提供的1998年1月1日之前缴费信息无法在转入地计发待遇的情况。不过这下大家可以放心了,根据人社部要求,转入地应根据转出地提供的缴费时间记录,结合档案记载将相应年度计为视同缴费年限。所以在转移养老保险的时候一定要在原参保地区确认好自己的参保年限,包括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因为转出后你在原参保地是终止缴费状态,别到了退休时候才发现自己少了年限,那样再去找就会很麻烦了。

二、涉及到补缴、需要提供证明材料。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的转移跨省流动就业人员转移接续养老保险关系时,对于符合国家规定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超过3年(含)的,转出地应向转入地提供人民法院、审计部门、实施劳动保障监察的行政部门或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出示具有法律效力证明一次性缴费期间存在劳动关系的相应文书。这个很好理解,国家是反对逆缴费的,前面的文章也介绍过逆缴费对社保基金的损害,所以在转移养老保险时假如你的缴费包含了补缴而且超过3年以上一定要给新参保地提供证明材料,否则是不允许转移的,那么你再办理过程中会因此多走很多冤枉路。

三、重复缴费要清退,二者只能选其一。因为涉及到多地参保和多险种参保,因此总会在不经意间出现重复缴费,我们在日常办理业务时候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户籍在本地农民一直在本地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但外出务工后又在当地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这样就存在了重复缴费,社会保险是不允许重复领取养老金的,即使是你缴费了不同制度也不可以,所以大家在缴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个情况,避免出现,那么重复后怎么办呢?重复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参保人员,由本人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协商确定保留其中一个养老保险关系并继续领取待遇,其他的养老保险关系应予以清理,个人账户剩余部分一次性退还本人。

四、选择退休地有条件,选好多领养老金。有很多人是有条件可以选择的。因为国家在转移养老保险关系时规定,如果在某地缴费满足10年就可以在当地领取养老金。可以这么理解,如果你在缴费地区没有达到10年,那么你只能回户籍所在地领取养老待遇;如果你在户籍地以外的某一地区累计缴费满10年,那么你就有两地可以选择可以选择在户籍地退休也可以选择在缴费满10年的地区退休。如果你在户籍地以外的某两个地区累计缴费均满10年,那么这三个地方你任意选择。在选择的时候你就应该认真地思考了,如果满足多地的退休条件,考虑因素地区的社会平均工资、地区的养老金构成(地区性津补贴等)情况等综合预算,也就是说,同一缴费记录,在经济发达地区退休要比在经济落后的老家退休待遇高一些,你可以多领取不少的养老待遇,一般人很容易忽略这一点,即使是社保经办人员也不会一般会忽略。

五、啥时转移有讲究,没有必要来回跑。根据国家的要求,社保关系是一直要跟着人走的。比如说你的工作地从北京州换成广州,从北京离开时就要把社保关系带到广州的。但国家也没有要求必须跟着人走,或者说不跟着人走也没什么影响,实际上你离开时养老保险暂停参保,养老账户封存,但是个人账户还是计息的。不跟着人走,或许多了一个退休地的选择权。既然是这样,那我为什么着急转移呢?如果有可能的话,在经济发达地区退休应该是比在不发达退休算的退休工资高一些。但如果你在离开时候就把社保关系带走,再想在回去办退休就很难了。而且你在来回办理转移时要走很多程序,虽说容易,但也折腾。所以,最优的办法是在即将退休的时候提前一两年选择好准备退休的城市再办社保转移,这个一般人是不会告诉你的。

六、要办转移有前提,新参保地必须有信息。这个是一个必然条件,目前有许多人网上申报办理转移却不过审,原因很简单,新参保地你需要有信息才可以的,如果没有一定要先参保登记再办理转移,可以少走弯路尽快办结。而且转移政策及办法主要针对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暂不适用。工伤保险是不需要转移的。

︱说到最后

说了半天,希望大家对社会保险又有了一些新的认识,让我嘚嘚半天有了价值,我的同事看我发的政策说我傻,一篇文章写太长,第一大家不乐意看完,有效阅读会降低,如果细化可以一篇写成3—5篇,发文量也会高,但是我觉得我的目的并不是成为网络写手和优质的自媒体作者,因为我知道我的文笔并不好,也成不了大笔杆子,只是想要把我知道的分享给想要知道的人而已,还是实际干货多一点才好,一篇文章尽量还是说的明白点给大家在实际中能用到才是最优。就像看“槽逻辑”漫画给我的启发一样,不刻意也不在意才能做出真的自己。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