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单位办理退休和自己办理退休,有什么区别?

2021-05-24  今日头条  懂社保
加入收藏

单位办理退休和自己办理退休,有什么区别呢?首先需要让大家了解的是,如果说你没有工作单位,那么你不可能去通过工作单位来办理退休,反之也是相同的道理,也就是说自己有工作单位,那么你个人去申请办理退休,也是不可以的。

我们先来谈一下,有工作单位的个人,为什么要通过工作单位来办理退休?对于一个有正常工作单位的个人,无论你是企业单位还是机关事业单位,想要个人去申请办理退休的可能性几乎是为0的。因为你的个人档案关系,包括你的社保缴费关系等一些申请办理退休的手续材料,全部掌握在你所在的工作单位的手里,那么你个人去申请办理退休,肯定还是要经过工作单位,所以干脆是让工作单位申请办理退休,才是比较合理的选择。

单位办理退休和自己办理退休,有什么区别?

 

而且你个人,也是没有办法去提供申请办理退休的材料,所以说有工作单位的个人他不可能自己去办理退休。对于没有工作单位的个人道理也是一样的,你没有工作单位你怎么可能通过工作单位去申请办理退休呢?所以我们只能够自行去申请办理退休,一般个人申请办理退休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参加灵活就业的职工养老保险的人群,另外一种是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群。

无论你是哪一种人群,都需要在自己参加社保所在地的社保部门去申请办理退休,根据社保部门的要求提供相关的材料,一般情况下是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档案材料以及退休审批表等各方面的东西,还有照片和一些原件的复印件,根据你所在地区的规定和要求,进行申报就可以了。

单位办理退休和自己办理退休,有什么区别?

 

当然这个问题他实际上问的是,个人参加社保的人群和有工作单位的人群,在办理退休的过程中有没有区别呢?实际上我们说这个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作为有工作单位的人群,那么他在办理退休的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的人群,可能除了最基本社保养老金的待遇之外,还可以享受到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补充养老金待遇,所以从根本上来讲,比起个人参加社保的人群,那么他获得的这个退休待遇,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更高一些。

但是我们个人参加社保,是不可能去参加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因为这个待遇必须要通过所有的工作单位,才能够参加,所以这一点区别还是比较明显的。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区别就是个人他不一定是参加的职工养老保险,还有可能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如果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那跟职工养老保险二者之间的区别还是比较大的,计算方式不相同,可能最终获得养老金的差距也是比较大的,所以这是工作单位申报办理退休的人群,和个人申报办理退休人群的,一个明显差别。

单位办理退休和自己办理退休,有什么区别?

 

感谢阅读,每天讲点退休知识那点事,本人专注于社保和退休领域,有喜欢我文章的小伙伴可以加我的关注,谢谢大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