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个人交社保、单位交社保,差别到底在哪里?一文读懂

2021-05-20  今日头条  有钱花
加入收藏

现在,人们愈发意识到社保的重要性,大多数人都在积极缴纳社保。如果是上班族的话,用人单位都会按照规定为其缴纳城镇职工社保;如果没有固定单位的话,也可以自己缴纳城镇职工社保或城乡居民社保。

那么,自己交社保、单位交社保,究竟有哪些差别呢?

个人交社保、单位交社保,差别到底在哪里?一文读懂

 

一、 参加险种不同

1、如果个人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社保,可以自愿参保,通常只能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两种保险,有些地区规定需要同时参保这两险,有些地区则可以分别参保,具体以地方规定为准。另外有的地区也可以缴纳失业保险。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地区可能不允许非本地户籍人员以这种方式参加职工社保。

2、如果以个人身份参加城乡居民社保,可以自愿参保,既可以单独参加,也可以同时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但是,这两种保险是完全独立的,所以需要单独办理手续。这种方式参保只能回到户籍所在地参保。另外,居民社保待遇会比职工社保待遇低很多。

3、如果用人单位代缴城镇职工社保的话,保障最全面,国家要求统一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失业保险等五险,这些要求都是强制性的。

二、 缴费标准、时间、方式不同

1、灵活就业人员的职工社保费用全部由个人承担,按月缴费,个人承担的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比例通常为缴费基数的20%,医疗保险缴费比例为8%,部分地区会更高一些。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己选择缴费基数,在当地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60%-300%。

需要注意的是,在部分地区,如果灵活就业人员符合一定条件,是可以领取社保补贴的,一般不超过实际缴费的2/3,能领取2-5年。

2、自己缴纳居民社保,按年缴费,费用个人承担,国家会有补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可以多档位自选,一般是100元-5000元每年,具体有哪些档次,以当地政策为准。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缴费标准各地通常是固定的。

3、单位缴纳职工社保,社保费用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按月缴纳。养老保险个人缴费8%,职工单位缴纳16%,需要按实际工资足额缴纳,不过缴费基数最低为当地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60%,最高不超过当地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300%;医疗保险个人缴费2%左右,单位缴费6%左右。

三、 退休年龄可能不同

单位交的职工养老保险规定的退休年龄为男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个人交职工养老保险,退休年龄是男60周岁、女55周岁,部分地区允许女性50周岁退休;个人交居民养老保险,不论男女,一律60周岁。

另外,如果符合条件,职工养老保险是可以提前退休的,而居民养老保险不能。

四、 待遇不同

一般来说,居民养老金要比职工养老金低很多。另外,居民医保是交一年享一年的,报销比例低一些;而职工医保有退休待遇,累计缴纳满一定年限,退休后就能终身享受医疗报销待遇,报销比例也高一些。

以上就是个人交社保和单位交社保的主要区别,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具体有哪些区别,大家可以再详细了解一下当地政策。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